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网友评论

德育急需“亲和力”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5日 15:57

  思想道德建设只有落实在人心,才能成为人的自觉行为。而目前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简单化、内容空、方法旧、灌输说教多、实践活动少,缺少循循善诱的亲和力,都会产生负面影响。

  思想道德建设不仅是青少年的事,也是大人的事。目前,我国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约有3.67亿。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央视公益广告中有关道德建设的内容不少,其中《爱心传递》这则公益广告最好:女儿给母亲洗脚,女儿的儿子用盛满水的水盆又给她洗脚的画面,看了后让人感到一种力量的震撼。而我们目前的道德教育就明显脱节。教师对学生说的和自己做的不一样;家长教育孩子与自己的行为也不一致,整个大环境如此,孩子怎会再相信这个社会?

  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第一站。如今,社会上许多父母对孩子的要求与对自己的要求是两套标准,而正处于成长期孩子会发出这样的疑问:“你们那样做,而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孩子的天性就是模仿,如果他每天生活在假话、套话当中,那么他也自然而然地说假话、套话。因此,家庭教育、父母言行都会对孩子身心是否健康成长产生很大影响。

  学校教育也非常重要。作为教师不仅仅应对孩子的学习负责,更应对孩子的“灵魂”负责。而目前学校教育一味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一旦学习不好,学生在学校很容易被“边缘化”,时间一长,自卑感和孤独感极易导致心理问题。

  另外,在商品经济日益发达的社会里,个别人坚持一切向“钱”看,电脑游戏、黄色网页、每天充斥在电视画面里的三角恋以及情人、杀手、暴力……这一切都在腐蚀着孩子的幼小心灵。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发布后,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问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如何改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方法,成为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笔者认为,道德是被感染而不是被教导的,道德教育不能一味“说教“。教师应让孩子懂得如何处理人与人、人与环境的关系,懂得做人的基本道德、懂得如何融入社会,成为社会的一分子。让孩子们知道:尊重生命、公平、诚实、守信。同时让孩子领会几个社会意识:第一,学会照顾自己,同时不要妨碍他人。第二,如果靠欺骗方式获胜,实际上已经输了。第三,孩子应知道不是每次你都赢,经历挫折。让孩子理解这些社会道德准则不能靠简单的说教和死记硬背是不行的,而应创造出各种机会,使孩子们能从心灵深处,从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去领悟。

  思想道德建设与经济建设是相辅相成的,是国家发展和振兴的两翼,忽略任何一方面,都将阻碍社会前进的步伐,尤其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思想道德建设更为重要,它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中任何一个元素都关乎系统的正常运行,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见成效。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状况,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社会必须予以重视。我们不仅仅要关心未成年人的智力发展,还要关注他们的生命、生活,培养孩子们热爱生命、学会生存、学会做人的能力。(文/山东省威海市第十六中学宋老师)

(编辑:史军胜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