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网友评论

大学生和希望工程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04日 15:07

  

题记:生命的意义在于不断的追求,即使追求中有痛苦,也是一种高尚的享受!

  彭阳,女,十一岁,湖南省长沙市希望工程在册失学儿童之一。父亲,农民。母亲,精神病患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又是一个“三月五日”的来临,社会上又掀起了新一轮的学雷锋活动的高潮。那天,经过学校宣传栏,一张熟悉的大眼睛一下子吸引了我。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这双眼睛太熟悉了。苏明娟,当年那个睁着一双纯净而又渴求的大眼睛的女孩,通过希望工程完成学业,而今又成为了一名教师。通过一则公益广告,她一下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希望工程的“代言人”。不知道还有多少可怜的孩子已经失学或正面临着失学的危险呢?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享受了国家给予的教育这么多年,现在真的应该为希望工程做点什么了。一个点子瞬间产生。

  班会上,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大家。我们班上有四十个同学,每名同学拿出一块钱,支助一名希望工程失学儿童,每年一次,直至他完成义务教育。等我们毕业了,还要把这个传统延续给下一届的学弟学妹,成为我们专业的一个优良传统。钱虽不多,但我们能齐心协力为希望工程做点实事,这就是我们的追求所在,目的所在。没想到,我的想法一说出来就得到了大家的赞同。于是,我们的开始行动了。

  在长沙希望工程办公室里,我们翻阅了大量的档案,最后选择了一名叫彭阳的小女孩。从她的照片中我们看到了同苏明娟一样才纯净和渴求。虽然档案中已经有了她的明确地址,但寻找她的途径仍经历了很多艰辛。乘公交,转乘中巴,再坐山间的小摩托车,最后连步行都用上了。终于在长沙县东北角农村的一个小山窝里找了她的家。

  两间茅草房,一间是爸爸住的,除了床,一个衣柜和两张凳子外什么都没有了。另一间是被锁着的,窗户也被封死的,透过门缝我看到了一张床上,没有床单只要稻草,一床破棉被包裹住什么东西,似乎还在颤抖。爸爸告诉我们那是妈妈,精神失常,已经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只能把她锁在里面。家里四面黄土,连我们坐的四张凳子都找不齐。看到这种情景可真叫人寒心落泪啊!

  小彭阳寄宿在她小姨家。我们倒了两趟车,步行了几里山路才找到她。小女孩听说我们去过她家,马上哭了。我们试着安抚她,但她更多的是只字不提。似乎家对她来说是多么的遥远和凄凉,似乎有太多的伤心往事不愿意提起。美好的童年和温馨的家都不属于她。

  我们把四百块钱交给她的监护人——她的小姨,又送给了她一些笔记本和笔。并告诉她,这是在不远的长沙,四十个哥哥姐姐对她的关心和爱护。

  回来后,我们都感触很多。虽然我们现在还没给社会创造财富,但很多公益事业我们都能在举手之劳中完成。保护我们的环境,,给更多艾滋病患者支持和鼓励,为需要血液的人捐一次血,多孝敬长辈,多爱护一下晚辈等等。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小事,是多么需要我们的支持。热别是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积极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去,不是吗?

  故事不会停止,追求仍会继续……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