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石化:建造民族润滑油“航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0日 14:13 来源:CCTV.com

  2003年以来,中石化旗下的长城润滑油启动了“1+N”品牌工程。

  “1”指的是选择中央电视台作为战略合作伙伴,2004、2005连续两年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投放广告,总额超过2亿元。“N”指的是几项大型品牌活动:请张艺谋拍电视广告,赞助神舟五号飞天,赞助F1,成为南极科考“雪龙号”指定用油,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正式用油”。

  在央视广告拉动下,“1+N”工程顺利地解决了两个困扰中石化多年的问题——成功将中石化旗下的“海牌”、“南海”、“一坪”等其他润滑油品牌整合为“长城”;销量突飞猛进:2004年1-6月,长城包装产品同比增加了53%,高端润滑油销量更是达到100%的增长。2005年1-5月,长城润滑油的高档油销售同比增长90%。

  近两年来,中石化长城润滑油的成长有目共睹:


  2004年6月,世界品牌实验室公布了最新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长城润滑油品牌名列第68位,品牌价值达到69.33亿元,是国内唯一进入百强的润滑油品牌。

  2004年10月公布的世界润滑油15强排序显示,中国石化麾下的长城润滑油紧随壳牌、埃克森美孚、BP—嘉实多之后,登上了世界第四的宝座。

  2005年1-5月,长城润滑油的高档油销售同比增长90%。

  长城润滑油的一系列成长,源于2003年以来的一系列品牌运动。

  品牌整合:启动“1+N”工程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石化旗下曾经拥有“南海”、“海牌”、“一坪”、“古塔”等润滑油品牌,这些品牌在不同地域、不同细分市场上虽然具有一定的影响,但始终无法形成有效的集中,无法形成战略合力,也无法发挥中国石化在技术研发、广告传播、客户服务方面的整体优势,于是品牌走向集中就成为一种趋势。

  1998年,中国石化将燕山石化润滑油业务整合到长城公司里来,使其成为资源、生产、营销纵向一体化的企业;1999年,再次把武汉润滑油公司整合到长城公司,使其具备了跨地区经营的能力。

  2002年5月29日,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润滑油分公司挂牌,宣告润滑油品牌整合工作拉开序幕。为了确保整合工作顺利进行,中国石化花了一年的时间统一思想,做着品牌整合前的准备工作。

  2003年6月,中国石化顺利地将润滑油公司与长城润滑油分公司整合在一起,完成了管理体制改革。11月,润滑油公司成立品牌统一推进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技术质量、市场营销整合、包装标准、生产及采购、宣传法律等工作小组,品牌整合战役正式启动。

  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品牌整合受到了各种因素的制约与干扰,为了提升“长城”品牌的品牌形象与号召力,中国石化决定针对长城润滑油启动“1+N”工程,打造长城品牌形象,减少品牌整合的组合。

  “1”指的是选择一个强势平台作为战略合作伙伴,“N”则是指选择一些重大活动,参与事件营销。经过慎重考虑,长城润滑油选择了中央电视台这一国内最权威媒体,作为“1+N”品牌工程的战略合作伙伴。

  两年投放央视两个亿,重金打造“长城”品牌

  长城润滑油虽然在国内已经是驰名商标,在目标消费者中具有相当的影响力,但要想在更大范围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就必须进行全方位的品牌传播。

  2003年11月18日,中国石化集团参加了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的招标,并以1.17亿元获得其中5个标的,成为润滑油行业招标额最高的企业。为了更好地突出广告的传播效应,他们将CCTV-1黄金时段的A特段的3个5秒标版打通,以15秒的广告形式出现,显得非常突出。

  2004年11月18日,长城润滑油再度参加央视黄金时段广告招标,大获成功,中标额超过一个亿。

  通过央视广告的拉动,2003年12月19日,第一批海牌、南海牌润滑油转换为长城;2004年2月26日、占海牌、南海牌销量最大的包装油全部转为长城;4月15日,中国石化除“长城”外所有的原有品牌均停止生产,新“长城”真正成为中国本土润滑油市场的旗舰。

  短短五个月间,中国石化顺利地将旗下的四五个润滑油品牌全部转入长城,成为中国品牌整合的一个成功案例。业内人士称,品牌整合是长城润滑油的一种战略措施,借助它,中国石化旨在筑起一道中国的润滑油“长城”。

  从连续两年投放央视招标时段广告,到“加速F1”、“力撑神五”、“北京2008年奥运会正式用油”再到“护航雪龙”,长城润滑油近一年来的品牌塑造工作,思路清晰而有效。这一系列备受世人瞩目的重大事件与长城润滑油的品牌建立了紧密关联,从而令其国际化品牌形象一步步丰满起来。

  如今,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年产销量突破120万吨,销售额达到66亿元,其中高档润滑油的产销量达到国内同类产品的50%以上,尤其是长城金吉星和威龙两个高端产品,在拓展高端市场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产销量年增长达到100%以上。

责编:史军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