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家企业与国家媒体的联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0日 13:51 来源:CCTV.com

  建国以来我国长期实行计划经济体制,国有企业在这种体制下经历了四十年的成长和发展,因此,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国有企业未能迅速成为市场经济的“适者”。但在未来几十年内,国有企业仍将是支撑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最主要力量。

  国企是中国经济参与全球竞争的主力

  大型企业的数量多少,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也决定一个国家的经济竞争能力,美国的世界500强企业是世界上最多的,这与其全球第一经济强国的身份相一致,而从韩国等国家的崛起来看,其推动力首先是现代、三星等世界级大企业的崛起。

  从目前来看,能跻身世界500强的我国企业,都是国有企业。而且从今后一段时间来看,国有企业仍将是我国企业进军世界500强的主力军。在我国家电、通信、金融、保险、汽车、IT等消费领域,以及重工业品领域,我国拥有许许多多极有潜力的国有企业,他们将成为未来几十年国民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而品牌,将成为这些国有企业能否茁壮成长的关键,产品质量受技术限制,价格受成本限制,这两者的改进空间都十分有限,只有品牌,才是企业决胜的关键。

  国企品牌形象提升空间巨大

  因为参与充分市场竞争的时间不长,国有企业的品牌化程度还比较低,品牌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许多企业的品牌定位、品牌理念、品牌传播等环节还是一片空白,在产品、营销、传播、广告等具体竞争能力和手段上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亟需在市场化中取得进步。

  多年形成的严肃、权威、正统的形象,使得国有企业总给人高高在上的感觉,让人敬而远之;同时,许多国企缺乏服务理念,员工缺乏服务意识,造成消费者心目中的国企形象并不高大。

  为了做好品牌建设工作,打造全新的国企品牌,国有企业必须进行两个方面的改革:

  传播改革——在市场经济时代,企业不仅要传播,而且要主动传播,不仅要用大喇叭传播,而且要天天传播、月月传播、年年传播。

  广告改革——在美国等经济发达国家,广告营业额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3%。国有企业必须重视广告的作用,赢取更多消费者支持和信赖。

  国家企业结盟国家媒体,门当户对的选择

  近年来,许多国有大中型企业逐渐适应市场竞争,营销、传播、广告手段日臻成熟,在市场化中激流勇进,打造出一大批强势品牌,成为中国经济和行业领域的主体。

  在传播手段方面,国有企业日益重视中央电视台等强势媒体,加强在国家级媒体的广告投放,凸显国有企业的雄厚实力与权威形象,中国移动、中国人寿、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企业纷纷与央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强强联合,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责编:史军胜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