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网友评论

润 物 细 无 声

------“为公益广告喝彩”主题有奖征文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0日 16:22

  

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二十里铺中心中学 褚海波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青少年时期,应处于长身体,长知识的时期,在这一时期,青少年求知欲旺盛,好奇心强,对许多事情似懂非懂,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时期,在这一时期,大多数青少年都是电视迷,通过这一阵地,对他们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进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引导是十分必要的。特别是中央电视台的公益广告,在青少年学生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起到了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的作用。

  公益广告已成为中央电视台宣传战线的重要阵地,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是有目共睹的。我要为公益广告喝彩:《支持就是力量》——表现了下岗再就业者的风采;《知识改变命运》——讲述了一个动人的故事;《思想道德公益广告》——把人的思想道德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准;特别是2003年“非典”期间,中央电视台将公益广告作为抗击“非典”、弘扬精神的一个特别“战场”,迅速推出了近许多抗击“非典”的公益广告片,在各频道大量播放,引起了各届观众强烈的感情共鸣,将公益广告宣传推向了高潮。《爱心传递》在公益广告评选中获得金奖,充分说明了一个真理,那就是:中华美德源远流长,人们崇敬真、善、美,更要弘扬真、善、美。现在正在热播的《举手之劳,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公德比赛从今天开始》等等,对我们青少年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使学生们既能受到心灵的净化,又能提高思想品德修养。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在教育学生的时候,通常都是创设一种氛围,除了教给学生课本上的知识外,还要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公益广告》就成了我的一个有力的教育秘诀。例如:在对学生进行尊老爱幼教育时,我把公益广告《爱心传递》播放给学生看,通过直观的视觉刺激和氛围的熏陶,不用多讲一些大道理,学生就能自然而然地感受到尊敬老人,爱护幼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每当我看到这些公益广告,那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用语、画面、配乐及解说,都极大地震撼着我的心灵,极大地鼓舞着我。我把这些公益广告,用电脑录下来,除了提高自身修养外,还运用到课堂教学之中,极大地培养了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努力学习的热情,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再接再厉,把这项工作坚持下去,培养出更多、更加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衷心祝愿中央电视台公益广告部拍摄出更多、更好、寓意更深刻、以人为本的公益广告,把我国的精神文明建设事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