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频道 > 第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 > 正文

英国留学、移民政策解读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3日 15:10)

  近年来,参观教育展已经成了不少上海市民寻求留学之路的一个途径。“第10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展”又将于3月5日在上海举办,据组委会介绍,已经决定派团参加本次盛会的有英国、荷兰、法国、爱尔兰、新加坡、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等国家。在此,对将要派团参加本次教育展的几个国家的情况逐一罗列,帮助你做到“知彼”,以下便是留学英国政策的介绍。

  ◆最新政策

  于2004年10月25日起针对海外留学生启动“理工科毕业生培养计划”,自然科学、工程和数学三个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如果在校的学习成绩中等以上,可申请毕业后在英国工作一年。符合条件的学生,可在英国境内转入受雇佣和自主经营类别(工作许可就业、高技术移民计划、商务人士或改革者)。2005年夏季起,苏格兰地区也将启动名为“新天才”的政策,作为苏格兰签证延期项目,帮助从苏格兰教育机构毕业的海外留学生在苏格兰停留和工作,时间为两年。当然,学生在申请该项目时,都必须提供其能在英国居留期间的经济能力。

  ◆移民政策

  2002年1月起,英国实行类似于澳大利亚与加拿大的“高技术人才移民计划”,2003年10月31日又对此项政策作出调整,评估分数的起点由原来的75分下调至65分,并增加了28岁以下人士的加分以及主申请人可以为配偶加分两项(详细情况可以致电英国领事馆或查阅:www.workpermit.com/uk/highly_skilled_migrant_program3.htm#2)自2002年1月起至今已有3721人申请成功。

  ◆签证政策

  1、学生必须提供符合自身学历条件和英语能力的学习计划。2、必须提供能够支持在英学习期间的所有费用的经济证明,一般以已存在6个月以上的存款形式表达(比如你的学习计划是4年的,根据具体情况你就必须提供60-80万以上的人民币存款,并且不支持贷款)。3、必须在开学前3个月以内提出签证申请,并请注意:上海领事馆的签证受理周期在1-3个星期内。

  ◆奖学金政策

  英国各院校专为外国学生所设的奖学金名额有数千之多,所给予的条件各有不同,可以通过教育展直接向校方查询,也可以查询www.educationuk.org.cn和英国文化教育委员会。有的学校比如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生物医学科学系每年都会在教育展期间,由其系主任在上海市延安西路129号15楼面试学生,以判定是否给予、给予多少奖学金给申请人。值得注意的是,只有那些在学期间兢兢业业,基础扎实,或有专业成就的人士才有机会获得奖学金,所以学生必须走出GMAT、GRE高分就能申请奖学金的误区。

  ◆录取政策

  1、中学:英国最优秀的私立中学(按报纸排名在前200位的)基本上要求学生在中国学习期间成绩优异,英语水平高(雅思5.0-6.5),能顺利通过学校安排的入学考试(基本上以英语、数学、物理为主),有的如WinchesterCollege还要求本人到英国面试。公立学校普遍要求学生必须有雅思5.0以上的成绩才能报名。

  2、本科:一般招收中国大学的在校生,但有些大学如苏格兰的名校格拉斯哥大学、邓迪大学等等可以直接招收拥有雅思6.5分的中国优秀高中毕业生。申请人应该注意时间的安排,因为英国高校统一招生办公室最晚的报名截止日期是6月30日。对于专业的选择可以查询www.ucas.com。很多大学自己开设专业预备课程供中国高中毕业生申请,学生可以上大学的网站查找相关信息,当然雅思成绩是必需的。其中如ESSEX大学要求学生在申请预备课程时必须提供高考成绩,而像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这样的学校更需要学生在年初参加他们的面试后才能决定录取与否,并且学生到校报到时还要出具高考成绩单和雅思6.5左右的成绩。令每个人心动的剑桥大学与牛津大学则通过北京大使馆组织统一考试与面试来直接招生。所以,在教育展上,以上的内容就可以作为高三学生的咨询重点。

  3、研究生:优秀大学原则上择优录取在中国百强大学中学习相关专业的本科生,有丰富的研究经验的人可以选择二年的研究型硕士课程,甚至有直接读博士的机会。当然,这样的人才也可以申请剑桥、牛津的一年制的课程(雅思必须在7.0以上)。不在此列的人士只能以务实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择校标准。现在有很多学生希望能够改专业,虽然这不是一个好选择,在这里也顺便说一下,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搜索目标大学的网站,查看你所中意的专业的入学条件中对申请人的本科专业要求就知道了。在展会上就这些问题与校方作直接沟通是个好办法。

  来源:文汇报

责编:张娜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