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移动:多品牌战略下的强势传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0日 14:09 来源:CCTV.com

  

全球通、动感地带这两大品牌的成功推广,
推动了中国移动雪球滚动般不断发展壮大


  自成立以来,中国移动就十分注重旗下每一个品牌的推广,成功推出了“全球通”、“神州行”、“动感地带”等著名服务品牌,推动中国移动迅速成长为世界500强。这几年,中国移动挖掘、整合企业内外资源,重新构建起支撑品牌的客户服务体系和业务创新体系,在细分市场的基础上,“全球通”以其卓越价值得到高端客户的青睐,试点推出的“动感地带”等新锐品牌,受到了年轻时尚人士的欢迎。

  中国移动在“全球通”与“动感地带”这两个项目上花了不少力气,而与央视的合作,更成为这三个项目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

  全球通融入央视,“未来在我手中”深入人心

  2002年世界杯对中国移动来说,是一个绝对不容疏忽的重要竞争时刻。4月29日,中国移动通信成为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国之队惟一移动通信服务商”。当时,“全球通”正在大力推广,中国移动主动出击,在中央电视台世界杯特别节目中选择了《我在现场》栏目进行独家冠名播出。

  全球通的品牌定位与《我在现场》这一版块节目特性之间也具有相当高的关联性,它诠释了全球通的自身品牌形象:不论身在世界何方,都有全球通为消费者提供即时的现场信息通讯服务。这一冠名强化了全球通品牌在消费者脑海中的理解。

  2004年6月18日,在中央电视台奥运广告资源招标会场,中国移动全球通从众多竞争对手中突出重围,以2350万一举夺得《雅典今日之星》栏目冠名权。在8月14日〜8月29日奥运会期间,《雅典今日之星》每天公布一组候选人榜单,通过观众热线投票,选出当天的“雅典今日之星”。

  除此之外,中国移动还在奥运直播赛事套播广告中播出15秒“全球通”广告。为此,中国移动拍摄了好几个版本的广告片,巧妙地跟奥运会结合在一起,并分别请中国乒乓球队运动员和中国体操队运动员做广告代言人,广告片通过代言人之口信心百倍地喊出“我能”的口号。它一方面表达出中国队进军雅典的必胜愿望,也反映了“全球通”消费者不畏艰难、积极面对人生的品牌理念。

  通过2002年世界杯与2004雅典奥运会的特别广告投放,再结合中央电视台其他广告资源的运用,中国移动全球通“关键时刻,信赖全球通”、“我能”等品牌理念在消费者心中深深扎下了根。通过媒体形式与广告创意的最佳组合,全球通“未来在我手中”的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动感地带:招标段、电视剧、奥运会广告全力出击


  2003年3月,中国移动通信为年轻时尚人群量身定制的移动通信客户品牌——“动感地带”(M-Zone)正式推出。2003年4月9日,在中央电视台推出的重磅电视剧《走向共和》中,动感地带片尾广告格外醒目,这档电视剧收视率极高,动感地带在全国的知名度马上有了很大的上升。

  随后,周杰伦代言的“动感地带”开始陆续在中央电视台招标段等各种时段播出,广告片活泼时尚,各种版本交替播放,加上央视极强的传播力,很快,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购买“动感地带”的高潮。

  2004年8月14日开始的雅典奥运会,掀起了国内企业新一轮品牌竞争的高潮,由周杰伦演绎的动感地带广告,又开始出现在中央电视台奥运赛事节目和招标段广告中,着装另类的周杰伦唱着《我的地盘》的主题歌,将动感地带的品牌诉求表达得淋漓尽致。

  央视广告有六大效应

  中国移动市场部营销处副经理 韩梅

  在进行品牌塑造和媒介投放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一个必不可少的工具,它就是强势媒体。这个媒体必须能增加消费者对中国移动及其子品牌的信任,这个媒体必须要有资源上的优势、文化上的优势,必须有充沛的感染力和传播力,在中国,只有中央电视台符合这些要求。

  1. 当全球通《关键时刻》广告在央视播出后,消费者对中国移动的信任度大幅提高。

  2. 动感地带的成功,与中央电视台完全不可剥离,最典型的一个案例就是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投放套装广告,直接刺激了短信量的直线上升。

  3.中国移动是大型国企,需要在客户心中塑造“负责任”的品牌形象,所以我们在中央电视台播放了许多公益广告,让大家看到中国移动对公益事业的热心支持。

  4.我们投放广告的另一个目的,是增加投资者的信心,因此我们在央视投放了一条非常有国际感的广告片。

  5.中国移动在做媒介传播的时候,对一些重大事件非常关注,在去年奥运会期间,我们在央视直播节目中强势推出了全球通“我能”的概念,经过短短的两三个月时间,“我能”这一系列的理念就传播到了中国的各个角落。

  6.中国移动在品牌建设上的另一重要举措,就是占据稀缺资源,有效宣传品牌。我们非常重视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招标时段的广告投放,这是中国最高端、最稀缺的传播资源,占有了它,就等于占有了品牌传播的制高点。

责编:史军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