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频道 > 第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 > 正文

05留学“春季盛宴”·澳大利亚、新西兰篇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3日 13:27)

  澳新:全方位保障+奖学金

  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作为留学目的地国家,存在很多相同点。两国都坐拥美丽的蓝天大海、享受舒适的居住环境;均以高品质多元化的教育体制,以及较欧美国家低廉的学习和生活费用,吸引了大批中国留学生的目光;同时也因为少数私立语言培训机构的管理问题,出现过负面新闻,遭遇我国教育部的留学预警。为了聚拢人气,两国在最近一年时间里,先后推出了多项丰厚的奖学金,以及措施相似的学费保障政策,给留学生及其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

  “一条龙服务”

  往届教育展总少不了澳大利亚院校的身影,而本届春季展,澳洲院校将首次以展团的形式出现。澳大利亚驻沪总领事馆商务领事艾孟哲告诉记者,2004年约有4.5万名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求学,中国学生已经成为澳洲最大的海外生源。

  据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韩柏灵介绍,在4.5万名澳洲中国留学生中,大约有一半是澳大利亚大学里学习本科或研究生课程,其他的则是在澳大利亚学习预科、语言,以及职业教育和培训这个层次的课程。在中国留学生选择的大学专业中,商科和IT比较热门。参加这次春季巡展的澳大利亚教育机构范围也比较广,其中包括澳大利亚的大学、中学、职业教育与培训院校和英语语言学校,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比往年有所提高。值得一提的是,澳洲的38所公立大学中,将有超过2/3的大学参展;新西兰一共有8所公立大学,其中有6所将在本届春季展上与大家见面。

  巡展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的相关留学信息讲座,讲座内容涉及课程设置、留学费用、学习环境和住宿、毕业后的就业机会以及留学签证等问题。每个讲座都有提问和解答这个互动的环节。

  除了澳洲院校与相关教育机构,澳大利亚最大的会计师专业团体“澳洲会计师公会”届时也将会参展。该组织代表将就CPA这样一个流行话题,在如何选择澳洲会计师公会认可的课程以及入会政策等方面提供咨询。

  澳大利亚航空公司将为这次巡展的上海站赞助4张往返澳大利亚的机票,所有于3月5日、6日两天参观上海澳大利亚教育展区的学生都有机会参与现场抽奖活动(每天各抽出两张)。

  作为第一家、也是唯一的一家在中国大陆设立分行的澳大利亚/新西兰银行,澳新银行也将摆出展位,为赴澳留学生提供服务咨询。

  保障学生利益

  针对曾经出现过的一些关于澳洲留学的负面新闻,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韩柏灵表示:“澳大利亚十分重视履行其对在澳留学的20多万名海外学生的责任,并制定了完善的政策和法规来保护这些学生的经济利益和其他福利。”

  澳大利亚的教育行业通过实施院校课程审批和教育质量评估制度提供教育质量保障,同时通过设立针对海外学生的《学费保障计划》以及建立相应的学费保障基金来提供消费者权益保障。根据《学费保障计划》,即使有关学校倒闭,海外学生仍可继续在澳大利亚其他院校就读或者要求退还学费。

  新西兰驻沪总领事沈倩萍则表示,新西兰政府建立了严格的制度,全面保护留学生在新西兰的学习和生活费用。留学生只能在新西兰学历评估委员会(NZQA)已注册审定课程、并签署了行业规则的教育机构就读。不符合行业规则要求的教育机构禁止接收留学生。

  此外,一旦私立学校突然倒闭,留学生可以转到另一所教育机构继续自己的学习课程,或者获得其未使用学费的退款。新西兰政府将为学生转学或者获得退款提供帮助。

  最后,新西兰政府还制定了监督学生学费受到保护的管理制度,私立学校必须通过独立机构(如信托公司或保险公司)保证学生学费的安全。

  丰厚的奖学金

  根据记者从澳大利亚驻沪总领事馆教育科学处得到的信息,在2003年的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财政预算中,有1.13亿澳元专门用于未来4年国际教育的促进和推广活动。此外,一项价值450万澳元的奖学金项目于去年8月设立。

  新西兰驻沪总领事沈倩萍表示,2004年,新西兰提供了20个研究生奖学金名额吸引国际留学生。在发放奖学金时,教育部门会对理工科、信息技术以及艺术设计等专业的学生有所偏向。在今后的四年中,新西兰将对国际教育投资2600万美元。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对国际留学生发放奖学金,以及提高NZQA等政府教育机构的工作质量。

  记者还从新西兰驻沪总领事馆商务处获悉,2004年5月,新西兰宣布了新的奖学金计划。到2007年,新西兰政府提供给国际学生的奖学金数量将达到每年100个本科生奖学金和100个研究生奖学金。 (记者 程艳)

  来源:新闻晨报

责编:张娜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