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行业趋势与企业竞争

食品饮料:消费全面升级,同质化加剧广告竞争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09日 15:42

  伴随国人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食品饮料市场扩容速度继续加快。饮食结构的升级,让食品饮料行业新品迭出,为企业提供了大量市场机会。


  同时,由于食品饮料行业进入技术门槛低,导致产品的同质化现象严重。在这一市场发展下,产品的差异化和品牌的个性化近年来在竞争中重要性凸现。调查表明,由于健康和安全消费意识的增强,消费者往往更加信赖于知名品牌的产品,愿意付出更多的花费购买知名品牌的产品。品牌的差异化尤为重要,品牌概念不断演变也成为市场的热点。这些都促使食品饮料业加大了广告投放和品牌传播力度。


  软饮料:各品类全面增长,概念饮料成新宠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饮料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我国饮料业年产量已由最初的几十万吨增长为2000多万吨,已超越一般产业发展的速度,成为了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在2002年跻身我国十大赢利行业。目前,水、碳酸饮料、茶饮料、果蔬汁等传统品类饮料仍然占据80%以上市场份额,而功能性饮料则发展势头迅猛,年增长率超过20%,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1-6月,软饮料整体发展良好,各品类市场销售全面增长,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4%,达到468亿元,利润总额也同比增长24%。其中,果蔬汁饮料在软饮料中成长最快,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高达72%。它表明,健康饮品将成为未来中国饮料市场的消费新趋势。健康饮料将是未来中国饮料市场的新亮点,除果蔬汁饮料外,运动饮料、营养强化饮料、保健饮料、植物蛋白饮料等都处于强劲发展态势,市场需求较大。


  目前,中国软饮料企业间的竞争主要集中在产品创新、品牌打造和广告投放三方面。继乐百氏、健力宝等在2003年相继推出“脉动”、“爆果汽”等新概念饮料成为饮料市场新宠而大获成功后,2004年各厂家推出的新品几乎都在产品名称上煞费苦心: 健力宝推出的茶饮料标新立异,以《水浒传》中的三个人物为形象代表——林冲代表冰绿茶,李逵代表冰红茶,扈三娘代表麦香茶; 娃哈哈推出了电解质饮用水“康有利”,还推出“激活”作为2004年主打品种; 养生堂推出“尖叫”情绪饮料; 汇源的“他+她-”营养素水则从性别切入,让饮料市场再度风生水起……


  业内专家指出,由于同质化程度高,饮料竞争进入个性化品牌竞争的高级阶段。解渴等产品基本功能已经弱化,通过个性和广告所传递的感性价值在购买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针对年轻人群的饮料已经带上时尚消费的色彩,企业常常标新立异,突出和强化品牌个性风格,给消费者以鲜明、独特印象和感觉。而要实现这种差异化策略与个性化时尚品牌的打造,加大电视广告投放无疑仍然是软饮料竞争的必要手段。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