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频道 > 留学风向标 > 正文

三措施再建留美通道 签证需注意三点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9日 11:19)

  “9.11事件”之后,美国收紧签证政策,导致美国留学市场遭遇“冰封期”。但从去年下半年起,美国的签证政策出现松动迹象。据美国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2004年,美国向中国居民签发了1.8万份F-1学生签证和7310份J-1交流访问者签证,均高于2003年的发放量。

  最近一段时期,美国方面又接连推出一系列举措,放宽签证政策,高姿态欢迎留学生,从而给美国留学市场带来转机。那么,美国方面推出了哪些新的签证政策?这些政策变化将给中国学生带来什么影响?今后美国的留学签证政策走势又将如何?

  “9.11事件”后,美国奉行“铁桶式”签证政策,对留学申请人设置了诸多障碍,导致最近几年,申请赴美留学人数锐减。在此情况下,关于“美国将关紧留学大门”的说法不胫而走,累及美国在全球留学市场上的形象受损。为挽回面子,同时为缓解留学生过度流失的状况,从去年起开始,美国政府官员在不同场合多次澄清有关说法,并表示美国欢迎各国的留学生,美国的留学大门依然敞开。

  今年1月26日,美国驻华使馆新闻与文化参赞Donald Bishop就曾公开表示:所谓美国不欢迎中国学生的传言,实际上只是人们的主观感觉。实际数据表明,目前中国申请人赴美留学的获签率在40%~50%之间,2004年某些月份的获签率更是高达60%;而在2001年~2003年间,这个比率没有超过20%。

  今年3月,负责领事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Maura Harty在北京大学访问时也表示:有关美国不欢迎中国学生,或不欢迎任何外国学生的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美国欢迎真正抱有求学心态的留学生,这是对美国未来的投资。因此,签证政策不会成为外国学生赴美学习的障碍。

  其实,许多发达国家来说,留学市场早已成为“创汇大户”,美国也不例外。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资料,外国留学生每年为美国经济贡献120亿美元,是美国排名第5的“创汇大户”;其中,中国留学生的贡献最大。对美国的院校来说,情况也是如此。据全美国际教育协会估计,国际学生及访问学者每年为美国的教育机构争取约128亿美元的经费。而且,美国大学的经费来源由三部分组成,政府拨款、企业赞助与科研经费、学生所缴纳的学费,但政府的财政赤字使美国不得不大幅度削减教育投资,美国的院校只好“自谋出路”,对学生学费的依赖度正不断提高。因此,对美国政府、院校而言,外国留学生都是一棵不可或缺的“摇钱树”,拒绝留学生,其实就是自断财路,因此,放宽留学签证政策是大势所趋。

  此外,吸引外国留学生除了能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外,同时也是美国储备精英人才的有效途径。美国一直把争夺世界各国优秀人才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几十年来,美国采取多种手段从别国引进大批人才,特别是高科技人才,其中,招收留学生就是纳才的主渠道。美国实施留学生政策始于二战后不久,通过提供优厚的助学金、奖学金等吸引各国学生及学者赴美学习。作为科研的前沿阵地,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一些美国名牌大学,更是积极吸引世界各地的优秀青年。在政府、高校、民间机构的推动下,美国已成为接受外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而这些学生中有不少人成为美国科技、经济发展中的“中坚力量”。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统计,有25%的外国留学生学成后定居美国,被纳入美国国家人才库;在美国科学院的院士中,外来人士占22%;在美籍诺贝尔奖获得者中,有35%出生在国外。

  据资深留学专家分析,鉴于经济、科技发展方面的考虑,以及维持留学大国的形象,预计美国依旧对外国留学生持欢迎态度。特别在遭遇留学生人数大幅下滑的“冰封期”后,美国有切肤之痛,更会反省“铁桶式”签证政策,并积极调整思路和政策。从去年下半年起,美国的留学签证政策出现松动迹象,可以预测,今年美国留学签证形势将会延续这种利好情况,签证数量有望进一步提升。

