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频道 > 2005周游世界指南 > 正文

中国公民赴塞拉利昂须知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7日 17:18)

  一、旅游业

  海滨地区风光秀丽,旅游资源较丰富,有50公里长、未被污染的原始银色沙滩,滨图玛尼山脉和铁吉山脉(位于科诺区),本布纳瀑布和科诺钻石产区等。但由于交通不便和缺乏资金,旅游资源一直未得到有效开发。我北京城建集团修复和经营的滨图玛尼酒店已成为塞旅游业的标志性企业。

  二、医疗条件

  目前塞拉利昂的医疗卫生条件严重不足,塞全国共有医疗卫生保健中心631个,60%左右在内战中遭到破坏,需要维修。按塞现有人口平均每个医疗保健中心须承担8875人的医疗保健服务,目前在卫生部注册的职业医生平均须接待34480人。人们对普通疾病使用民间药方或到药店购买西药治疗。

  塞的卫生防疫健康服务(诸如接种疫苗)多数是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和一些国际组织、医院提供。目前,塞政府部门根据工资为其职工购买医疗保险。公司根据自己的经营情况为职工发放适当的医疗补贴。普通百姓可到国家保险公司(NIC)购买商业医疗保险,但由于老百姓收入过低,温饱问题尚未解决,因此只有少数富人购买商业医疗保险。

  随着战后经济重建的进行,由国际金融组织机构出资金,邀请有关公司投标修复有关医院的招标信息逐渐增多;部分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对非的艾滋病和疟疾等流行性疾病的防治资金的投入也较以往有所提高,医疗卫生条件可望得到改善。

  三、国籍政策

  塞拉利昂不承认双重国籍。

  凡与塞拉利昂公民结婚的非塞拉利昂籍妇女,如按规定申请加入塞拉利昂国籍,可为其发入籍证书。

  四、婚姻法规

  塞拉利昂政府只承认基督教婚姻、伊斯兰教婚姻和世俗婚姻三种婚姻。外国人在塞结婚可按规定在当地婚姻登记处登记。经驻塞使领馆登记的婚姻不为塞政府承认。

  五、入境签证须知

  塞拉利昂移民局自2002年起取消落地签证,凡赴塞均需在境外办妥签证。申办塞拉利昂签证规定如下:

  (1)因公:出具本国外交部照会或塞方有关部门邀请函及申请人所在企事业单位的正式信函。

  (2)旅游、探亲:须出具往返机票或申请人在塞亲属邀请函。

  (3)商务:须出具塞方有关部门邀请函、申请人商业证明及银行对账单。

  六、入境须知

  赴塞须持有有效旅行证件、国际健康证书及有效的签证,入境时须交纳机场手续费(约30美元)。

  七、申办居留证须知

  申办当地居留证者须在塞商业银行拥有不少于一百万美元的账户,有固定住所及稳定收入。居留证延期一年一次,每次的延期条件与初次相同。

  八、治安状况

  交通治安状况较差,抢劫、偷盗案件时常发生,警方办事拖拉,警力甚匮乏,侦破技术落后外出时如非万不得已,最好不要携带现金、首饰等贵重物品;慢速行车或停车时务必将车窗摇上、车门锁严,勿与拦车的当地人搭讪;尽量少出入人多的场所。

  九、交通通讯

  隆吉机场是塞唯一的国际机场,自隆吉机场至弗里敦半岛可乘直升飞机或轮渡。塞几乎所有路面均遭受严重破坏,城市街道较窄,全国完好路面不足200公里。目前,塞固定电话业务由塞拉电信公司一家垄断经营,暂只能向弗里敦提供服务。

  十、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联系方式

  地址:弗里敦威尔勃福斯卢柏29号778信箱

  P. O. BOX 778,29 WILBERFORCE LOOP,FREETOWN,SIERRA LEONE

  国家地区号:00232-22

  电话:231571(值班电话),00232-76-660556(值班手机)

  传真:231797

  十一、使馆经商处

  地址:弗里敦威尔勃福斯卢柏17号1410信箱

  P. O. BOX 1410, 17,SPUR LOOP,WILBERFORCE,FREETOWN

  电话:234769/234788

  传真:234777

  十二、弗里敦市紧急电话

  匪警:015, 999

  火警:019

  十三、网站http://allafrica.com/sierraleone

  塞新社网站:http://www.sierra-leone.gov.sl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编:张娜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