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频道 > 2005周游世界指南 > 正文

中国公民赴摩洛哥须知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7日 17:27)

  一、持有普通护照者申办摩洛哥签证须准备以下材料

  1.当地国居留证或身份证

  2.须具备有效护照

  3.填写一式两份表格、阐明前往目的地国原因目的和逗留时间的文字材料

  4.须具备往返机票

  5.前往目的地国逗留所住旅店或房主的证明

  6. 4张相片

  7.邀请函(或工作合同、或旅行社组织旅游的计划书)

  (邀请函或工作合同:需经过目的地居留处所在地镇一级政府、市级政府和摩洛哥外交部立法办公室三层审核)摩洛哥签证申请程序:

  申请摩洛哥签证者须将以上材料提交摩洛哥驻当地国使领馆,然后由摩使领馆寄回摩洛哥外交部领事与社会事务司审查,审查之后交摩洛哥国家安全局审查备案,再返回给领事与社会事务司,再回寄给摩洛哥驻外使领馆。所需时间不定。

  持有外交和公务护照者

  1.由当地国外交部出具照会

  2.持有有效护照

  3.填写表格

  4.持有驻在国身份证

  5.2张相片

  二、摩洛哥关于短期来摩者出入境的有关须知

  1.进出摩洛哥国境须持有有效护照

  2.进出摩洛哥国境所持有效护照上必须具有有效的摩洛哥签证

  3.不得携带危险品、爆炸品、易腐蚀品进出摩洛哥国境

  4.不得携带不利于摩洛哥国家安全、公共安全、政治、宗教信仰、公共道德和有损于摩洛哥王室形象和不利于摩洛哥关于涉及西撒问题立场的出版物、文件、磁带、视听制品等物品、资料或文件进出摩洛哥国境

  5.不得携带麻醉品进出摩洛哥国境

  6.不得携带枪支弹药进入摩洛哥。

  7.摩洛哥海关规定严格禁止带进带出摩洛哥本国货币迪拉姆。

  若为再次进入摩洛哥方便起见而携带超过自身旅途最基本生活需要的本国货币迪拉姆进出摩洛哥国境,譬如超过500迪拉姆(1美元约合9.40迪拉姆),则有可能被视为超过了基本生活需要。

  8.携带外汇现钞进入摩洛哥不须申报,但若带出外汇现钞则必须提供入境时填写的携入外汇申报单。

  9.可携带旅行支票、银行支票、邮政支票和信用卡等进出摩洛哥国境。

  摩洛哥入出境分为绿色通道(A)和红色通道(B.C)

  无任何可申报项目时经过绿色通道,有申报项目时经过红色通道

  入境

  A.总条款

  10.可携带个人使用的衣着用品进入摩洛哥国境;

  11.摩洛哥海关规定进入摩洛哥国境可携带1升瓶装的葡萄酒一瓶和1升酒精类饮料或同等含量的烈酒一瓶;

  12.摩洛哥海关规定可携带香烟数量为两条或者重量为250克此类产品的配料;

  13.摩洛哥海关规定可携带容量为150ml的香水一瓶和容量为250ml的化妆水一瓶;

  14.进入摩洛哥国境可携带的纪念品、礼品等的总价值限制在价值2000迪拉姆之内;

  15.旅客可携带个人使用或职业需要的照相机、摄像机、望远镜或读盘机等入境,但必须于离境时将此类物品带出;

  16.可携带个人使用的少量的药品入境。

  B.特别条款

  17.进入摩洛哥国境可携带个人使用或职业需要的录音机、收音机、便携式电视机、打印机、笔记本电脑进入摩洛哥,但出境时必须带出。

  C.须办理有关手续的商品

  18.动物和动物制品,需兽医证明(饲养机构出具);

  19.植物产品,需植物卫生检疫证明(植物检验机构出具);

  20.野生动物和野生植物类(依据华盛顿公约,由水和森林资源局出具证明);

  21.外国电视解码器(需经过摩通信局许可);

  22.打猎用枪支弹药,需经过国家安全机构的许可;

  23.非个人需要的药品,需经过健康机构的许可;

  24.书籍、出版物、磁带、视听制品等,需经过省市级相关机构的许可;

  25.已录制的磁带、CD碟等物品,需经过摩国家安全机构的许可。

  出境

  (一)不需办理手续的物品

  1.带出原产于摩洛哥的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等无价值限制,但须出具可证明其付款方式、地点和价格的原始发票。

