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行业趋势与企业竞争

服装:做足品质品位品牌 广告赢取高端市场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0日 09:49

  2004年1至6月,纺织服装制造业运行情况良好,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1.21%,达到1550.5亿元; 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41%,达到58.8亿元。2003年中国服装行业不仅成为世界最大服装生产国,而且也是世界最大服装出口国。在服装行业一片大好形势下,遗憾的是,中国尚未出现一个世界级名牌。与此同时,国际服装品牌抢滩中国市场进程明显加快,品牌力量成为国际服装企业在中国市场赢得高额利润的“法宝”。

  男装在近几年崛起,成为品牌竞争最为活跃的品类市场。温州男装似乎已经风光不再,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前期曾叱咤国内服装业的福建服装正卷土重来。在国内正装市场日渐萎缩的时候,2003年,柒牌、七匹狼、劲霸、九牧王和利郎等福建服装品牌在中央电视台的广告爆破市场战略已经形成先声夺人的营销优势。同时,随着企业和消费者品牌意识的加强,我国男装业由加工和产品经营转向品牌经营已成大势所趋,中国男装企业要“做大做强”,就必须要把品牌做大做强,做好品质、品位和品牌的全面提升。

  中国内衣市场也已经成为一个“大蛋糕”。2003年中国内衣市场总额达到700亿元以上,而且内衣市场每年还在以30%的速度增长。但还没有哪一个内衣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能超过10%,内衣业的航空母舰还远没有出现。对每一个内衣品牌来说,都存在一个巨大的成长发展空间。可以肯定,保暖内衣市场今年开始进入消费者成熟、品牌竞合期,2004年保暖内衣行业将开始行业洗牌,绝大多数无品牌优势的企业将面临淘汰。另外,随着中国内衣市场的成熟和发展,女性内衣市场也具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空间,对品牌的需求将表现出概念化及个性化的特点,婷美、姿蔓婷、碧斯等的成功已充分说明,一个有好的概念,能够体现消费者心理及个性的产品,将可能迅速得到一部分消费者的认同。

  一个总体趋势是,没有品牌,就没有服装企业的未来,品牌是服装企业赢得消费者信赖和高额市场利润的关键。打造品牌文化也已经成为服装企业与消费者沟通的必须,在这一方兴未艾的“品牌营销时代”,服装企业的广告投放呈现爆炸性增长之势,2003年和2004年,服装企业广告投放大幅度向中央电视台集中,围绕全国品牌地位的竞争将愈演愈烈。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