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频道 > 2005周游世界指南 > 正文

中国公民赴蒙古须知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7日 16:38)

  一、签证须知

  (一)中国公民持因私普通护照赴蒙须由蒙方发出邀请(根据中蒙两国政府协定,双方互免签证的证件为外交、公务、因公普通护照,可在对方境内30天以内免办签证)。由蒙古单位和个人向蒙外交部领事司申请。在蒙的中资企业和华侨也有资格向蒙外交部申请邀请中国公民。申请获批准后,由蒙外交部直接将签证通知发至蒙驻华使领馆。签证申请人即可直接到蒙使领馆办理签证。

  蒙外交部向邀请函申请人收取的费用为:每张邀请10美元。根据蒙古法律,邀请人应负担被邀请人在蒙古的一切费用,包括被邀请人在蒙非法居留等导致的罚款。

  蒙古政府于2003年7月15日通过决议,调整签证费用如下:

  单次入境或出境签证:20+3(签证申请服务费)美元

  单次入出境签证:25+3(签证申请服务费)美元

  单次过境签证:15+3(签证申请服务费)美元

  两次过境签证:30+3(签证申请服务费)美元

  半年多次入出境签证:65+3(签证申请服务费)美元

  一年多次入出境签证:130+3(签证申请服务费)美元

  一年多次过境签证:50+3(签证申请服务费)美元

  团体签证费优待:五至十人:25%;十人以上:50%

  加急可当天取证。加急费为200元人民币。

  (二)中国公民赴蒙可到下述蒙古驻华使领馆申请签证:

  1.蒙古国驻华大使馆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外大街2号

  电话:(001-86-10)65321810 65321203 65326909 65324730 1381080482

  传真:(001-86-10)65325054

  E-mail: monembbj@public3.bya.net.cn

  2.蒙古国驻呼和浩特总领馆

  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乌兰小区5号楼

  电话:(00186-471)433254 433266 4923819

  传真:(00186-471)433250

  3.蒙古国驻呼和浩特总领馆二连浩特领事办公室

  地址:中国内蒙古二连浩特市卫检宾馆二楼

  电话:(00186-479)7525018转206

  传真:(00186-479)7522194

  二、出入境须知

  持有31-90天签证进入蒙古国的外国公民应于入境7天内到蒙古国外国公民和国籍事务管理局(简称“移民局”)登记,并在离开蒙古国之前注销登记。

  依蒙古法律规定,未经有关单位允许之书刊、文件、影片、古生物及考古学土的发现,多种植物及其种子的发现,多种植物及其种子、鸟、野生动物、家畜、羊毛、未加工之皮革、兽皮、毛皮等不得携入及带出蒙古。

  出境时须缴机场费12,000图格里克,约折合12美元。持外交护照者免交此费。

  由空港进出蒙古不须出具“黄皮书”或接种疫苗。

  三、海关规定

  按照有关规定,每个旅客可以免税携带以下物品:

  烟:一条

  酒:白酒一升、红酒两升、啤酒三升

  外币:折合3000美元(超出部分要据实申报)

  每位旅客入境蒙古时必需填报“入境申报单”,且必须保留到出境时交还。

  四、医疗条件

  蒙古属高原地形,冬季严寒于冷,人口稀少。但因室内外温差较大,容易感冒。而且,蒙古一些地区经常因发生鼠疫等传染疾病被隔离。建议经常注意当地新闻,或同中国驻蒙古使馆联系,以免误入疫区。另,蒙古患肝炎率较高,请注意个人卫生。此外,蒙古医疗条件较差,建议自备药品。

  当地医院的医务人员不会讲汉语和英语,且对外国人收费较高。就医时请事先询问好价格,并带翻译。

  主要医院:

