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招标段传播价值

  

2004年1-7月中央台招标段客户的品牌发展状况

  
统计招标段投放广告的企业知名度在60%以上的企业品牌力在该行业前5名的企业
数量804733
比例%100%58.75%41.25%

  6. 激活通路、激活消费的营销发动机


  一般来说,广告是给目标消费者看的,即具有一定社会学特征如年龄、收入、性别等的观众。从不同特征观众群的收视率分析,《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不仅平均收视率最高,而且各种观众的收视率都是全国栏目中最高的。因此在招标段投放广告,可以“一网打尽”目标消费群。


  但是广告应该到达的对象并非只有目标消费者。按照广义的目标受众理论,供应商、经销商、零售商、政府、主管部门、股东、员工、目标消费者、潜在消费者甚至竞争对手,都是企业在投放广告时应该考虑的因素。

  由于《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在我国政治文化中的特殊地位,导致招标段既是社会上的意见领袖的荟萃之地,也是普通百姓的集会之所。招标段的高收视率和强大影响力带给广告主的利益不仅有“量能”上的实惠,而且有 “势能”上的强大冲击力。让企业营销的各个环节同时接收到企业发出的强有力的信息,借助“共振效应”收获10大于10个1相加的传播效果,把企业营销的各方面因素整合在一起,是招标段的独家优势。


  [广告投放常识]:点线结合,巧用招标段

  很多企业在运用招标段方面,积累了不少心得,“点线结合”是一个重要的技巧。所谓点,就是营销关键点,例如招商会前夕、新品上市推广期、产品销售旺季到来之前等等,都是企业销售的重要时期,需要制造轰动效应,获得集中广泛的注意,这就是所谓的打“点”。如“好利来”,平时它在其他费用低的频道做常规广告,拉一条“线”,保证品牌每天都有暴露。而到了中秋节这样的销售旺季,它就会到招标段投放,集中打“点”。

  而对于有实力的强势品牌,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优势,必然要推陈出新,加快产品开发速度; 不断丰富产品线。这样一来,就可以选用招标段,进行长线的品牌建设。以宝洁、蒙牛为例,它们的产品线都很丰富,一年之中,可以根据不同产品的季节性、新产品开发的进程,不断更换广告的产品,一方面,高效地完成产品信息传递的任务; 另一方面,保证品牌声音不断地传递给终端消费者,实现品牌资产的正向积累。对于这些有实力的企业来说,招标段是长期联手,不可多得的战略盟友。


  7. 快速启动全国市场,一剑平天下

  广告传播的时间成本是容易被广告主忽视的。假如两个竞争品牌同时投放广告,达到同样的传播效果,其中一个用时最短的品牌是第一品牌,速度慢的就只能屈居第二。因此想要在市场上先声夺人,选择高效率的媒介至关重要。招标段的广覆盖、高收视对于企业的意义在于,可以用最短的时间把品牌传播出去,抢占行业制高点。

  在启动全国市场时,中央电视台招标段广告具有其他媒体不可比拟的速度优势。由于CCTV-1覆盖广,《新闻联播》、《天气预报》、《焦点访谈》收视率高,在招标段投放广告,可以迅速启动全国市场,短期内形成很高的到达率和提示频次,可谓“一剑平天下”。

  以2004年第三单元的招标段各标的物广告和优惠套播广告在31个省会城市(省会城市是收视竞争最激烈的地区)的效果为例,我们来测算一下投放招标段的广告能够在多少快速启动多少个市场。

  设定企业在每个城市启动市场两个月所需的总收视点为1200个,到达率70%,人均每周看到2次。可以看出,经过两个月时间,招标段主要标的物广告在31个省会的到达率平均超过70%,人均到达频次20次以上。也就是说在31个省会城市有70%的观众看到了该品牌的广告,人均每周看2.5次左右。对于一个购买周期为一周的消费品来说,这种到达率和提示频次,已经足以启动市场。其中三分之二的城市已经达标,不在当地补充投放广告即可启动市场。据测算,如果花同样的广告费,用其他频道进行组合投放,达到同样的效果至少需要100天以上。

  [小知识]:速度即实效

  根据著名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的实验研究,遗忘的进程不是均衡的,它遵循“先快后慢”的原则。通常,6天以后,人们只记得原来信息的25.4%。这意味着,如果一周内广告不能再次到达受众,广告效果就只剩原来的四分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第二次广告不能及时接应,不仅前一次的投放效果打了折扣,而且始终难以形成足够的累积,无法实现“记忆-偏好-行动”的最终效果。

<<上一页下一页>>
第2页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