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频道 > 身为异客 > 正文

三个留学生的留澳故事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1日 09:31)

  澳大利亚人讲英语也有口音

  李腾飞

  我是高中毕业后来澳大利亚留学的。现在回想起来,初到澳大利亚的时候,我对这里的感觉只有两个字——陌生。走在街上,我所看到的人不再是自己所熟悉的黄色面孔,耳边传来的不再是自己熟悉的中文,这时才意识到自己真正地离开了父母,离开了祖国。

  过节的时候,一场游戏拉近了同学彼此的关系,也使紧张的学习气氛稍微得到了放松。

  澳大利亚在南半球,这里的气候和中国正好是相反的。我去年3月份来的时候,飞机一落地,发现这里是夏天,没有两天的工夫,我从初春过渡到夏末,这让我新奇了好半天呢!因为自己在这边,有时和国内的家人、朋友聊天时,一不小心就会问:“这里今天很热,那边也很热吗?” 大概不到一个月,我就逐渐适应了澳大利亚的生活,之后紧张的学习让我更没有时间留意环境的变化。

  另外,我还有一个最深的感受,是关于语言学习的。我们在国内掌握的语言,要么是纯正的英式英语,要么就是纯正的美式英语。尽管我们花费很多的时间练习听力,但是,当我们真正到了国外之后,才发现老外讲英语的口音,其实也非常复杂,有的根本就听不出来。一些与我一起来澳大利亚的同学,因为对澳大利亚人的口音无法准确把握,甚至对自己的语言能力产生怀疑。不过,澳大利亚人的口音,对于我来说不是什么问题。因为,我在出国前专门做了很长时间的针对性练习,对英语国家不同的口音有了一定的了解和大致的掌握。 所以,我希望打算留学的人,一定要针对前往的国家学当地的口音,进行英语口音听力训练。

  时间过得可真快呀,我来这里将近一年了。通过将近一年的独立生活,自主能力大幅度提高了(父母知道一定很高兴哟)。 重要的是,遇到问题不再有任何依赖别人的想法。一些事情在家时不能理解,但现在我已经完全明白了。我现在也利用假期开始打工了,自己打工后,最能体会到父母为子女赚钱的辛劳。我觉得,经过这一年的留学生活,我从一个男孩,逐渐变成个男人了,变成了一个年纪轻轻的小男人!

  (李腾飞,黑龙江哈尔滨人,于2004年3月赴澳学金融专业,现在阿德雷德大学预科学习,将于2005年7月升入澳洲大学本科。)

  

  主动交流迅速突破语言关

  刘媛媛

  我在国内学习时,自己的基础就比较好,所以来到悉尼大学后,我在学习上还是比较轻松的。尽管这样,我在生活、学习上还是经历了一些挑战,也给自己留下了难忘的回忆。而这种克服困难的过程,也锻炼了我的毅力。

  准备出发,我的目的地是澳大利亚

  学习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恐怕是语言了。对中国学生来说,留学时大多都感觉在语言上存在着很大的问题,我也不例外。那我是如何克服语言困难,很快度过这个适应期的呢?

  首先,我采取多听的方法。根据我的经验,这是一种很好的方法。我常看原版的外国电影,而且我规定自己必须看懂,看的过程中,我旁若无人地大声跟读。

  第二,我坚持每天看新闻,注意澳大利亚人对新闻事件的观点和看法,了解他们的思维方式。

  第三,我尽量到处主动和当地的朋友聊天。有一次在飞机场等飞机时,身边坐了一位老太太,我就试探着和她交流,结果她表扬我发音准确,还说“你以前的学习肯定很出色,悉尼大学可不是一般学生能进去的,尤其是你们这些国际学生”。得到她的鼓励后,我以后和别人交流的勇气更足了,只要有机会,我就主动和当地的朋友用英语交谈。而这种方法,差不多是我突破语言障碍最得心应手的工具!

  (刘媛媛,2003年赴澳大利亚读书,直接进入悉尼大学就读,读商科硕士,学习会计专业。)

  

  这里的学习压力也挺大

  于 兰

  我是个地道的北京姑娘,2003年的4月26日,我正式踏上了澳大利亚的国土。一个人出门在外,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我一到澳大利亚,就遇到了一点小麻烦。

  生活在异地他乡,尤其是一个人远离亲人,最操心的是经济上有了问题。一到学校,我就到我的学校账户上去查看我的学费缴纳情况,却发现在北京那边的留学中介机构让我多缴纳了150澳元。150澳元,我很心疼的。一看到这个消息,我就赶紧与国内留学中介设在澳大利亚的联络点取得联系,那里有个叫Peter的人,对我很热心,说帮我调查清楚后尽快会通知我处理结果。没过几天,我多缴纳的150澳元就被退了回来,我真是激动了好半天。所以,在这里提醒大家,出国学习,到学校后要经常查看自己的资金账户,留意不要被多划走了钱!

