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品牌化改革再传捷报,央视收视份额一举突破40%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26日 16:26 来源:CCTV.com

  央视索福瑞(CSM)媒介监测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9日-15日,中央电视台总体平均收视份额上升到了41.37%,其中,“神六”发射日,收视份额达到43.31%。由于热点新闻、热点赛事和热播电视剧齐聚,央视总体平均收视份额创五年来新高。相对2005年1月至9月平时(不含春节、五一、十一长假)平均收视份额提高了9.1个百分点。增幅如此明显,着实引人深思。

  分析中央电视台近几年来的收视份额数据,不难发现,从2002年开始,中央电视台的整体收视份额是稳步上升的。从2002年的31.15%,升至今年1月至6月的35.56%,如今更是突破了40%。

  收视份额持续上扬的背后,隐藏的又是什么样的推动因素呢?


  

品牌化战略:收视率的助推器

  2005年初,中央电视台赵化勇台长提出了“频道品牌化”的发展战略,这是中央电视台在应对中国市场和中国媒体发展进入“品牌时代”的战略升级,也是自1999年推行“频道专业化、栏目个性化、节目精品化”的战略以来,频道专业化布局基本完成,专业化节目品质全面提升之后所启动的新一轮改革。

  “频道品牌化”战略提出以后,种种改革举措迅速落实到各个部门,经过半年多的实践,改革成效非常明显,中央电视台整体收视份额一直在上涨。9月4日到9月10日,央视的整体收视份额是35.6%,9月11到9月17日,整体收视份额就涨到了38%。各频道的品牌价值更加凸显,新闻、电视剧、综艺、重大活动等节目资源的压倒性优势更加明显。

  早在今年年初,CTR媒介研究总监、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袁方就曾预言:“频道品牌化战略改革后,在收视份额和收入两个考核指标的督促下,央视各节目中心、栏目组必将努力做出精品节目。从各个节目中心、栏目组的发展劲头看来,今年下半年,中央电视台的收视份额有望达到37%,明年将突破40%。”央视现在的收视表现,不仅应验了袁教授的预言,而且比预言更加令人振奋。

  

神舟再度飞天,央视续写辉煌

  今年10月12日到17日,我国自主研制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的升空和返回,使中国再次成为全球媒体聚集的焦点、舆论的中心。同时,“神六”也使央视的收视率再攀高峰。10月12日至17日,直播“神六”的几个频道收视份额明显提高。在返回日,CCTV-1、CCTV-新闻、CCTV-4、CCTV-9直播频道的总平均收视份额达到20.31%。四个频道的收视份额相对平时的提升幅度分别为15.50%、116%、42.52%和42.88%。

  这个辉煌时刻的出现并不是一种偶然。事实上,在品牌化战略的要求下,2006年中央电视台各个节目中心、栏目组都加大了节目创新和频道改造的力度:CCTV-1整合“精品”资源,强化一套旗舰地位;新闻节目让直播成为常见的节目形态;文艺节目力求创造雅俗共赏;体育节目要网罗国内外顶级赛事,给观众带来全天的激情。类似神舟六号这样的资源在央视一直都很丰富,以后将会越来越多。

  2006年,中央电视台“品牌化”战略的实施将更加深入,各个节目中心在有序运转的情况下,节目资源将更加丰富。如德国第十八届世界杯、卡塔尔多哈第十五届亚运会、意大利都灵第二十届冬奥委会、第十二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等等。同时,央视对节目资源的把控也会更加成熟。央视的收视份额必将以更加迅猛的势头持续上涨。

责编:史军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