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行业趋势与企业竞争

汽车:持续增长 价格大战升级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0日 09:48

  2002-2003年,中国车市出现爆发式增长,尤其是轿车市场更是火爆,业界称之为“井喷”。进入2004年,车市继续增长,但增幅略有下滑。2004年上半年,汽车业各月产销同比均有增长, 1-6月累计生产汽车267.71万辆,同比增长27.1%; 销售255.36万辆,同比增长24.5%。

  在汽车业的整体增长中,轿车仍是最大亮点。根据《汽车情报》杂志统计,2004年上半年全国累计生产轿车124.61万辆,同比增长36.37%,销售轿车113.20万辆,同比增长31.59%。

  展望2005年,汽车市场主旋律仍将是增长,但价格战将更加猛烈,进口车随着进口配额的取消将出现疯狂甩卖的情形,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也将在行业理性回归后拉开帷幕。

  润滑油: 央视广告带来本土品牌集体雄起

  润滑油作为一种工业产品,原本“藏在深闺少人识”。2003年,润滑油行业广告突然热闹起来,在统一第一个投放央视招标段及伊拉克战争报道广告后,其突破性成功迅速带动昆仑和长城润滑油的大规模品牌打造行动。2004年,三家本土品牌成功抢得以前为国际品牌所占据的高端市场份额,市场销售呈现翻倍式增长。

  作为与汽车相关联的产品,随着汽车业的飞速发展,导致对润滑油的需求大幅度上升,市场空间大增。而目前国内润滑油市场却是品牌杂多,排名前5名的国产品牌,竟然只占有5%左右的高端市场份额,而润滑油行业利润却主要在高端,面对这样的尴尬局面,立志于有所作为的三大国产品牌及时行动,借助于有效的广告传播实现品牌突破,成效显著。

  轮胎业: 市场前景广阔,期待本土品牌崛起

  伴随汽车业的增长,轮胎行业也获得了发展机遇。在汽车市场达到饱和、增速逐渐减缓之后,作为售后消费,轮胎市场表现出更大增长前景。2004年上半年,轮胎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8.69%,达到366.2亿元,利润总额也同比增长了21.57%。无疑,像润滑油行业一样,作为后汽车产业的轮胎行业将在2005年迎来行业最好的发展机遇,但是竞争也将加剧,市场份额将高速向强势品牌靠拢,现在市场上存在的众多散杂弱势品牌将很快被淘汰出局。

  轮胎业的另一个现实是,现在仍是众多国际品牌占据了相当多的市场份额,特别是利润丰厚的高端市场。近年来,固特异、普利斯通、米其林等众多国际品牌纷纷强势进驻中国市场,这给了本土企业以相当的压力。三角等中国民族品牌也意识到品牌打造对赢得未来竞争的重要性,2004年奥运期间,三角轮胎大力出击,投资近千万元,赞助中央电视台奥运特别节目《中国骄傲》,迈开了品牌传播的第一步。未来轮胎行业将成为继润滑油行业之后,又一个本土品牌强势崛起的前景行业。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