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频道 > 身为异客 > 正文

失聪女孩考上美国博士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1日 14:41)


周婷婷在加勒德特大学与异国同学在一起。

  失聪女孩小学连跳两级,16岁考上大学,后与吴仪、杨澜、邓亚萍等一起被评为首届海内外十大时代女性。在美国留学时,她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在父亲的关爱和激励下,她最终考取两所名牌大学的博士生。

  失聪女儿 面临留级

  2002年6月的一天,一封来自美国的信让江苏省南京市的周弘感到一些意外。信是他在美国攻读硕士学位的两耳失聪的女儿周婷婷写来的,她告诉父亲,由于期末考试成绩倒数第一,她面临留级或辍学的选择。

  周婷婷就读的是美国最著名的聋人大学——加勒德特大学,学习交流以手语为主。婷婷虽然双耳全聋,但她从没学过手语,从小上的是普通小学,靠读唇语来了解别人说话的内容。到美国后,语言环境完全变了,要同时学美国手语和英语,她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

  婷婷出国读书前,已创造了一系列奇迹:她8岁时能背出圆周率后1000位,5分钟背完,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专门看过她的表演。此后,她在普通小学连跳两级,进入初中后被评为首届全国十佳少年,16岁时考入辽宁师范大学,成为中国第一个聋人大学生,后与吴仪、杨澜、邓亚萍等一起被评为首届海内外十大时代女性。当女儿21岁时,周弘决定将她送往美国读书,他希望女儿能再创奇迹。可他没想到才半年时间,女儿就气馁了。

  千张纸条 刻骨铭心

  周弘在回信中没有责怪女儿,却告诉女儿:作为一个双耳全聋的孩子,你已经为爸爸创造了太多的惊喜,这一次失败真不算什么。你把最坏的结果想好,准备接受它,同时又不要理睬它,把你的脑细胞100%用在学习上。

  父亲的话让女儿的情绪慢慢平静下来。如何才能让女儿恢复自信?周弘又给女儿写了一封信,同时还别有深意地附上了1000多张纸条,这些纸条记录了婷婷读高中时遭遇的和眼前相似的困境。

  那时婷婷刚上高中,是江苏省重点中学南京一中的尖子生,后来学习压力大,几门功课不及格。当时周弘对女儿说:你想过没有,你是在双耳全聋的条件下,跟尖子生在一条线上跑,所以你考最后一名我也为你骄傲,也喜欢你、欣赏你。

  就这样,周弘和女儿在最艰难的时候,为了相互打气写了1000多张纸条。当远在美国的婷婷接到父亲的这封特别来信后,深受震撼。

  走出低谷 考取博士

  在父亲的不断鼓励下,婷婷终于走出了低谷,学习也渐渐恢复到正常状态。一年以后,她再次为父亲带来了惊喜:2003年5月,从美国加勒德特大学毕业,获得教育管理学硕士学位;2004年6月,连她自己也没想到,她先后被美国波士顿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录取为博士生。她已决定去波士顿大学攻读特殊教育博士学位。

  婷婷说:爸爸,我是不是蛮厉害啊?这是经历挫折磨砺后,建立起的自信。周弘说,他最崇拜的就是他的女儿。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编:张娜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