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频道 > 第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 > 正文

2005留学“春季盛宴”·意大利篇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3日 15:31)

  意大利:“马可·波罗”到访

  本届教育展是意大利院校第一次大规模参加。与去年只有一所意大利学校出现的情况相比,今年可以算得上是声势浩大。意大利使馆教育与新闻参赞表示,2月18日,意大利大学校长联合会已经发起了旨在帮助中国学生实现到意大利学习、研究和实习的“马可·波罗计划”。意大利方面宣布,预计从下个学年(2005-2006)开始,将有超过2000名中国学生赴意大利学习。

  可获意企业实习机会

  意大利大学校长联合会在教育展北京站曾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到中国,目的就是为了宣传“马可·波罗计划”。该计划包括面向本科生、博士生和研究人员的课程,参加该计划的中国学生还将获得在意大利企业实习的机会。其内容可概括为:

  一,协调中国学生到意大利。中国学生将获得相关学校的课程、接待措施以及意大利语言与文化课程方面的信息。

  二,协调中国博士生到意大利。

  意大利大学校长联合会,通过其设在意大利和中国的办事处对有兴趣在项目内的意大利各大学就读博士课程的中国学生进行安置和协调。

  三,协调中国研究人员到意大利。为实现意中两国大学、企业和研究院之间的科学合作协议,并促进研究与创新计划的实施,意大利大学校长联合会和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将和中国合作方一起,进行一项关于中意两国的公、私研究体系之间进行科技合作的可能性分析,并促成两国研究人员之间的交流。

  四,协调中国实习生到意大利。将协助愿意在意大利本土企业或在中国的意大利企业里实习的中国在读本科生及本科毕业生进行实习安排。

  语言仍是主要障碍

  据统计,2003年在意大利大学自费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仅为40人,2004年赴意中国学生也只有70人。意大利语不普及和留意信息渠道不通畅是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随着“马可·波罗计划”的开展,意大利璀璨的历史文化和富有特色的教育将在中国学生面前揭开神秘的面纱。

  为了改变在吸引中国留学生方面的“后进”局面,意大利政府专门拨款1500万欧元,来支持中国和意大利的教育交流项目。

  此外,为了让中国学生更好地了解意大利的高等教育情况,意大利大使馆文化处专门推出了一个为中国学生服务的网站“留学意大利”(www.studyinitaly.cn)。另外,“马可·波罗计划”的中文网站(www.crui.it/marcopolo)也已开通,供中国学生查询和申请。

  这样说来,有意赴意大利求学的中国学生,将主要面临语言这一大难关,毕竟意大利语在中国的普及程度甚至比不上德语、法语等。不过据意大利使馆的工作人员介绍,大部分意大利学校都将提供几乎免费的意大利语培训。他们同时指出,因为意大利语比较难,因此学习意大利语至少要达到400个学时,才能够满足日常的交流应用要求。 (记者 程艳)

  来源:新闻晨报

责编:张娜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