  2.装饰性矿石制品、化石等(不超过10件),须出具可证明其付款方式、地点和价格的原始购物发票。

  (二)须办理相关手续的物品

  3.艺术品、收藏品和古董,须文化事务局的许可,同时,须出具可证明其付款方式、地点和价格的原始发票。

  三、摩洛哥海关关于短期来摩者的有关须知

  摩洛哥明确禁止摩洛哥本国货币迪拉姆的进口和出口。

  携带外汇现钞入境自由,但出境时则有非常严格地限制,即携带超过50,000迪拉姆的等值外汇现钞(根据10月10日外汇牌价:1美元=9. 37迪拉姆)则必须持有入境时的申报单方可携带出境。

  对于携带旅行支票、银行支票、信用卡等的出入境则没有限制。

  不得携带不利于摩洛哥国家安全、政治、宗教信仰和有损于摩洛哥王室形象和不利于摩洛哥关于涉及西撒问题立场的出版物等资料或文件进出摩洛哥国境。

  不得携带超过自身旅途需要的比如电器用品、衣物等大宗商品进出摩洛哥国境。

  摩洛哥海关规定所携带含酒精类饮品数量不得超过一瓶。

  摩洛哥海关规定可携带香烟数量为两条。

  摩洛哥海关规定可携带香水数量为一百五十毫升。

  旅客进出摩洛哥国境所携带的照相机、摄像机等贵重物品入境时需进行申报。

  摩洛哥海关规定随身携带超过等值于5000欧元的外汇必须进行申报。

  摩洛哥海关规定禁止带进带出超过自身旅途最基本生活需要的本国货币迪拉姆进出摩洛哥国境,譬如超过600迪拉姆(1美元约合9. 4 0迪拉姆),则有可能被视为超过了基本生活需要。

  四、医疗条件和医疗保险须知(含卫生防疫信息)

  (一)医疗条件

  摩洛哥医疗条件较落后、总体医疗水平不高、且发展不平衡。摩目前实行公共卫生机构与私人卫生机构共同发展,医、药分开管理政策。

  摩公共卫生机构分为:乡村诊所(不配医生,实施流动医疗服务)、乡村卫生中心(配备医生,设在乡中心,负责日常医疗服务,提供妇幼保健等)、乡村妇幼卫生中心(配备医生,设在乡中心,有病床4-8张)、城市卫生中心(负责日常医疗服务,提供妇幼保健,提供内科、儿科、产科门诊)、地区医院、医院、综合性医院及专科医院。摩私人卫生机构分为私人医院、私人诊所、私人实验室、私人药房等。

  至2001年底,摩统计局统计有各级公共医疗机构2467家,其中乡村诊所635家、乡村卫生中心818家、乡村卫生、妇产中心271家、城市卫生中心570家、地区医院53家、综合性医院87家和专科医院33家。

  摩人口总数为2917万人,平均每16. 86万人一个医院、1140人一个病床、2250人一个医生。

  摩主要的医院、病床、医生集中在西部沿海和中部几个大城市,东部、东南部、南部荒漠、半荒漠地带缺医少药。

  (二)医疗保险

  摩致力于实施全民互助医疗保险。目前参加全民互助医疗保险的人数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7%,主要参保人为政府部门公务员、办事员、大型国有、私营企业的雇员等。摩计划在5年内将上述比例提高到35%,要求所有有固定工作的人员均参加全民互助医疗保险。

  对于摩广大农村人员及城市无收入或低收入人口,摩则建立救济基金,通过接受富人捐赠来实施免费医疗。

  摩对入境旅游者无医疗保险要求。

  (三)卫生防疫

  摩卫生防疫归口卫生部管理,实行两条线疫情预警管理机制,即一条由地方卫生部门报卫生部,另一条由地方行政部门报首相府。有关卫生防疫信息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发布。旅游者也可通过机场告示栏获得有关疫情信息。

  五、治安状况(含犯罪情况、建议性防范措施、发生以外须知等)

  摩洛哥社会长期比较稳定,治安状况较好。2003年5月16日卡萨布兰卡发生5起连环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致使45人死亡,一百多人受伤。案发后,摩当局很快侦破此案。摩司法部门依法审判了百余名直接参与该案件的恐怖犯罪分子。为维护社会安全和国家的民主与稳定,摩政府采取积极措施,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摩贫困人口较多,失业率较高,偷盗活动时有发生。因此,外出、购物要提高警惕,防止被偷盗。如发生意外,应及时报警。此外,摩交通事故频频发生,行车一定要注意安全。