  三条措施再建留美通途

  据了解,美国政府不仅在姿态上做足文章,而且,随着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均放开留学政策,美国“留学王国”地位正岌岌可危,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在留学签证政策上动作频频。特别是最近一段时期,美国政府接连推出一系列签证方面的新举措,简化签证程序,缩短签证所需时间,降低签证难度,再建留学美国的通途。

  ■缩短专业审查周期

  “9.11事件”后,考虑到美国的国家安全,美国政府调整政策,规定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学生,如果要在美国学习敏感专业,如航空、生物、计算机、建筑和化工等,必须要通过严格的核查。但现在情况开始有所变化,敏感专业的审查周期从2个月缩短到2—3周,而且,因专业审查而遭遇申请失败的人数大为减少,这道程序不再成为学生申请学校的障碍。

  ■降低签证资金要求

  原先,申请留学美国的资金门槛高高在上,鉴于已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的实际情况,特别是西方国家普遍认为中国学生有自费留学欧美国家的经济实力,因此,美国放宽了中国学生留学签证申请的资金要求。根据最新政策,即使没有奖学金的支持,中国学生也可获得签证,不会单纯因为费用问题而被拒签。

  ■商议增加签证名额

  据最新消息,美国将为赴美攻读硕士及博士等高学历人士增加H1B签证名额。美国每年的H1B签证名额为6.5万个,总是供不应求。因此,美国国会去年立法增设2万个H1B名额,专给攻读高学历课程的外籍人士。据悉,美国国内安全部已将H1B签证签发细则交送有关部门审核,可望近日公布,并开始接受申请。这样一来,今后中国学生申请美国留学签证时,又将多了一些机会。

  此外,“9.11事件”后启动的学生互访和信息系统(SEVIS),曾被视为留学美国的“拦路虎”。但从这几年的运行情况看,随着学校对SEVIES系统的操作越来越熟悉,SEVIES系统对申请美国留学签证的时间、程序造成的负面影响正逐步消失。如今,对申请美国留学签证者来说,SEVIES系统只是增加了100美元的成本费而已。

  申请美国签证三项注意

  尽管美国放宽签证政策,但与其它国家相比,美国的签证政策仍较为苛刻,而且,申请竞争激烈,签证通过率明显偏低。因此,对中国学生来说,申请签证仍是留学美国路上最难逾越的关卡。那么,中国学生如何顺利通过签证关卡?对此,美国国务院教育文化事务局授权美国教育信息中心———上海上教国际交流有限公司赴美留学办公室咨询专家齐竞芳小姐认为,中国学生要想顺利通过美国签证官的审核,需注意以下三点:

  ■留学目的端正

  让签证官认可你的留学理由,这是申请签证的基本条件。签证官都有一个习惯,设想所有申请人都有移民倾向,面试就是给其一个机会,看看有没有能力和证据说服签证官。签证官通常会在面试时提一些与申请人学习相关的问题,如为何选这所大学和这个专业、该大学有何特色、第一年打算修哪些专业课程等。因此,申请人一定要了解清楚留学目的国的教育制度、所选学校的基本情况和所学专业的课程设置,制定明确、完整的学习计划, 并表明毕业后回国发展,这样,才能让签证官心服口服。

  ■经济能力过硬

  尽管签证申请的资金要求有所放宽,但签证官仍关注申请人有没有足够的钱用于国外的学习和生活,是否会因为打工而影响学业,是否会成为家庭的负担等。因此,申请人准备材料时,要提供强有力的证据,表明自己的经济实力,要证明自己有可靠的经济来源。如果发现收入和存款不成比例,应该补充投资收入、固定资产等材料,而不是简单地按要求提供证明文件。对于经济能力证明较为牵强的申请人,签证官通常不会放行。

  ■留学选择合适

  签证申请人所申请的学校和专业,也是签证官所关注的重点。首先,申请的学校应该是美国学位委员会和其它学位机构所认可的。其次,申请人在国内所学的专业与申请赴美所学专业相关,或者是美国所需要的行业,如电子、电机、计算机、生命科学、医学、化学等,被拒签的概率较低一些。

  来源:北京人才市场报

责编:张娜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