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行业趋势与企业竞争

日化:广告增长势头强劲 媒介投放集中高端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0日 09:45

  日化行业一直以其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着无数企业进入这个市场,市场增长拉动广告迅速提升。近几年来,化妆品/浴室用品类电视广告投放表现出持续增长的势头,在全部品牌投放排序中由2001年的第三位,到2002年的第二位,并在2003年超过食品饮料成为第一电视广告投放行业,2004年电视广告投放继续名列榜首。

  2004年上半年,化妆品、肥皂及合成洗涤剂、口腔清洁用品品类增长势头十分强劲。化妆品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83%,达到133.0亿元; 肥皂及合成洗涤剂同比增长33.35%,达到280.0亿元; 口腔清洁用品增长11.85%,达到30.4亿元。在市场增长同时,整个日化行业的竞争日益残酷,无论洗发水、香皂、牙膏牙刷等普通日化用品,还是防晒、护肤、美容等功能性的日化品,每一品类都充斥着成千上万的竞争者,产品雷同、定位雷同,导致整个日化业陷入一场高度同质化的竞争。

  由于日化行业准入门槛不高,导致本土日化品牌长期以来鱼龙混杂。进入本世纪以来,纳爱斯、飘影、蒂花之秀等本土品牌开始在中央电视台等各电视媒体投放广告,掀起了本土品牌挑战国际品牌的第一轮高潮,取得显著成效。

  2003年以来,认识到品牌在未来竞争中的决定作用,以隆力奇、纳爱斯为代表的本土日化企业发动了挑战国际品牌的第二轮高潮,通过投放央视招标段,强化了其与众不同的产品特色,打造品牌优势,从日化行业中杀出重围,取得了不俗成就。如隆力奇的蛇油膏、纳爱斯的雕牌、立志美丽的宝宝金水等具有民族特色的差异化产品都开始畅销全国。


  2004年,以隆力奇、纳爱斯、立志美丽、索芙特等本土企业为代表的日化企业广告集中投放央视的做法,正是在保证品牌差异化的前提下,再通过强势媒体进行强势传播,在消费者心中“卡位”,打造良好的、强有力的品牌形象,他们的做法已经取得成功,值得更多本土日化企业借鉴。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