  在正式课程开始之前,我在NCELTR语言中心读了10周的语言(Business Preparation Program)。这里的学生大多来自亚洲,是采用小班教学,每个班大约10-15人左右,每两个老师负责一个班。老师很友善,你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向老师咨询。但是,这里的学习压力也是挺大的。大约在入学的第5周时,会有类似考试的“淘汰”检验,跟不上课程的人,要被转到雅思班,或是自己找别的语言学校去读。读完预科的时候,一般会留一个大作业,我们那次是做一个research(研究) 要求2000字左右,还要有15分钟的presentation(演讲)。一切都顺利通过后,才可以顺利进入University(大学)。

  在澳大利亚的大学里,master(硕士)一学期要选4门课程,压力就可想而知了。因为我是读double degrees(双学位),两门business(商科)的课要考试,两门communication(社交)的课是要写论文。

  听课时,我基本能跟上老师的频率,他们在课堂上也讲得很清楚。这里的老师对学生要求很高,business的课,老师要求我们通过大量的阅读,来掌握最新的知识;而communication的课,老师却鼓励我们自己选材做论文。这里的老师对学生的提问很重视,如果你发e-mail问问题,老师一般很快就回信给你。

  我觉得,我选double degrees的方式很好,这种课程尤其适合原来有商科背景的人。两个专业相辅相成,虽然学习中压力非常大,但这种新的方式很刺激,也很开心。

  于兰,毕业于厦门大学会计系。在国内著名会计师事务所工作近3年。2003年4月26日正式踏上澳大利亚土地,在悉尼的Macquarie University 读 Master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Master of Arts in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新政策解读

  澳大利亚今年大力推行电子签证

  北京澳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澳洲部主管张军涛介绍说,根据2004年的数据统计与分析,2005年赴澳留学人数将继续增长,保守估计将超过3.5万人。签证难度将与2004年持平。但不同的是,在申请签证的过程中,留学中介的作用将更加明显:

  1.2004年4月1日出台的中学生(571类)签证新政策,将要求中学生提供IELTS4分以上,在递交签证申请时必须具备,但具有IELTS豁免权的授权中介代理的学生将获得IELTS豁免待遇(认可留学中介在签证申请中的重要作用)。

  2.2004年11月1日出台的最新签证审批程序——电子签证(eVISA)系统正式投入使用,但只允许经授权认证的留学中介申请使用,暂时不对个人开放(再次认可留学中介在签证申请中的重要作用)。

  电子签证家属也能一并申请

  据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签证处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学生签证在线申请的代理只限于经澳大利亚移民部批准的、与澳大利亚移民部签署了准入协议书的留学中介。希望采用电子签证的学生,可登录澳大利亚移民部官方网站,获得在线学生签证申请代理资格的留学中介名单都被进行登记,供查询。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学生个人还无法通过电子方式申请签证。另外,电子签证除了服务于希望到澳大利亚留学的学生外,电子签证政策的适用范围有所调整。第一,电子签证也适用于学生签证申请人的家属。学生签证申请人家属可将赴澳签证申请包括在学生签证申请中,一并递交,提出申请。第二,对于18周岁以下的申请人,也完全可以通过电子签证方式来申请学生签证。

  而在线学生签证申请要求在提出签证申请时,签证申请人必须提交录取确认书。

  学生仍须进行签证预评估

  根据澳大利亚现行的签证政策,对来自签证风险评估等级3级和4级的学生签证申请实行签证预评估,而中国的签证风险评估等级正在其中。也就是说,中国的学生在申请签证时,必须实行签证预评估。做签证预评估时,要求签证申请人在递交签证申请材料时,一同递交学校出具的留位证明信。

  澳大利亚移民部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初步审查,经过预评估后,如果移民部认为申请人达到了要求,则会通知申请人到指定医院进行体检,缴纳学费并获取录取确认书。这些工作都完成后,澳大利亚移民部会对签证申请作出最后裁定。签证预评估PVA不适用于在线签证申请。

  张军涛介绍,澳洲留学趋势一直很明朗,继续欢迎合格的中国留学生赴澳留学,并且国内赴澳留学的趋势越来越明星。从业务划分上看,赴澳读高中的学生比例增幅很大,基本上是国内初三、高一和高二学生。

  另外,和刚刚对学生打工政策进行调整的爱尔兰不同,澳洲政府继续承诺国际留学生可以在澳大利亚合法打工,但是他们对打工时间有非常明确的限制,按照规定,每周不超过20小时。而且,澳大利亚还继续承诺,对于具有移民资格的留学生,如果毕业,也可申请移民定居。(信报记者郑江)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责编:张娜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