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数字化解读:CCTV的2005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7日 17:35 来源:CCTV.com

  

中央电视台总编室观联处数据分析科 刘志忠

  2005年对于电视媒体来说是平淡的一年。没有奥运会、没有伊拉克战争的举世关注,也没有换届选举和举国庆典。但在2005年过去的日子里,CCTV的“数字化生存”却有目共睹、有滋有味、卓有成效。

  2005年上半年央视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对全国123个城市的9980名电视观众的抽样调查显示,全国观众对CCTV频道满意度的平均值达到87.48,栏目满意度的平均值达到87.08。两项指标都处于近年来的较高水平。观众对CCTV各频道的满意程度均在80分以上。在全国卫视频道中,CCTV包揽了频道满意度的前十名。

  2005年上半年度观众对全国上星频道满意度前十名

  

满意度排名频道名称满意度
1CCTV-189.62
2CCTV-新闻89.57
3CCTV-389.30
4CCTV-1288.99
5CCTV-588.30
6CCTV-1088.21
7CCTV-488.05
8CCTV-1187.92
9CCTV-287.78
10CCTV-887.42

  品牌价值与市场满意度相互辉映,旗舰频道的壮大与专业频道的繁荣相得益彰,CCTV渐入佳境。

  数字化解读:CCTV的“点”与“面”

  截至2005年8月27日,CCTV每天的平均观众收视接触规模达6.70亿人,CCTV-1每天的平均观众接触规模达4.31亿人。透析CCTV市场数据的各个层面,触摸CCTV强劲势头的“点”和“面”,可以清晰地感受CCTV巨大影响力背后明确的市场策略和市场诉求。

  “门户”时段:不见不散

  在CCTV市场分析人士的眼中,观众如流沙。吸引观众、成就品牌,就如在戈壁营造绿洲,需要有网格将希望的种子留住,将沙子固住。

  在电视市场中,网罗观众的网格就是在观众大量开机流入的“门户”时段,形成强势吸引力,搭建有效的营销平台,扩大和强化CCTV品牌的影响力。

  CSM全国测量仪数据显示,在2005年1月1日-8月27日期间(剔除2月8日除夕夜),在下表所列的全天各主要“门户”时段,开机直接进入CCTV频道的观众数均占当时开机流入观众总数的30%以上。也就是说,在每天观众开机最集中的几个时段,三分之一左右的观众是直奔CCTV的节目而来。

  与此同时,已经收看电视的观众,考虑其在不同频道间的流动变化,将流入观众数据与流出观众数相减,可以发现,在这些时段,CCTV都是处于观众净流入的状态,尤其是19:00-19:30;17:00-17:30以及20:00-20:30时段,CCTV均有超过10%的观众是从其他频道净流入的。

  这些数字均是观众主动收视行为的良好写照,结合这些时段耳熟能详的栏目品牌《新闻联播》、《焦点访谈》《黄金剧场》、《黄金强档》、《生活》、《动画城》、《新闻30分》、《早新闻》、《媒体广场》、《第一时间》、《新闻调查》、《幸运52》、《开心辞典》、《艺术人生》等等,这些均是对CCTV品牌影响力和日渐扩大的市场份额最鲜活的注脚。

  CCTV各个时段观众流入状况

  

 时段时段特征开机直接流入CCTV频道的人数占当时刚开机观众的比率流动净值占当时收视观众的比率
17:00-17:30傍晚儿童开机流入最多的时段37.9417.06
19:00-19:30傍晚大众开机流入最集中的时段36.2521.81
20:00-20:30进入开机率最高峰时段32.3712.22
22:30-23:00应酬一族开机流入较多时段30.3610.65

  精品栏目:畅想永恒

  2005年上半年央视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观众满意度调查中,请观众对上星频道的相关特征进行了评价。结果发现CCTV各专业频道得到了观众的积极认可。在包装、可视性、影视剧、新闻、主持人、精彩赛事等指标上,提及率指标均居较高水平。

  在实际收视行为中,观众也用实实在在的收视投入,对CCTV的节目作出了真实的表达。

  2005年CCTV各类节目在观众收视时长中的份额

  

节目类型市场份额
新闻节目53.26%
综艺节目49.16%
体育节目80.22%
电影节目55.11%
教学节目73.92%
少儿节目45.61%
专题节目48.71%
生活服务节目39.36%
戏曲节目54.83%
音乐节目61.02%
电视剧节目21.76%

  在主要依托各台自制力量的各类节目中,CCTV的栏目确立了较大的品牌优势。在全国各类节目观众人均收视投入时间前五位排名中,基本为CCTV栏目所占据。

  而从节目销售市场的铺货和销售情况来看,国内非电视剧类节目基本为CCTV所主导,《中国历史》、《探索发现》、《解密中国》、《考古中国》、《清十二帝疑案》、《历史长河》、《同一首歌》等节目资源成为继Discovery之后,最受欢迎的人文类音像制品。

  这些数据表明,CCTV的强势是以其节目精品化策略为基础的。随着有效的激励机制的建立和人力资源格局的理顺,CCTV在节目市场中的创造力将会进一步加强,还将会有更多精品节目涌现荧屏。

  变化:以观众为本

  2005年在通常弱势的暑期长假(7月10日-8月27日),CCTV取得了34.27%的收视份额,相对去年同期增长了3.44个百分点,剔除去年同期奥运会因素的影响,这一增长幅度达到了6.51个百分点。暑期多频道的整合特别编排,使CCTV再次品尝到因应市场变化的甜头。其实这只是近年来 “黄金周”CCTV成功经验的延续。

  在2005年“五一”黄金周,通过打破常规运作的特别编排,CCTV的平均收视份额创下了41%的周平均收视份额纪录。

  把握观众需求,节目编排因市场主体而动,已成CCTV节目日常管理中的自觉行为,成为节目日常编排的重要特征。

  与此同时,变化在各栏目的节目运作中也无处不在,因此人们可以看到《走近科学》的科普通俗化,看到《生活》、《经济与法》顺应黄金段观众需求的真实故事,看到了《动画城》打破以往低幼动画的局限,推出越来越多类似《哪吒传奇》、《天上掉下个猪八戒》、《围棋少年》、《 梦里人》、《乒乓旋风》等适应范围更广的高品质的动画片,看到各类新节目形态的层出不穷。

  在观众收视投入最多的电视剧市场,CCTV的变化也有目共睹。2005年CCTV不仅有在电视剧市场中对精品剧目的大手笔买断。正面宣传题材的正剧,如《任长霞》、《八路军》也均有了鲜明的变化,充分考虑了市场特点,让观众欣赏地有滋有味。《任长霞》更是创下了2005年1至8月国内电视剧单部收视的新高。

  2005年上半年一套黄金剧场的平均收视率4.65%,市场份额12.06%,与去年同期的平均收视率3.76%和市场份额10.04%相比,收视率增长23.67%,市场份额增长20.12%。

  懂得营造和维护自己品牌的企业是长青的;尊重市场、不断变化的企业是常胜的,尊重文化、懂得积累、乐于分享的企业是可信的,这就是数据背后的CCTV的品质,也是CCTV可触摸的未来。

责编:史军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