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6:更有百姓感觉的增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28日 15:44 来源:CCTV.com

  对于中国经济来说,2005年是丰收的一年。各大产业得到迅猛发展,消费、投资、进出口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国民经济总体运行态势良好。通过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引导社会预期,中国整体经济继续保持着平稳较快的增长。

  明年消费品市场的总体特点,可以概括为:“供给充裕、竞争激烈、产品结构变化明显、价格与创新将成为主要竞争手段,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将会大大提高”。

  中国经济,高歌猛进持续走强

  2005年国民经济将保持 “持续、快速、平稳增长”的基本态势。从上半年情况看,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是9.5%,预计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应在9%以上。

  2005年农业领域夏粮取得丰收,总产量达到2125亿斤,增长102亿斤,增长率5.1%。今年粮食总种植面积比2004年增加了3000万亩,如无较大的自然灾害,今年粮食增产是乐观的;工业方面,全国的工业增加值上半年同比增长16.4%,预计全年增长率为16%左右;工业企业利润上半年增长19.1%,预计全年利润增长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上半年投资增长率是25.4%,预计全年投资增长率25%左右。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今年上半年增长13.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0%,比去年同时期增加1.8%,预计全年增长率在12%以上;市场价格方面,2005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半年为2.2%,去年同时期为3.6%。

  今年上半年物价水平比去年同时期低了1.3个百分点,物价走势是好的;外贸进出口的特点是“高出低进”,上半年出口增长率为32.7%,进口增长率是14.0%;国家外汇储备到了6月底是7110亿美元,比年初增加1011亿美元;城乡居民收入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74元,同比持续增长9.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586元,实际增长12.5%,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时期加快了0.8和1.6个百分点。

  2006年各大行业展望

  近几年来,国有企业竞争力增强,规模逐渐壮大。特别是单体规模在壮大。在重要的经济领域,国有企业的作用明显增强,现在有更多的企业进入到世界500强,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信号。

  国际企业在华的战略不断调整,目前外商投资的70%集中在制造业上面,但增幅最高还是在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预计现代服务业会有一个较大的发展。

  今年,我们国家食品安全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明年,凡是在食品安全方面能够进行创新的企业,其市场占有率将会提高。

  外资正在逐渐渗入中国金融保险领域,说明外资已经看到了中国现代服务业的广阔发展前途,外资的进入也必然会带来内资跟入,预计今后现代服务业会有一个较大的发展。

  随着农村基础设施的完善,农民现在也开始用洗衣机,也需要洗衣粉。工业日化产品市场将由城市向农村推进,日化产品在城市会越来越呈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趋势,特别是外资品牌会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但是农村市场适应农民消费水平的一些日化产品,也会有较好的销路。

  今年上半年,汽车生产和销售一度出现回落,此后又开始回升,特别是今年6月份以来,汽车生产和销售都有了较好的增长,明年汽车行业价格会出现一种平稳回落,但是生产和销售都会有所增长。汽车业作为国民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汽车作为消费结构升级之中的消费热点,其作为将会进一步显现。

  医药企业重组步伐明显加快,而且行业的集中度也在日益提高,明年医药行业也会有一个较好的发展。

  家电业,明年技术创新将会在家电业上体现最为明显。一些传统家用电器将会在技术上得到进一步的更新,产品更新换代会比较明显。

  消费升级,激活2006年经济

  投资、消费、出口是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三者关系的微妙变化,预示着经济的发展轨迹是否沿着良性的发展道路行走。

  看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是否健康,很重要的一个指标是,消费是否成为这个国家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1998年以来,我们主要依赖投资去拉动经济,投资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性条件和供给能力。今天,中国的供给能力大大加强,在这种情况下,必须使消费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角色。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具有可持续性。

  2006年,我们国家从投资来讲,总体的增长幅度在20%左右,比今年有所回落。特别是近几年投资过热行业会有明显回落,比如说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这些行业由于连续几年投资量较大,现在的市场格局基本上处在供求平衡或者供大于求的状况,总供给大于总需求,而且出现生产过剩了,价格也在出现回落,所以2006年这些领域投资会出现明显回落。房地产2006年的投资增长幅度为20%左右,比2005年有所回落。

  从出口来看,这几年我们国家一直保持一种高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贸易顺差396.6亿美元,而去年同时期是逆差68亿美元。今年在国际收支上会有较大幅度的贸易顺差,贸易顺差的增加,意味着贸易摩擦也会增加。2006年的出口增长速度会低于2005年。

  可以预测,明年出口的增长速度会低于2005年,而进口的增长会有所增加。一方面明年进出口贸易仍然会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长速度;另一方面国际收支的平衡状况会好于今年。

  投资和出口的增长幅度出现一定回落是正常的,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两驾马车稍稍放慢,突出的亮点就是消费。明年的消费增长率为什么会高于今年呢?我认为有以下几个因素:

  第一,从去年开始,农民收入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今年粮食生产,会保持一个较高的水平,尽管农民收入仍然有较大困难,但是由于国家对农业政策的支持和扶持力度的增加,今年农民收入会和去年大体一样,保持一个较好的增长水平,从而为农村市场和整个消费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一个前提和基础性条件。2006年的消费品市场中,农民的消费力量会有所增强,这对整个消费品市场的拉动作用应当说会好于前几年。

  第二,明年城乡居民的收入会高于今年,消费品市场的货币支付能力会得到增强。

  第三,将有更多的促进消费的政策出台。

  消费结构升级仍然会成为明年整个市场的重要拉动力量,将成为明年整个消费品市场的一个重要特征。从消费结构来看,汽车和住房仍然会成为明年消费的热点,特别是汽车和住宅的价格都会处在一种平稳回落的状态。这是房地产市场和汽车市场进一步走向健康发展的标志。这两大行业所带动的相关产业,也都会保持较好的增长。例如说汽车行业,相关产业有156个,包括钢铁、化工、电子、橡胶、玻璃,甚至制革;房地产业相关产业有50多个,比如说建材、装饰、装饰装潢材料等等。

  竞争激烈,品牌成为企业的共同选择

  明年消费品市场的总体特点,可以概括为:“供给充裕、竞争激烈、产品结构变化明显、价格与创新将成为主要竞争手段,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将会大大提高”。

  今年上半年从全社会消费品市场看,供大于求的商品比率已经达到了83%,这个比率明年还会上升。因为连续多年来整个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中国目前的供给能力大大增强,明年供给能力会进一步增强。从消费品市场来看,不会再有短缺商品。即使从能源和生产资料的原材料角度来看,随着近两年电力投资的迅速增长,明年像能源、煤、电、油、运这样资源紧张的状况会得到较好的缓解,生产环节比较顺畅。由于出口增幅回落,过去出口部分的消费品会转到国内市场,这进一步加剧了国内市场的供给矛盾,加剧了国内的竞争激烈程度。

  由于竞争激烈,明年消费品市场总体价格水平会下降。从今年来看,企业利润增幅虽然保持了较高的水平,但与往年相比却有所回落。供给能力强,产品多,竞争就表现更为激烈壮观,市场上买的也多,卖的也多。

  今后,能让消费者认知的商品会更有竞争力,品牌,将成为企业的共同选择。

责编:史军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