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频道 > 留学风向标 > 正文

牛津大学欲将“牛津”变成赚钱商标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9日 13:32)

  英国《泰晤士报》昨天报道,为了挖掘自家无形资产的商业潜力,牛津大学正在考察竞争性商品领域,试图把其具有全球性学术威望的大学名称变成赚钱的商标。

  玩具贴上牛津标签

  科学类玩具和游戏、牛津牌香槟酒、花园工具,甚至婴儿服装,都可以拿来贴上牛津的名字售卖,以此增进大学的收入。牛津有限公司已经成立,这是大学下属的一家校办产业。其预定的目标是“对牛津大学的知识、技能和纹章”,进行商业性开发。

  麦克·戴维斯是牛津有限公司总经理,他说:“在这个大学里,不久前商务还在‘牛津英语词典’中被归为与堕落同类。”现在牛津大学正在把授权商标的包装提供给世界各地的公司,吸引他们通过“对不同生活风格的需求或商品的不同类别”,“开发牛津大学的纹章所赋有的英国传统的精华”。

  是否降低品牌价值

  约翰·威廉姆森是沃尔夫·奥林斯的品牌顾问,他说:“作为一个严肃的场所,学术机构兜售玩具是一个合适的行为吗?我认为这样做只会降低品牌的价值。我认为现在这样的做法绝对是在制造垃圾。”

  牛津大学最近许可玩具制造商USI公司生产牛津大学的“发现和探索”年轻科学家系列产品。包括晶体管收音机和柠檬动力的钟表,从用零花钱就可以购买的东西,到昂贵的显微镜和地球仪等,包装上都带有著名的牛津科学家的名字。这些产品在圣诞节期间就会出现在商店里。全球知名的英国百货公司哈洛兹已经接受该系列产品进入其商场销售,开拓全国范围销售渠道的事宜正在商谈之中。不过牛津大学最近拒绝了一家皮带生产商,不授予其商标许可,因而牛津大学的纹章将不会出现在满大街人们的腰间。(冷剑)

  来源:北京晚报

责编:张娜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