  第一医院 地址:乌兰巴托市苏赫巴托区和平大街

  电话:325122,325204,329648

  第二医院 地址:乌兰巴托市巴彦珠日赫区和平大街

  电话:451029,450230,450554

  创伤医院 地址:乌兰巴托市巴音格勒区第7小区

  电话:687792,687992

  韩国医院 地址:乌兰巴托市苏赫巴托区和平大街

  电话:310945,324528

  肿瘤医院 地址:乌兰巴托市巴彦珠日赫区第18小区

  电话:450370,454357,454124

  传染病医院 地址:乌兰巴托市巴彦珠日赫区第14小区

  电话:450491,451185,453994

  母婴科研中心 地址:乌兰巴托市巴音格勒区阿玛尔萨纳街

  电话:362205,362715,362195,362105

  五、治安状况

  蒙古治安状况较差,特别是近年因贫富悬殊,且外国旅客激增,故盗窃、抢劫案件逐年增加。旅游须注意安全,不宜前往人烟稀少的地方,晚间应尽量避免外出。

  六、交通安全和外出旅行注意事项

  蒙古交通状况较差,路况不佳。车辆较多,堵车现象频繁,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周六周日情况稍好。在蒙行车应事先了解清楚其交通规则和道路状况,行车中自觉严格遵守规定,以维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外出需有翻译人员陪同,以避免由于交流困难而产生误会。外出旅行时,对目的地和所行道路路况应有一定了解。由于蒙基础设施较差,有些路段为事故多发路段,需特别小心。需有翻译人员陪同,便于在车况不良、迷路等问题发生时寻求帮助。外出时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及贵重物品,常备物品需带齐,尽量结伴而行,避免独立行动。乌兰巴托至达尔汗、额尔登特或苏赫巴托、阿勒坦布拉格市公路路况较好。

  七、与使领馆和当地有关部门紧急联系方式和电话

  蒙古国电话区号为976,乌兰巴托区号为11。从蒙古拨打国际长途电话应先拨001(2或3),然后再拨国家区号和电话号码。蒙古手机使用GSM或CDMA系统,在国内办理国际漫游的移动电话用户可在蒙古进行漫游。也可在当地购IP卡打国际长途。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国大使馆电话:00976-11-320955,323940

  传真:00976-11-311943

  应急电话:匪警102,火警101,急救103,查号109,投诉警察321515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AIR CHINA)办事处联络电话:452548、452540

  八、涉及中国人常遇问题的有关法律咨询意见和建议

  蒙古社会治安状况、经济秩序不佳。涉及中国人的刑事案件和经济纠纷时有发生。遇此情况后,须及时与中国驻蒙古大使馆取得联系,进行咨询并应聘请律师,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有关律师事务所联系方式如下:

  1. Buyan Law Bureau

  负责人:Mrs. Khishigjargal

  地址:乌兰巴托市政大楼

  电话:(976)99193812

  2. DD Law Bureau

  负责人:Mr. Dembereltseren

  地址:(976-11)311285

  3. Tsets Law Bureau

  负责人:Mr. Odonkhuu

  地址:乌兰巴长市二区9号楼1单元6室

  电话:(976-11)312707

  4. Maanbaatar Law Bureau

  负责人:Mr. Narantuya

  地址:乌兰巴托市清格尔泰区法院大楼1室

  电话:(976)99192475

  5. ZATA Law Firm

  负责人:Ms. Zorigt Tsogmaa

  地址:乌兰巴托市成吉思汗大街11号水晶宫商务中心

  电话:(976)99118774

  网址:www.zatalaw.com

  九、气候、自然条件和灾害状况

  蒙古属典型的大陆型气候,早晚温差大,冬季最低气温可至-40℃,夏季最高气温达35℃。蒙古春季(五至六月)较短,一直到五月中旬方才天气转暖,树木发芽,草原变绿。夏季(七至八月)昼热夜凉,紫外线强,游沙漠地区尤为如此,阴雨天和夜晚时天气会骤然变凉。秋季(九至十月)天气变幻无常,有可能突然变冷,甚至下雪。冬季(十一至四月)天寒地冻,漫长的冬天几乎每天都在飘雪,最冷时可达摄氏零下四十度。

