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频道 > 身为异客 > 正文

异乡的春节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1日 09:23)

  这个大年三十依然有些特别。远离家、远离父母,一个人在异乡,在这个德国的小城弗莱堡度过这个最具意义的中国传统节日——春节。

  听着远处教堂的钟声,一个人早到,坐在教室中,德语课还没开始,心情格外地平静却也暗藏着波涛汹涌。这矛盾的情感在此时充溢我的内心,不知为什么,我感到很幸福。是的,幸福这种状态是那么神秘,在我看来,也是一种可遇而不可求的精神境界了,仿如天上的仙子一般不期而至,充满着我的心。如果在中国,如果和家人在一起团聚,如果恰巧又是回老家,便或是看着大人打两把麻将,或是一同端坐在电视机前边嗑着瓜子边看着春节晚会,晚上的饭菜自然是丰盛的不用说,气氛也会是很热闹。

  可是,德国人并不过春节。之前朋友们总问我:“春节打算怎么过?”我总是答:“还好啦,其实无所谓,德国人不过春节。”如此而已,我真的感到没什么特别。在这个德国小城弗莱堡也有许多中国留学生和学者,许多朋友怕我寂寞,善意地对我发出邀请邀我共度节日,不过我晚上恰好是有课,也使得本来就没什么特别想法的我得以独处。

  今天天气出奇的好,前一阵还下着大雪呢,今天却出了大太阳。中午从学校出来就是披着暖暖的阳光,于是心情格外舒畅。早就听说弗城的阳光与美丽,可这会儿真的身临其境了,还是不由被它独特的魅力深深吸引了。无论是洁白的飘雪、大风飘摇的雨夜、还是如今天般明媚的初阳,无不体现弗城那万种的风情。想来如果它化为一位妖娆的女子,恐世间少有男子不为她倾倒。

  中午在学校食堂吃了顿丰盛的午饭,又去商店买了大包的食品。下午回到家,全身又累得像要散架般,于是匆匆瞟了两眼黑白电视便昏昏睡去。傍晚起床,又是下了一番决心,穿戴整齐还要去上课。走在小城的石路上,感觉空气中那恍若初夏的味道,听着鸟儿唧喳地歌唱,让人想起北京夏天夏蝉的鸣叫。空气是湿湿的,带点花草的清香,仿佛小雨过后,有种清凉的感觉。远处是夕阳将天空染成大片的粉红,有着朦胧与壮烈的美。我非常喜欢傍晚的红霞,它是夕阳却也如朝霞一般,看着总带给我某种远方的希望和那种让人心动的美丽。

  在车上不想坐,站着。旁边的小男孩长着那样好看的脸庞和一双大大的眼睛,那黑溜溜的眼珠放出兴奋的神采,他竟冲我笑着,我于是也冲他笑,旁边的爸爸也微笑了。盯着他那未经尘世沾染的纯真的眼睛,仿佛世界就在那一刻定格,忘掉所有的烦恼。

  下了车,来到大学所处的市中心。今天这里的人仿佛真的特别多,我又想到在老家一到夏天的傍晚人们都出来乘凉,呵呵,可能潜意识里都在想家,真是可笑。天气好,大家也都愿意出来走动,趁着这美好的时刻多学点东西、多和朋友聚聚、或是看场电影也不得而知。

  晚饭很难吃,料想又是碎肉和米饭,却果真如此,浇上酸酸的汁就更难以让人下咽,沙拉就是一点菜叶子,每次都一样,自然也是酸得很,这样的饭当然不能与美味的中国菜媲美。于是又买了杯可乐,在这样的节日奢侈一下也不为过吧,喝着可乐,这样可以冲淡许多不好的味道。吃完了饭便匆匆钻进KG1的大楼了,于是便有了这篇文章。

  记录下这样的心情,千万别以为是为了纪念,那更是为了忘却……明天,明天才是中国新年的开始。(杜鹃)

  (2005年2月8日晚于德国弗莱堡)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2月25日 第六版)

责编:张娜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