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面向观众,面向市场

在保持原有公信力的同时,朝市场迈出了一大步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28日 10:24


  

薛旭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此次央视一套的改版,是央视集中优势节目,打造中国传媒强势品牌的有力举措。

  通过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栏目进行优化组合,创新编排,将晚间黄金时段向两端科学延伸,这体现了改版对普通受众生活习惯和需求心理的充分尊重,使综合频道发挥出了更大的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客观而言,央视一套对节目的设计安排,是在保持原有的频道公信力基础上,更加遵从市场规则、更加市场化的标志,也为企业这一市场主体展示自我、塑造品牌提供了优异环境,搭建了坚实平台。

  通过改版,整个频道特别是晚间黄金时段的收视亮点进一步增多,形成了更强的、多面积分布的受众关注点,使强大的观众注意力在多时段产生聚集效应。这使得对大众群体需求的满足与对消费者群体需求的满足实现了有效对接和契合,晚间黄金时段赢取广告市场的竞争力大大增强。

  同时,作为综合频道,央视一套在改版中更加注重了大众综合频道与强势专业频道的交融与互补,强化了以综合频道为旗舰的央视舰队的整体实力,显现了央视各频道协调互动、共同发展的模式和格局。此外,我相信,这次央视一套的革命性改版,也必将有力推动地方电视台的频道调整和节目创新,这对中国电视媒体的整体市场化是一大喜讯。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