  蒙古国自然资源丰富。现已探明的有煤、铜、钨、萤石、金、银、钼、铝、锡、铁、铅、锌、铀、锰、磷、盐、石油等80多种矿产,其中煤蕴藏量约500-1520亿吨。此外,萤石蕴藏量约800万吨、铁20亿吨、磷2亿吨、铜800万吨、钼24万吨、锌6万吨、金3000吨、银7000吨、石油15亿桶。其中,额尔登特铜钼矿已列入世界十大铜钼矿之一,位居亚洲同类企业之首。森林面积为1830万公顷,全国森林覆盖率为8.2%,木材蓄积量为12亿立方米。水蕴藏量为60亿立方米。

  20世纪90年代开始,政府注重保护自然资源,采取措施拯救濒危野生动物。截至1999年底先后建立49个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1800多万公顷,其覆盖率为12%,其中面积最大的达530多万公顷,最小的有1600公顷。辽阔的蒙古草原已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自然保护区更为保护野生动物,特别是戈壁熊、野马和野骆驼等濒危野生动物创造了条件,使世界稀有野生动物戈壁熊从20多只增加到30多只。野骆驼的数量增加到600多只。被列入世界红皮书的野驴在蒙古已大量繁殖,在戈壁地区上千头野驴经常成群出没,仅哈坦布拉格县境内就有3万多头野驴。蒙古野生动物中数量最多的是黄羊,全世界共有黄羊100多万只,而生存在蒙古的就达80多万只。野马原本产于蒙古高原,学名“普热瓦利斯基马”,是世界上唯一未经任何驯化的野马种群。19世纪末俄罗斯人普热瓦利斯基将军发现了这种马,并以他的名字命名。20世纪初,大批蒙古野马被俄罗斯商人贩卖到欧洲国家的动物园里。60年代,由于天灾人祸,野马在蒙古绝迹,仅在国外一些动物园里有少量野马生存,供游人观赏。为使野马这种濒危野生动物回归自然,重返故乡,蒙古于1991年4月专门成立野马回归委员会,同年6月,16匹珍贵的野马从荷兰用飞机运抵蒙古。为增加野马数量,并防止其近亲繁殖,蒙古还先后从乌克兰、瑞士、澳大利亚和德国引进野马进行繁殖,已繁殖到130多匹,成为世界上拥有野马最多的国家。

  除首都乌兰巴托外,其它主要旅游点有哈尔和林古都、库苏古尔湖、特列尔吉旅游渡假胜地、成吉思汗旅游点、南戈壁、东戈壁和阿尔泰狩猎区等。

  蒙古国的主要自然灾害有:夏季干旱、森林火灾、冬季雪灾。

  十、国籍政策

  蒙古国不承认双重国籍。

  十一、参考网站

  1.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使馆经商处:http://mn.mofcom.gov.cn

  2.蒙古外国投资对外贸易署:http://www.investmongolia.com

  3.蒙古国国家旅游局:http://www.mongoliatourism.gov.mn

  4.蒙古国家机构网门户:http://gatel.pmis.gov.mn

  5.蒙古政府:http://www.open-government.mn

  6.蒙古在线:http://www.mol.mn

  7.蒙古媒体网:http://www.mongolmedia.com

  十二、其它值得注意的问题

  蒙古货币为图格里克(tugric),1美元约合1160.0图格里克(2003年10月),1元人民币约合140.0图格里克(2003年10月)。各主要货币,包括人民币可在蒙古自由兑换,汇率随市场供求而浮动。

  蒙古实行夏令时,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周末起至9月最后一个周末止,比北京快1小时(与北京无时差)。

  蒙古供暖时间为每年9月15日至第二年4月15日。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编:张娜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