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频道 > 第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 > 正文

2005年留学风向标:留学,国际展上春来早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7日 11:36)

  [事件]:第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开幕

  第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2月26日在北京开幕,此后,根据日程安排,本届国际教育展将在青岛、上海、杭州、重庆、深圳、广州等城市巡回展出。本次展会的时间为2月26日至3月16日。

  由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举办的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已经走过了十个春秋,今年是参展国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参加此届教育展的有英国、法国、荷兰、爱尔兰、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意大利、瑞士、韩国、日本、新加坡等27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据现场工作人员统计,在北京的两天展览,每天参展人数都在3万以上。

  本届国际教育巡回展在北京举办期间,除各国高校的参展活动外,主办方同时举行了“第二届留学工作与多元化人才培养北京论坛”,探讨新形势下开展留学工作的经验、方式及教训等。

  [关键词]:热情]各国留学政策利好频出

  由于中国学生具有较高的素质,且中国家庭对教育投资的力度很大,近几年,各国越来越重视中国这个具有强大潜力的教育市场。为吸引优秀的中国学生,各国也在强化高质量的教育,向中国展示具有特色的优质教育资源。

  据介绍,此次有多个国家主动组织教育展团参加巡回展。特别是英国,不但规模大,且参展内容丰富,吸引了众多学生的目光。而首次以展团形式参展的澳大利亚也“不甘示弱”,组织了约50家澳大利亚教育机构参加巡回展。

  巡回展期间,各国驻华使(领)馆官员轮流办起了讲座,向中国的“准留学生”介绍自己国家接收海外学生的政策,提供最新签证信息。

  意大利大学校长联合会发起了针对海外留学生的“马可·波罗计划”,主要面向本科生、博士生和研究人员。该计划的内容可概括为:为计划到意大利各大学学习的中国学生提供包括学校的接待条件、专业设置、语言文化等信息服务;为希望到意大利攻读博士学位的中国学生提供相关信息;为大学或研究机构的学者开展中意双边合作提供方便,让一些中国学者到意科研机构进行研究;安排一些中国大学毕业生,经语言培训和考核后,到意大利企业或在中国的意大利企业进行专业对口实习活动。

  法国教育国际协作署则在北京的展览期间举办了“法国高等教育日”,宣布了11项与留学生密切相关的优惠政策,如帮助所有外国学生办理居留证;放宽国际学生在法国的定居条件;在法国的院校中增加英语教学项目;对国际性较强的教育项目给予政府认证等诸多优惠措施。

  从2005年夏季起,苏格兰地区将启动名为“新天才计划”的政策,作为苏格兰签证延期项目。在苏格兰大学或学院毕业,获得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博士学位,并在学习期间居住在苏格兰的学生,可在毕业后于当地工作两年。

  新西兰政府推出了一个针对留学生的政府奖学金项目,该项目在2004-2005年度已颁发了20个奖学金,其中有6个给了中国学生,主要是在博士这个层次的。未来几年内,该奖学金的数量将会达到200个,包括100个研究生奖学金和100个本科生的奖学金。

  [关键词]:理性]学生看重“投资回报率”

  “现在读几年级?打算去哪个国家留学?”“我现在读大四,学医的,准备去英国读研。”面对记者的提问,一个女孩回答起来很干脆。

  在第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上,记者对近30位参展的观众进行了随机采访,并进行了粗略统计,在学历层次分布上,准备去国外读研的本科学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在留学国家的选择上,英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占较高比例。根据新浪网对此次展会的一项统计表明,选择就读研究生的人数超过了半数,“选择性”出国成为目前留学市场的主流。虽然赴国外留学的中国学生中仍有部分低龄者,但从留学市场的总体发展来看,低龄化出国的趋势已不明显。

  据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巍博士介绍,近年来,我国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攻读硕士学位的留学生人数增多,2001年至2004年,半数以上留学生出国攻读硕士学位。截至2004年年底,共有18029人到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认证了在国外获得的硕士学位,占学历学位认证者总数的71.7%。随着留学市场的逐步成熟,接受高层次海外教育已经成为中国留学市场的主流。

  有关教育机构的专家分析,目前,我国已进入国际公认的大众化发展阶段,而国内研究生教育资源相对不足,我国自费出国留学者中攻读硕士学位的人数增多是必然的。此外,留学生学历层次的提高也与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开始注重留学的“投资回报率”有关。

  在采访中,许多家长在对待孩子留学的问题上慎之又慎。有位家长明确地说:“留学就是一项高风险投资,不光是说它所需的费用高,关键是因为孩子的未来是以我们全家的幸福为抵押的,所以,我和孩子在看待出国的问题上都非常谨慎,常常会多问几个‘为什么’。”

  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根据国家整体教育状况、教育质量、专业设置、未来就业前景、孩子当前的学习程度等综合考虑,让孩子真能学有所成。在留学这种兼顾投资和消费性质的活动中,人们变得越来越理性,开始注重留学的“投资回报率”,留学投资日趋成熟。

  [关键词]:审慎]合作办学向规范进发

  就在各国的展示活动热火朝天进行的同时,本届教育展还在北京举办了“第二届留学工作与多元化人才培养北京论坛”。

  教育部有关领导、有关国家驻华使(领)馆官员、国内外专业机构代表及相关领域的专家济济一堂,就许多热点问题展开了交流,迸发出许多精彩的火花。

  该论坛的进行提升了整个教育展的质量,为留学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一方面,诸多外国教育机构认识到中国教育市场的巨大潜力,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留学生;另一方面,中国政府把留学工作看做是多元化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渠道。

  随着我国改革和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入,特别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外教育机构开展合作办学热情高涨。论坛上,一些国外机构的代表都明确表示了希望通过论坛搭建起的交流平台,与中国进一步拓展并加深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新西兰学历评估委员会审批、资质认证与监察部经理格雷斯·温斯坦利女士告诉记者,新西兰政府已经颁布了一项措施,即海外教育促进计划,该计划鼓励新西兰教育机构发展高质量的海外合作项目,中国被明确认定为该计划的重要发展合作伙伴。他们希望将来能与中国教育机构开展更多的合作项目。

  论坛上,来自不同国家的官员和专家讨论了中外学历互认及课程对接等的可行模式,探讨适合双方的合作教育模式,并就如何打造中外合作办学的知名品牌进行了深入研讨。

  2004年7月1日,由教育部颁布的《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办法》正式实施。该《办法》的正式实施有利于在引进外国优质资源的同时,规范管理,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同时有利于引导中外合作办学走向引进优质资源的实体性、实质性合作。

  发展和规范中外合作办学,核心是引进外国优质教育资源。为帮助学生及国内教育机构加以甄别,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车伟民在论坛上着重介绍了国外教育资源及其质量保证体系。

  许多国内教育机构的负责人表示:中外合作办学不光是让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拓展学生的就业渠道;更重要的是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并消化吸收、为我所用,最终提高我国教育的整体水平,培养国际性专业人才。(记者 刘宁)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编:张娜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