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频道 > 留学风向标 > 正文

新西兰将大力发展与中国的教育和科技交流合作

央视国际 (2005年06月06日 14:21)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5月31日在新西兰驻华使馆主持新西兰中国同学网成立仪式时说,新西兰十分重视发展与中国的教育和科技交流与合作,并希望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去新西兰进行研究和学习。

  克拉克说,教育和科技领域的发展与合作是中新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西兰非常重视同中国发展在该领域的合作,并希望同中国的高等学府和研究机构建立更多的合作项目。

  新西兰的教育体制完善,鼓励创造性的思维和创新,在新西兰的历史上曾经产生过3位诺贝尔奖得主。如今越来越多的各国学生、教师和研究人员去新西兰进行研究和学习。克拉克高度评价了在新西兰的中国留学生。她说,从去年起,新西兰政府为攻读研究生以上课程的留学生专门设立了奖学金,中国留学生是所有留学生中获得博士奖学金人数最多的。

  克拉克还说,新西兰政府在未来的5年内在国际教育方面将连续投入5000万美元。这包括从2006年1月起,对攻读博士的留学生,只要其导师是新西兰的科研带头人,该生就有资格享受与本土学生同样的学费标准。新西兰每所大学的学费标准不同,但粗略计算,如果中国博士生享受本土学生的学费价格,那么一年就可节省学费大约8万到10万元人民币。另外,新西兰政府还对这些留学生的配偶和子女在新西兰就业和学习方面提供很多优惠条件。

  克拉克总理本人与教育很有渊源,她毕业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并在那里执教14年。奥克兰大学是一所国际著名的以科研为主导的大学。新西兰中国同学网的成立目的是帮助学生毕业后校友之间以及毕业生和学校之间保持联络。克拉克说,“这些毕业生在巩固中新两国关系、促近交流方面将起到重要的作用”。(记者 谢培)

责编:张娜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