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行业趋势与企业竞争

家电:转型换代 新兴品类传播制胜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0日 09:37

  家电业是国内市场竞争最为充分与激烈的行业之一,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本世纪初,家电业经历了第一轮市场化的变革,本土品牌与国际品牌之间展开了全面竞争。如今,家电业已进入第二轮变革,一方面产品更新换代,以适应消费者日益个性化、高品质的要求; 另一方面,将更加注重在品牌传播上的投入,而不再单纯依靠价格战、渠道战取胜。

  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今年1-6月,家用电器行业的总产值累计完成161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26%; 其中家用空调占据近半壁江山,累计总产值完成801.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56%。此外,彩电、冰箱、冷柜、洗衣机、微波炉、电热水器等主要家电产品也都有着很大的市场空间。

  家电还有很大的扩容空间

  从中长期看,我国的家电产品市场仍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扩大内需的政策将使家电需求保持一定增长速度,城市化水平加速是影响居民购买力水平、家电市场容量和发展规模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且随着农村消费水平的提升,农村家电市场将爆发性增长,预计未来5年年均增长率将在15%左右。

  同时,我国居民部分家用电器和耐用消费品的普及率还相当低,市场需求潜力很大。在21世纪最初15年里,基本消费趋势将是持续的消费升级,居民消费从重视生活水平的提高向重视生活质量的提高转变,智能化、方便化、个性化、绿色化的家电将成为人们的消费时尚。

  在国内市场扩大的前提下,国际市场也在强有力地拉动中国家电行业的未来。近几年来,我国家电产品出口全面增长,出口增幅一直在22%-40%之间,开拓国际市场已经成为众多家电企业追逐的另一利润增长点。

  高端彩电、小家电、数字化与个性化家电前景无限

  在经历了价格大战的低谷后,从2002年开始至今,彩电市场着实扬眉吐气。等离子、背投、液晶电视等高端产品将在国内市场出尽风头。一家多台电视机也将越来越普遍,在此趋势下,2005年彩电市场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尽管家电业竞争激烈,但却有一块非常诱人的蛋糕,那就是小家电市场。数据显示,小家电的市场空间十分广阔,市场容量至少3500亿元。目前国内大家电的利润约在5%左右甚至更低,而小家电的销售额虽然只占到家电总销售额的1/10左右,但其利润却高达两位数,是大家电利润的2倍以上。

  由于鱼龙混杂,群雄割据,国内小家电市场上虽然品牌众多,但是强势品牌却寥寥无几,国内小家电市场一场行业洗牌或者说清理门户运动不可避免。此外,家电已经进入了时尚化、个性化的消费和营销时代,不仅追求外观上的品质与美感、功能设计和营销理念上也紧扣时尚脉搏,这带动了家电产品的迅速更新换代,市场空间增长明显。

  家电企业,品牌制胜

  在品牌打造上,家电行业意识成熟、技巧到位。一个明显的现象是,家电行业的大企业普遍重视电视广告投放,广告集中度高,大多集中在强势媒体。据研究机构的广告监测数据显示,家电企业的电视广告投放绝大部分流向中央电视台,超过80%,考虑到中央电视台与其他电视台之间折扣的不同,这一比例实际更高。正是这些企业以长期占据高端媒体为主的广告投放策略,不但积累了品牌资产,而且形成了行业市场竞争壁垒,从而使得海尔、步步高、夏新、格力、海信、美的、厦华、TCL等家电巨头品牌优势明显,在竞争中地位稳固。


  相比之下,近两年在家电业的升级转轨中,新生一代家电企业也有了一定的市场机会,不断有行业新锐,如志高空调、奥克斯空调等借央视高举高打,迅速实现品牌脱颖而出,夺得市场份额。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