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1金维他:3年涨10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28日 15:33 来源:CCTV.com

  

2002年突破1个亿,2003年达到5个亿,2005年超过10个亿

  刺激产品销量

  有的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产品销售趋向平缓,企业发展陷入停滞。央视广告可以激活市场,引导消费,强力刺激产品销量。使用这一策略的代表性企业有民生药业。

  2005年1月7日,大雪后的北京,一个摄影棚内,倪萍正在拍摄她的第一个广告。合作对象是杭州民生药业,所代言品牌为21金维他。

  这部电视广告片随即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平面广告也随即跟上。这是21金维他进行的第二次品牌提升,更丰富与更人性的情感内涵,明确了21金维他品牌的核心价值。广告播出后在经销商与消费者中产生了巨大反响,21金维他再次在保健品行业中创造辉煌。


  21金维他的21年成长史

  杭州民生药业作为老牌医药生产企业,早在1984年就第一家推出多维元素产品——21金维他。通过多年的市场铺垫,截至2002年,金维他单一产品年销售突破1亿元,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它与善存、施尔康两个合资品牌三足鼎立,是国产多维元素产品的一面旗帜。

  然而,与很多企业一样,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要突破发展的瓶颈就显得困难。民生药业也是一样,2001年主打产品之一的21金维他在销售上的突破也遇到了瓶颈。

  与很多保健产品的生产不同,民生药业的21金维他是作为药品出现的市场上的,属于OTC产品。从产品的生产工艺上看,21金维他使用的是医药产品的生产标准。目前,国内多维元素产品中只有善存片和金施尔康采用的是医药标准,而其他产品普遍为健字号和食字号,从产品生产执行的标准上,民生药业的21金维他显然具备了足够的产品优势。

  品牌突围:从央视广告开始

  在品牌传播上,民生药业2003年实现了质的突破。2003年8月,民生药业的电视广告出现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民生药业深知,只有在品牌的传播声音上超过竞争对手,才有可能快速超越对手。经过反复的调查和研究,2003年11月18日,民生药业在当天举行的2004年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广告招标大会上,投资8000余万元购买了若干个单元的广告标的物,位居全国医药行业企业投入总量的前列。2004年,21金维他的销售量一直保持50%以上的增长速度。


  在2004年11月18日举行的央视2005年黄金段位广告招标中,民生药业再次成功中标,夺得了第一单元的5秒标板,第五、第六单元的5秒标版,此外还在A特段竞得了不少标的物,投标金额为8000多万。经过强大的传播攻势,民生药业实现了质的突破,经营取得了巨大的提升。2003年底,实现销量5.4 亿;2004年,21金维他实现销量8个亿;2005年,21金维他的目标是10个亿。截至2005年6月,不仅21金维他的品牌力迅速排名行业第一,消费者对民生21金维他和该竞争产品的认知也发生了明显差异。

  “我们首先选择去做全国市场”

  “我们做得最好的市场是在我们家门口的浙江,一年的销售额就高达1亿多元。曾经有人建议我们再去做几个类似于浙江的样板市场,这样做不是不可以,但是要做深、做透一个样板市场,至少需要3年时间,而且,即使成功了,我们还是一个地区性品牌。时不我待,我们努力的同时,我们的竞争对手也在不懈地奋斗,对方一旦成为全国性品牌,占领了多维元素保健品的制高点,我们无疑会被打压,那时要想翻身付出的代价会更大。所以我们首先选择去做全国市场,提高在整个中国市场的知名度,把资金拿到央视黄金时段打广告。”民生药业集团董事长竺福江在接受《新营销》记者采访时说。

  事实证明竺福江的决策是正确的,21金维他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实现了高速增长,2005年的销售额将突破10个亿。

  

做广告,一定要衡量“效价比”


  ——康恩贝集团董事长 胡季强

  通常我们判断媒体的广告价值需要衡量其“性价比”,也就是性能与价格之比,但我认为“性价比”其实不够准确,因为媒体的性能一般用收视率、满意度等指标去衡量,而这些指标并不能反映媒体性能的全貌。我认为,可以用一个更简单、直观的方法来衡量媒体的价值,那就是“效价比”,效果与价格之比。

  我们做药品的,深知消费者最关心的是药品的效果,治同样的病,有的药十天才好,有的药三天就好了,有的药治标,有的药却能治本。

  在众多媒体之中,我认为央视广告的“效价比”是最好的,这有许许多多的案例可以佐证,每年通过央视广告成功的企业不计其数。我们自己的案例也证明了这一点,通过与央视的合作,今年我们成长非常快。

责编:史军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