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央视声音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27日 17:01


  

郭振玺 中央电视台广告经济信息中心副主任兼广告部主任

  2003年,随着中央电视台广告部的一支形象广告片的播放,“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一广告语一时间广为流传,成为2003年度业内最流行的语言。我想,它之所以广受企业认可,是因为它说出了中国企业和企业家们的共同心声。我个人对它有四个角度的理解。

  其一:“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说的是我们中国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在我们这个时代做一个中国企业家是幸福的。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成为全世界的奇迹,中国市场成为全球最有活力和增长前景的市场,中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迎来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国家是如此,企业更是如此,中国企业家可以长袖善舞的舞台足够宽、足够阔。

  过去3年多来,在中央电视台投放广告的新客户增加之快,完全超过了我们的想象。这固然与我们采取面向客户、到全国各地与企业深度沟通有关,但我更愿意把它看做是中国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标志,看做是中国企业迅速成长壮大的体现。中国企业迎来了一个绝对不容错过的发展机遇期。

  其二:“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强调的是中国企业做事业的信心和战略眼光。

  我一直坚信“信心第一,策略第二,技巧第三”。干任何事情,第一要有信心,先决定方向再决定方法,先决定干不干,再决定怎么干。我认为,这样一个理念对中国企业、中国人来讲都非常重要。我们的这支广告片,就是要与中国企业家及社会各界分享这种立志干事业的信心。

  在与企业家接触中,我感受到在中国经济各领域中,一个有魄力、个性化、职业化的企业家群体的形成。中国现在的企业家是最了不起的一代,是精英的一代。经过市场经济的洗礼和多年的摸爬滚打,中国的企业家们敢作敢当,中国庞大的市场也给了他们一个广阔天地。只要敢想,就有可能。

  以晋江为代表的闽南企业家群体,《爱拼才会赢》是他们最喜欢唱的一首歌,也是他们个性最好的概括。到闽南企业参观,没有双休日,夜晚车间灯火通明是再普遍不过的现象。闽南人好学习,爱打拼,有自信,敢超前,才为晋江打出了一大批全国性品牌。

  我个人认为,中国的企业现在不是发展得太快,而是还不够快。面对市场机遇,有魄力的企业家不因循守旧、保守爬行,而是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实现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成长。5年时间,从4000万做到100亿,“先定主意,后拿方法”的蒙牛就是一个以信心和战略取胜的经典案例。

  其三:“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说的是广告传播在企业发展中的加速作用。

  我有一个观点,“媒体是企业的战略资源”。在今天这个信息和品牌社会,媒体的传播力量非常大,甚至可以说是“传播制胜”。广告绝不是一种无奈的花费,也不是短期的促销手段。借助广告传播,企业能迅速打造知名度、占领市场,进而塑造品牌、整合资源、做大做强。

  广告是战略,广告是品牌,广告是愿景。企业的市场竞争意识是否到位,最好的体现也许就是它的广告传播战略。中国的消费者特别相信媒体,广告可以教育消费者,广告可以创造市场。

  中国企业要走向世界。如果在中国都不是有品牌的企业,怎么走向世界?试想,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没有广告、没有品牌怎么进入世界500强?假如中国出现10个海尔、100个蒙牛,中国经济将会何等厉害!韩国仅有几千万人,却有三星、现代、SK、LG等许多世界知名企业,实力品牌的多寡关乎国家影响力。

  其四:“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是一种激情创业和乐观向上的团队文化。

  我相信奇迹,更相信人的能动性。奇迹是人创造的。任何一个企业,一个团队,都需要有专心做事业的团队文化和精神状态。没有激情,一个人难有大的作为; 没有乐观向上的团队文化,一个企业难以走远。

  在我看来,激情和梦想是一切事业的原动力,也是生活快乐的源泉。我们广告部的团队文化就是“激情工作、快乐生活”,一个不想当将军的士兵绝不是好士兵,我常以“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激励我们团队的每一位成员。让我深感自豪的是,我们广告部在这几年事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实现了团队的快速成长。我们这个团队现在不仅仅是一个专业出色的团队,更重要的是,它有一个非常好的精神状态,有团队文化,有责任感,有理想。

  我很高兴,我们的信念,我们的文化,我们的团队,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这是我们三年来在专业服务水平提升之外的一个大收获,甚至可以说是最大的收获。它证明,我们所想的、所做的,始终与我们的客户同步。

  托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快速成长的福,作为经济和企业发展先导的广告业在快速、持续发展。我坚信,2005年中国电视媒体的广告收入将会有一个好的增长,中央电视台2005年黄金段位广告招标额也会有一个好的增长。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让我们激情共舞,收获2005!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