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频道 > 身为异客 > 正文

在马尼拉的欢乐与忧伤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1日 09:19)

  记者认识小军是在马尼拉菲律宾华人社团举行的一次大型就职典礼活动上。他在马尼拉的中国留学生中间也算是一个“赫赫有名”的人物,从上学到经商,丰富的经历使得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24岁更成熟一些。

  小军是一个“能量很大”的年轻人。他说话、办事动作很快,头脑反应敏捷,很能调动人。他和两个表弟一起在马尼拉青山区租了一座独立小楼的一个复式单元房,另外与他们做邻居的还有两名中国女孩。由于年龄较长和性格外向的原因,小军俨然是个老大哥,他在这里“指挥”和“调动”着手下的几个弟弟妹妹,平时相互关照,气氛很融洽。

  小军2000年1月中旬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度,在菲律宾理工大学开始了求学之路。他还和其他同学一起于当年7月成立菲律宾理工大学留学生会,后来又筹划成立菲律宾中国留学生联合会,积极参与华社的活动。

  在菲律宾涉足商坛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菲律宾是不允许外国人投资零售业的,只有投资在7.5万美元以上,才能办理投资或退休移民手续,否则只能找菲律宾人合伙,这种投资风险很大。但小军认为这个社会的诱惑太多了,而且“走过以后才明白”。

  小军现在还在一家中学做兼职中文老师,同时在家里招收一些菲律宾、韩国等国家的学生,教他们学习中文。

  小军说:“我可以骄傲地说,我没有乱花父母的血汗钱,我也没有像一些富家子弟那样,出国后由于空虚堕落,花天酒地。我靠自己在国外拼生活。”是的,从小军的生活现状来说,确实要比一般的留学生要“滋润”许多,他租赁的房屋面积很大,在门厅醒目的地方还挂着一面五星红旗。初次到这里来的人会感觉这里有点像个公司。小军还有两台配置不错的台式电脑,一辆属于自己的二手尼桑车。

  “我在马尼拉这几年最遗憾的就是学业,”小军带着惋惜的表情说。他曾经一度想走“捷径”,试图越过本校的本科到另外一所大学读硕士,并凭着机敏的头脑和良好的沟通技巧开始运作,最后却无功而返。他对记者说,他首先还要完成自己的学业。他打开壁橱,给记者看了许多他自学的课本,包括企业管理和金融方面的书籍。

  记者在菲律宾接触过很多留学生,他们多数是独生子女。有的在国内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有的没有读完大学,甚至有的还没有读完高中,就来到菲律宾读大学。其中许多人抱着尽快拿到大学毕业证的想法,对留学生活遇到的艰难准备不足。但是他们都认为在国外能见识一些国内接触不到的环境,可以开阔眼界。

  这些孩子有的是经过中介公司介绍,有的是通过亲朋好友或老乡关系办理的手续。到了菲律宾之后,则一切靠自己。他们对记者说,相对于国内来说,中国留学生在国外团体意识更强。他们许多人还勤工俭学,在“呼叫中心”上班或做中文教师。

  在菲律宾留学,首先得到提高的是英语语言能力,因为英语在菲律宾比较普及。菲律宾私立大学德拉萨大学校长阿明·路易斯特罗曾向记者表示,菲律宾的企业管理、医学、计算机、财会等专业教学质量都不错,适合中国留学生选择,而且菲律宾的亚洲文化特点,对于来自亚洲国家的留学生来说,比较容易适应。此外,菲律宾的学费相对于西方国家来说要低很多。

  留学菲律宾,也许会经历一些“惊险”,丢手机、被抢包的现象对这些学生来说已是司空见惯,他们只能处处时时更加小心。留学菲律宾,也让中国学子们感受到当地人的热情好客与文化多样化的环境,这无疑将影响他们的生活态度和思维方式,但是,只要他们努力,只要把握自己,他们就会在未来的人生路上走得更稳、更好。(新华社记者 郭春菊)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2月25日 第六版)

责编:张娜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