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排队等待起飞——潜力行业的市场空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1月07日 11:11 来源:CCTV.com

  2005年,中国经济得到迅猛发展,食品、饮料、日化、家电、金融保险等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在消费刺激下,众多潜力行业被逐一激活,迅速成为主要消费领域。餐饮、建材家居、物流、航空运输等行业显示出前所未有市场潜力与活力。

  在市场迅速扩张的时候,谁第一个站出来投放高端权威媒体广告,谁就有机会在行业中夺得先机,进而获取最大市场份额。

  我们将见证无数行业的崛起,同时见证新兴行业第一品牌的诞生。

  建材家居:给自己的品牌建个家

  2005年1~6月,涂料制造业销售收入达到319.77 亿元,同比增长23.56%。建筑卫生陶瓷制品制造业运行状况良好,主要生产企业是私营企业。在建筑陶瓷领域,私营企业在数量上占有绝对的优势,在销售量上也占了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外资企业也占了20%左右的市场份额;在卫生陶瓷领域虽然外资企业的数量不到总数的20%,但其销售收入超过了30%,且多集中在高端市场。

  2005年是建材行业的多事之秋。除了在产品开发,提升技术水平方面做文章以外,品牌的创造对于企业来说也是至关重要,一个被消费者记得住的品牌带来的就是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但是创牌并不是一件易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能瞬间提升品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借助强势媒体的品牌推动力,走品牌营销的捷径。中央电视台是全中国最有实力的强势媒体,联手央视是建材企业的不二之选。

  2005年上半年,中国家具行业依然保持了增长的趋势。销售收入604亿元,同比增长了27.53%。

  2005年国际家具行业有转向产业聚集的趋势,国内家具行业的发展正符合了这一点。目前中国的家具业仍处在OEM阶段,即是处于原样加工、订单加工阶段。降低成本是最重要的一个步骤,先把产业规模做起来,然后摆脱中间代理商,重视企业的营销。

  中国家具面临两大挑战:一是东盟国家的家具商来华争夺中、低档家具市场份额;二是欧美家具制造商抢占高档家具市场。

  面对洋家具大量涌入,高、中低档家具均有强大的竞争对手,已成中国家具制造业人士思考的一个热点。国内的家具企业已然行动起来,2005年初曲美作为家具行业第一个企业在央视1套黄金时段投入广告,效果明显,极大地推动了品牌形象与销售量的增长。家具企业已纷纷行动起来,准备借助高端媒体,突破增长瓶颈。

  物流业:传播帮你快递

  物流业在中国的发展可谓方兴未艾,近些年来,中国涌现出诸如中远物流、中外运、中储、中邮物流、招商局物流等上百个有影响力的国有和民营物流企业,它们成了我国物流发展的中流砥柱。

  与此同时,跨国物流公司在中国物流市场大投入、做大手笔,特别是世界排名前20名的公司在气势上占了上风,比如荷兰天地、美国联邦快递、美国联合包裹公司、德国邮政、丹麦马士基、美国总统轮船、日本日通、英国英运、新加坡海皇等等,都在中国有大动作。

  随着跨国物流巨头中国战略的加速,中国民族物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我国物流业必将出现兼并、重组、洗牌局面。

  教育电子:470亿的希望

  电子词典、数码学习机等教育电子产品无疑是2005年最具潜力的市场消费热点之一。几年来被普遍认为只有几十亿市场规模的电子辞典、PDA等教育电子产业,随着技术的更新与数码时代的来临,吸引了更多的消费人群,市场规模已经扩充到200亿左右。

  中国有5亿人有学习英语的需求,以5%的购买率为例,将达到2500万台的销售量,以平均每台800元(电子词典、数码学习机售价平均线)价格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个亿。

  数据显示,在大英语产业中,图书以及磁带、VCD等音像产品每年约有350亿的销售额,而英语培训每年也能创造120亿的“辉煌战绩”。

  2004年以来,许许多多的电子辞典与数码学习机企业看中了这块470亿的大蛋糕,纷纷推进产品技术升级,逐渐能替代图书、音像资料、培训所承担的功能,开始瓜分他们的蛋糕。

  数码学习机代表产品有好记星、e百分、诺亚舟、爱国者等等。数码学习机基于数码平台构筑,有效整合复读机、单词机、电子辞典、电子书、U盘、MP3、录音笔、读卡器等功能,业内人士更是称该类学习产品“革命性地替代了单一功能型的英语学习工具”。

  好记星、e百分、诺亚舟等企业借助高端媒体实现品牌升级。

  好记星投放央视招标段,进行强势传播,成功实现了全国覆盖、品牌升级。2004年11月底,好记星的形象广告开始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频频亮相。凭借央视强大的覆盖力和影响力,好记星独特的品牌定位迅速地在消费者心目中传播。2005年1〜3月,好记星销售额突破7亿,比上年全年还多2个亿,2005年,好记星将全年的销售目标锁定为20亿。