  六、摩旅行交通安全状况

  摩洛哥明媚的阳光、清新的空气、美丽的自然风光、锇的风俗文化每年都吸引着大量的外国游客前往观光旅游。摩国内政局稳定,治安状况较好。2003年5月16日,卡萨布兰卡市发生了五起爆炸案后,摩加强治安保卫工作。摩境内交通以陆路为主,全国公路总长6万余公里,铁路约2000公里。沿海港口24个,不少港口可停靠大游轮。全国有15个机场,卡萨布兰卡穆罕默德五世机场是全国最大的国际航空港。摩政府重视交通安全建设,但交通事故发生率多年居高不下,交通安全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自2000年以来,摩全国平均每月发生交通事故4000起,死亡300人,伤6200人。摩出租汽车一般不开计程器,存在乱收费现象。

  七、与使馆和当地有关部门紧急联系方式和电话等

  摩洛哥地区号:00212

  驻摩洛哥使馆总机:037-754056/92,037-751897

  使馆传真:037-757519

  使馆值班手机:062-268658

  遇紧急情况请呼叫:

  报警(在城区发生交通事故):19

  宪兵(在城外发生交通事故):117

  消防(火警):15

  电话咨询(收费):160

  八、涉及中国人常遇的有关法律咨询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来摩经商、旅游或取道摩洛哥前往欧洲或非洲其他国家的中国人明显增多,多数人能顺利入境和过境。入境后,只要遵守摩洛哥的法律和法规,能在摩从事正当活动或开展业务。但是我公民在摩也碰到一些实际问题,根据我馆掌握的情况,现就涉及我公民常遇到的有关法律问题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1.摩边防对中国人的护照、签证查验非常认真,甚至对持外交护照的我方人员亦多加盘问,未获取入摩签证的中国人,几乎没有通融办法被摩方特许入境。

  2.由于摩警方曾多次查获过我公民偷渡案,摩边防对中国普通公民的入境保持警觉,边防人员常以怀疑我公民所持证件的真实性为由,对持有合法、有效证件的我公民进行盘查甚至扣留。因此我公民来摩,一定要通过正当途径办理出国护照和赴摩签证。

  3.摩与欧洲大陆仅隔14海里的直布罗陀海峡,近年来,非法移民活动十分频繁,多次发生非法移民偷渡溺水死亡事件。因此,摩边防对由摩转道前往欧洲国家的外国公民检查严格,在办理出境手续时,严格检查是否已获取前往国的签证和购买好去目的地的机票,否则,边防当局拒绝放行,并予遣返。希我公民不要把摩作为前往欧洲国家的跳板。

  4.摩系外汇管制国家,公民出境不能携带大量外汇现钞出境,摩海关对此查验非常严厉,近年来,中国人出境时所带现钞不止一次被查出后没收。来摩旅游及经商的中国人,离开摩洛哥时必须认真对待此问题,不可侥幸闯关。

  九、气候与自然灾害状况

  (一)气候

  摩洛哥属非洲西北部亚热带地区,夏季干燥炎热,冬季温和潮湿。但北部沿海受地中海影响,基本为地中海式气候,四季温和;西部和西北部沿海受大西洋影响,四季温和潮湿;南部和东南部靠近撒哈拉大沙漠,四季炎热干燥。

  摩洛哥境内气温由西北部向东南部递增,降水量由西北部向东南部递减。一月份平均气温12℃(平均最低气温约6℃),四月平均气温20℃,七月平均气温22-28℃(平均最高气温约36℃);从北部到中部年均降雨量为800-200毫米,南部接近0毫米。

  (二)自然灾害

  摩洛哥及周边地区多地震,历史上曾发生过几次影响较大的地震。如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摩全境受到影响,许多著名建筑毁于一旦;1960年阿加迪尔地震,城市被夷为平地。

  基于摩气候特征,区域性自然灾害时有发生。如南部、东南部地区的酷暑、沙尘暴;每年雨季(10、11月至第二年的2、3月)西部沿海地区的洪水以及山区局部、即时的冰雹、滑坡、泥石流等;每年旱季的季节性干旱等。

  十、摩洛哥国籍政策

  今年3月我馆曾应贵司要求送回摩洛哥国籍法法文本和中文译本。

  根据摩国籍法,摩承认双重国籍。申请加入摩国籍的外国人,只要符合摩国籍法中规定的条件,经过法律和行政程序,即可获得摩国籍,此前此后都无须声明放弃原国籍。摩洛哥籍公民如获准加入其他国家的国籍,只要准入国不要求其放弃原国籍,其摩国籍依然可以保留。

  十一、驻在国参考网站

  摩政府网站:www.mincom.gov.ma/

  摩洛哥外交与合作部网站:www.maec.gov.ma

  摩洛哥马格里布通讯社网站:www.map.co.ma

  摩洛哥《晨报》网站:www.lematin.ma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编:张娜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