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频道 > 留学风向标 > 正文

出国读研 留学国家优劣谈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5日 14:02)

  大学毕业后选择出境读研的学子越来越多。然而,面对开放的留学市场,如何选择适合的国家和学校却颇让人头疼。近日,美国暨欧洲安生文教交流基金会资深专家就部分留学国家及地区的情况进行了比较。

  赴英国等国家

  优势:学制短 劣势:费用高

  据介绍,赴英国、爱尔兰、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留学的优势一是学制短,一般为一年至两年;二是英语授课,学生较容易掌握语言。劣势是学费和生活费相对较高,每年的学费加生活费约为17万元~25万元,尤以英国的费用为最高。

  赴新加坡及中国香港地区

  优势:费用低 劣势:学制长

  赴新加坡、中国香港留学的优势一是可用英文授课;二是学费相对便宜:公立学校每年的学费加生活费约为1.5万元~3万元人民币,私立学校每年的学费加生活费约为12万元人民币。劣势为:一是学制较长,一般是三年;二是约77%为华人,尽管用英文授课,但出了校门之后仍然无法完全找到英文环境和体会西方的经济文化生活。

  赴法国、德国

  优势:专业课免费 劣势:要学第二外语

  赴法国、德国留学的优势是专业课程免学费,每年的学费加生活费约为4万元人民币。劣势是必须学第二外语,对大多数中国学生来说,在英语还未完全熟练的情况下又学二外,需要一个过程。

  一些国家学费全免

  值得关注的是,有些国家由于实行免学费政策,对留学生来说更为经济,但由于这些国家的大学并没有向中国全面开放,了解的学生非常少。如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排名世界百强,文凭含金量高,而学费几乎全免,生活费也只约有3万元~4万元人民币/年,对学生的英语等级要求灵活,通过托福600分,或通过安生基金会的考试就可以申请,学生可在一至两年内顺利完成学业,避免了众多海外大学先读语言再读专业的尴尬局面。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张娜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