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电视台“品牌化”战车启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7日 17:19 来源:CCTV.com

  2005年初,赵化勇台长提出了“频道品牌化”的发展战略。这是中央电视台频道专业化布局基本完成,节目品质全面提升之后所启动的新一轮改革。战略提出以后,种种改革举措迅速落实到各个部门,经过半年多的实践,改革成效已经非常明显:

  中央电视台整体收视份额从2004年的33.67%提升到今年上半年的35.56%,在广东、浙江等南方地区的收视份额明显上涨,各频道的品牌价值更加凸显,新闻、电视剧、娱乐、重大活动等节目资源取得压倒性的优势。反映在广告经营上,就是广告销售的持续升温,在传统广告淡季的七、八、月,出现了企业抢购央视广告的火爆局面。

  从“专业化”到“品牌化”

  中央电视台事业发展调研处在《国内外“品牌频道”的运营策略分析报告》中提出,国内外品牌频道的发展过程一般遵循着一条“四步走”的相似路径:

  第一阶段:“跑马圈地”——内容泛专业频道化

  在频道设立之初,虽然树立起一个相对较细分化的频道名称,节目内容庞杂,缺乏、也来不及对受众进行细分定位和设计与之相应的内容特色。

  第二阶段:“精耕细作”——内容专业细分化、市场全国(或国际)化

  频道节目内容进一步整合、分类,基于年龄、收入、收视习惯等指标的受众细分进一步明确;频道也在逐渐清晰全国(或国际化)拓展战略。

  第三阶段:“品牌化”——频道已有垄断性内容资源,形成频道品牌

  专业频道品牌化的关键点是独特(或独占)的内容,就是不易被他人仿制的、对观众有长久吸引力的内容。

  第四阶段:“产业化”——品牌资源经营系列化

  频道的品牌已经形成,作为电视台品牌拓展的核心内容,以频道为主要平台,实现跨媒体、跨行业品牌延伸。

  数据链接:

  2003年以来,近30个栏目被淘汰

  2003年末,《地方文艺》、《电视购物》、《音乐再现》、《农业新闻》等10个栏目被末位淘汰;2004年末,13个栏目被末位淘汰;2005年第二季度,已有5个栏目被末位淘汰.

  频道制改革“瘦身计划”

  新一轮改革的焦点集中在管理机制的变革上,概括起来就是“两个转变、两个指标”——

  “两个转变”:由节目中心制管理向频道制管理转变,由频道专业化向频道品牌化转变;

  “两个指标”:每个频道的考核评估包涵两个指标——收视份额指标和收入指标,各频道不仅要从节目收视上达到要求,还要从收益上完成任务。

  “两个转变”体现了央视在战略重心和管理体制方面的市场化和品牌化发展方向;“两个指标”则体现了央视对经营主体的考核与评价更加市场化,更加注重对其市场表现和经营效益的考察。二者有一个共同的聚焦点,就是“频道”。战略提出后,《中央电视台频道制改革方案》、《中央电视台频道考察评估方案》、《中央电视台经营业绩考评工作管理办法》等相继出炉。央视各个频道在改革整体思路指导下相继推出频道改版方案和措施,培育品牌节目,突出频道特色,挖掘潜力、整合资源、优化结构,使央视的整体收视份额保持强劲的上升态势。

  数据链接:

  名词解释:频道制改革

  2000年,CCTV-9成为第一个实行“频道制”改革试点频道。2004年,经济频道也开始“频道制”改革,撤销了经济部、信息部建制,淡化了行政级别,由频道直接管理栏目。2005年,酝酿已久的《中央电视台频道制改革方案》初步拟定,从“中心——部门——科组——栏目”的四级体制变为“频道——栏目”的二级体制,实行频道总监负责制,频道总监、副总监由台长聘任,任期内根据目标责任定期考核,如达不到考核指标的要求,予以解聘。根据各频道专业化运作的难易程度和风险大小,央视将分批进行试点改革,3年左右时间完成所有频道的改革。

  名词解释:频道考察评估体系

  关于电视频道的考评,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套完整统一的考评模式,国外商业电视机构多以频道的投入产出作为考评标准。2005年,《中央电视台频道考查评估方案》初步拟定,以“规划设置、运行态势、传播效果、开发绩效”四个方面的内容为考察的核心版块,分级组合评价。每个频道的考核评估包涵两个指标——收视份额指标和收入指标,每个频道不仅要提高节目的收视率,更要在创收能力和经营效益上有所突破。

  人事制度:打破“铁饭碗”

  在栏目、频道改革相继进行的同时,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也悄然启动,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制片人竞聘上岗和主持人持证上岗。

  央视人事办公室主任杨晓民说:“制片人竞争上岗是央视人事改革的风暴眼”,以前央视的制片人由各部门主任聘用即可,而且一般限于正式职工。2003年10月,央视第一次在全台范围内开展制片人竞聘上岗。经过激烈竞争,张国飞在九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中央电视台第一个通过竞聘上岗的制片人。

  在收视率指标的压力之下,竞聘上岗的制片人必须充分了解电视观众的收视需求,尊重电视节目制作的内在规律,不断制作出观众喜闻乐见的电视节目来。第一个”吃螃蟹“的栏目《走进科学》自从实行制片人竞聘上岗以后,收视率从原来的末尾提升到了前10名。

  主持人是电视台最直观、最具形象识别力的标志,加强对主持人的管理也成为了此次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重头戏,主持人持证上岗便是一大举措。此外,央视对播音员和主持人的管理也逐步规范细化。

  栏目、频道及人事制度的改革,极大地激励和释放了优秀人才的潜能和活力,为央视的“品牌化”改革注入了活力。


  数据链接:

  央视80多位制片人通过竞聘上岗

  2004年初央视开始面向全台公开竞聘制片人,这是制片人岗位第一次面向编外人员开放,只要在央视工作3年以上,符合制片人基本资质条件的人员皆可参加。截止2005年9月,已有80多位制片人通过竞聘上岗,在未来的时间里,央视将对现有的300多个栏目全部进行制片人上岗竞聘,完成栏目行政科组建制向制片人制的过渡。每次在央视内部闭路电视直播的制片人竞聘会,成为CCTV内部企业文化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主持人持证上岗

  从2005年1月1日起,出镜的播音主持人员统一持《中央电视台出镜资格证书》上岗,试用和实习人员下发《试用出镜通知书》,长期出镜的专家、学者下发《特邀出镜通知书》,无证书者一律不准上岗,打造主持人品牌。

责编:史军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