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频道 > 留学风向标 > 正文

留学警惕“克莱登大学”与“黑中介”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01日 13:13)

  

    国外的大学鱼龙混杂,有哈佛、耶鲁、牛津这样的顶级名牌大学,也有“克莱登大学”。读过钱钟书先生小说《围城》的都知道,“克莱登大学”是一所子虚乌有的海外大学,如今成了“洋野鸡大学”的代名词。  

    近年来,我国自费留学越来越火,其中80%是通过留学中介办理出国的,留学中介坑蒙消费者的情况时有发生。   

    最近,法国巴黎一所私立语言学校,因涉嫌出具虚假证明材料被查处。3月14日,教育部就此颁发2005年的第一号留学预警。近日,辽宁省消协又揭露了留学中介的十大“黑幕”,提醒人们提高警惕。  

    一些非法留学中介和国外的非法办学机构内外勾结,利用人们急于出国深造的心理,炮制出不少“克莱登大学”。  

    “克莱登大学”,有着五花八门的名称。经过形形色色的“包装”,二三流大学变成了一流大学,专业学校变成了综合性大学,语言学校成了大学预科,“野鸡学校”变成了国际性大学,几间小教室被说成“教学设施一流”。它们往往没有正规“身份”,只在所在国某地区登记注册,其办学资质和文凭未经所在国教育部备案核准;它们将结业证书说成学位证书,甚至声称“1年半、1年均可完成硕士学位”。正是在“黑中介”偷梁换柱、浓妆艳抹的误导下,许多中国学生盲目踏上了异国他乡的求学路,其实上的是“克莱登大学”。

    “克莱登大学”应运而生,留学“黑中介”屡禁不止。有关部门对自费留学生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中介”表示满意的仅9%,持负面看法的达53%。持负面看法的人中,有20%认为“上当受骗”了。我想,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加强质量监管,坚决取缔“黑中介”,进一步规范自费留学市场,不能老是预警再预警,提醒又提醒。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责编:张娜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