  E百分通过渠道建设精耕细作,利用央视品牌突围。2004年11月18日,在中央电视台2005年黄金时段广告招标会上,e百分成功中标。通过在央视黄金时段的强势传播,快速提升品牌。

  餐饮业:品牌饥饿

  2005年上半年,我国餐饮行业持续快速发展,餐饮企业经营水平稳步攀高。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分析,上半年我国餐饮业实现零售额4016.2亿元,同比增长17.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3.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2个百分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33个百分点,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贡献率为17.7%。

  根据往年的餐饮市场运行规律,下半年餐饮市场将继续保持旺盛的消费需求,餐饮业零售额将接近4800亿元。预计全年餐饮业零售额将实现8800亿元,比上年(7486亿元)增长17.6%。

  从数据上看到,2005年的餐饮市场是巨大的,在这样一个有着广阔空间的市场面前,我国众多的餐饮企业都跃跃欲试,希望能占领广阔的空间。

  但是,餐饮消费是替代性很强的,形成忠实的消费者群体对于企业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如何能让消费者忠实于品牌,提供产品的质量是一方面,树立并让消费者记住品牌更重要。

  旅游业:政府更加坚定 民企跃跃欲试

  2004年我国旅游业全面恢复振兴并有突破性发展,入境游、国内游、出境游三大市场全面振兴,旅游总收入达到6840亿元,相当于全国GDP的5.01%,自此,旅游业总收入占全国GDP的比重已经连续5年稳定在5%以上。

  2005年旅游行业景气继续高涨。2005年1至2月,我国入境人数和国际旅游外汇收入再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856万人次和4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84%和23.6%。

  2005年是限制外资进入中国旅游业的最后一年。2006年外资旅游企业将全面进入内地抢占资源、分流入境市场客源,必定会给国内旅游市场造成巨大冲击。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应当向更深层次的质量型、效益型的新兴支柱产业发展。

  航空运输:当然我先飞

  2004年,国内民航运输业持续增长。全年民航总周转量达到229.98亿吨公里,民航客运量1.21亿人次,民航旅客周转量1782.68亿人公里,民航货运量272.68万吨,民航货物周转量71.3亿吨公里,较2003年分别增长了34.7%,38%,41.1%,24.5%,和23.2%。

  2004年我国以建立全新的民航行政管理体制、航空公司联合重组、机场属地化改革等为主要内容的第三次民航体制改革全面完成。这次改革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我国航空公司资源得到优化配置,经营成本显著降低,行业效益大幅提高;民航服务质量正在改善,消费者权益保障得到加强。

  2005年航空业持续增长。从全行业数据来看,1-6月份全民航的运输总周转量同比增幅为13.2%。

  国家优化行业环境的措施,使航空运输业迎来了大发展的时期。新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正式施行,赋予了航空运输企业一定的价格自主权,有利于航空运输企业开展公平竞争,积极开拓航空运输市场;为航空运输企业引入多级票价制度提供了条件,航空运输企业将可以根据本企业的营销策略,针对不同旅客的需求、承受能力,实行不同的价格水平,争取实现运输收入的最大化。

  航空运输业的竞争也已经进入了品牌化时代,更好的品牌形象和更好的服务,将成为2006年竞争的重要手段。

  零售业:销售化整为零,品牌化零为整

  2005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2%。分地域看,城、乡消费品市场均保持了平稳的增长势头,城市消费品零售额19882亿元,增长14.2%;县及县以下消费品零售额9727亿元,增长11.1%。分行业看,批发零售业零售额24739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他行业零售额854亿元,增长0.1%。

  2005年上半年我国连锁企业继续稳步增长。全国前30家连锁企业2005年上半年销售额为2365.3亿元,比2004年同期增长29.9%,店铺总数为13467个,比2004年同期增长21.2%。

  我国内资零售企业经过前几年的“跑马圈地”和超常规发展,逐渐回归稳健的区域化发展;而与此同时,外资企业市场份额上升趋势非常明显,在中西部地区和二线城市发展新业态的步伐也更加迅速,2005年的零售业市场步入新一轮白热化竞争阶段。一季度消费市场旺盛,这一方面是源于去年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另一方面是由于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改革,经过多年推进,人们对其逐步适应或者说承受能力有所增强。

  我国零售业的全面开放,意味着未来我国零售市场的竞争格局将产生一系列新的变化。零售业的竞争已经进入了品牌时代,只有在消费者心中确立自己的位置才能守住现在市场份额,开疆辟土。

责编:史军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