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告频道 > 2006CCTV黄金资源广告招标 > 正文

2006年居民消费重点行业走势

家电、IT网络 :整体行业增长喜人

 

家用电器行业

从社会容量看,光白色家电(冰箱、空调、洗衣机)1500亿元左右。同时,中国家电业的世界级巨头也在崛起,中国家电协会预测,中国家电市场近5年将保持5%8%的稳定增长.

2005年上半年,家用电器行业运行状况良好。销售收入达到3290.97亿元,同比增长54.44%

中国家电企业主要分布在华东和华南地区,这两个地区的销售收入和企业数均占到行业的90%以上。行业地区集中度较高。

以海尔、TCL、长虹、格兰仕为代表的四类企业形成了走出国内的四种模式,中国企业的出口也在大规模地增长。但与此同时,跨国家电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整体份额出现了高速增长,而国内知名品牌在中、高端市场份额出现了急剧下滑,比如冰箱、洗衣机、彩电、手机等产品。中外企业在中国市场和国际市场中、高端产品领域的新一轮竞争激烈。家电行业将出现较高的淘汰率。

 

IT及移动通讯

20051-6月,电子计算机整机制造业销售收入达到2247.58 亿元,同比增长37.66%。电子计算机外部设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达到1688.96 亿元,同比增长15.4%

PC行业发生新的整合和变化。2004年联想收购IBM PC业务,体现了PC步入成熟期后竞争格局的必然变迁。联想的这次并购,改变了全球竞争格局,形成了戴尔、惠普、联想三强鼎立的新局面,将来的世界PC市场将可能由这三强主宰。

 

手机

今年上半年,主要的手机生产厂商,如诺基亚、摩托罗拉纷纷加大了中国市场的投入,一批新的企业如华为、金立、明基电通等获得手机牌照,加入到中国手机的阵营中。同时,韩国的手机厂商也大力开拓中国市场。

今年上半年,移动通信及终端设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达到1545.9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销售收入增长了32.27%2005年第二季度国内手机市场销售达到1894万台,同比增长19.87%。伴随着手机产业相关政策和竞争环境的变化,市场竞争格局呈现较大波动。

家电与IT网络依然在上演着持续的广告大战。2004年家电IT行业电视广告投放额约110亿元,20051-7月,投放额达到85.83亿元,较2004年同期增长了37%。由长期投放情况来看,该类广告的投放规模呈明显的上升趋势,广告投放形势良好。

目前,中央电视台在该类广告的投放中居于优势地位。该类广告在中央台的投放一直保持着比较平稳的增长趋势,今年17月,同比增长7%。

 

行业热点频现  市场潜力激增

据日本电气工业协会最新发表的国际市场统计资料显示,中国生产的空调、电冰箱、洗衣机、电饭煲、微波炉、吸尘器和电动剃须刀等七种家电产品,在世界上62个主要家电消费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份额均在30%以上,除了意大利生产的洗衣机目前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占据第一位之外,上述其余六种家电产品,“中国制造”的市场份额均居第一位。

中国小家电市场潜力巨大:据专家估计,未来5年内我国小家电市场容量至少3500亿元。有数据显示,单在整体厨房领域,未来5年内将有25%的城市居民准备购买,市场空间高达560亿元。

2005年中国手机用户数将超过4亿:2004年中国的手机用户超过了3.29亿,到2005年可能进一步超越4亿大关,但今后几年整个行业的迅猛增长势头可能减缓。

3G“中国标准”终端获突破。一贯被称为第三代移动通信(3G)“中国标准”发展瓶颈的手机终端已有重大突破。目前,15个厂商的近20款手机终端正参与最终测试,产业配套环境逐步完善。

 

产业集中度正在提高  品类进入细分化竞争

目前白电市场的单品类竞争和品牌整合已基本完成。主流企业覆盖了大部分市场。新格局基本为:江山稳定的海尔集团、科龙、容声、美菱、美的、小天鹅,新进入的TCL,以及LG、飞利浦等外资企业。关于白电行业的下一步,人们普遍认为将是跨行业的整合。无论从品牌、渠道、人力资源等方面,还是上游供应链、物流整合等方面,都会形成强大而集中的品牌影响力。

与并购相伴而来的是中国家电业产业集中度的迅速上升。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和中国家电网发布的《2004冷冻年度空调市场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空调品牌由150多个减至96个,淘汰率超过三分之一。其中,排行前10位的品牌占到总市场份额的七成以上,排行25位以外的71个品牌只能在不到3%的市场份额中厮杀,因此未来的行业淘汰将更加残酷。所以,中国家电业的整合大潮才刚开始,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市场竞争日益惨烈。2005PC厂商为应对竞争不断扩大市场规模,2005年商用台式电脑厂商的营销重点逐步从核心城市向中小城市转移,消费台式电脑厂商的营销重点则进一步向县级和乡镇级市场拓展。同时台式电脑厂商不断加强完善销售网络,以便快速响应用户需求。各厂商将进一步加强产品和市场细分相结合的策略,针对特定的区域市场以及针对特定新兴应用的整合营销活动将日益频繁,三四级市场的争夺日益激烈。

中国手机个性化时代来临,品牌之战进入白热化,竞争进一步加剧。作为手机厂商,在个性化时代,要想在竞争中保持常胜,塑造品牌与技术竞争同等重要。手机作为一种时尚的消费品,只有不断地通过推出新品以维持消费者的忠诚度。由于手机个性化时代已然来临,预计2006年手机更换的速率将更加提高,那么必将有越来越多的手机新品通过电视广告呈现给消费者。

 

借力高端媒体 突破企业营销瓶颈

对于大的家电企业来讲,在高端媒体保持一定的声音是十分必要的。对于他们来讲,在央视投放广告仍然是重头戏。大企业对于消费高潮的到来有着不小的期待。而通过央视等强势媒体与消费者进行持续性沟通,也是对于地面活动不可或缺的支持。

在产品结构升级、产业集中度增大的形势下,继续全面打造品牌,利用权威媒体与消费者进行长期沟通是企业未来长期增长的必由之路。

2004-2005年,联想成为中国首家进入奥运TOP计划的合作伙伴。正因为如此,联想抓住央视2004年独家拥有奥运转播权的优势,在央视全程跟踪奥运会转播投放套装广告,大力增强了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力;神舟电脑持续在央视黄金时段的广告投放,携平民电脑的概念再次在全国电脑市场产生强大的冲击波。

电脑业是一个高度竞争的行业,许多品牌通过广告激活一片市场。像联想等知名品牌往往注重央视等强势权威媒体的独特资源的利用,集中优势资金投入黄金时段等稀缺资源,大大提升品牌竞争力,保持在市场的领先地位。

 

 

本篇文章共有 10 页,当前为第 6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