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频道 > 留学风向标 > 正文

盘点美国高校2004年度表现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05日 14:40)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高等教育系统。但是,近几年来,美国的国际学生人数在持续减少,并在2004年出现了30多年来——

  国际学生人数第一次下降

  据2004年11月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公布的数据,2003至2004学年在美国大学就读的国际学生人数为57.2509万人,比上学年下降了2.4%,出现1971至1972学年以来的第一次绝对数下降。其中,本科以下学生下降了5%,而同期研究生上升了2.5%。来自中国的本科以下学生数下降了20%。

  根据报告,印度仍然是留学美国最多的国家,为79736人。以下依次为:中国(61765)、韩国(52484)、日本(40835)、加拿大(27017)、中国台湾(26178)、墨西哥(13329)、土耳其(11398)、泰国(8937)、印度尼西亚(8880)等。

  南加州大学连续三年是美国接收国际学生最多的大学,其国际学生人数达到6647人。排在第二至第六位的学校分别是哥伦比亚大学(5362)、普度大学(主校区,5094)、纽约大学(5070)、德州大学奥斯丁分校(4827)和伊利诺斯大学香槟分校(4769)。

  商业管理、工程、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为国际学生选学最多的专业,就学的国际学生数分别占19%、17%和12%。(http://www.iie.org)

  大学生毕业率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海外留学生的选择,有媒体报道——

  大学生毕业率不到40%

  据美国《高等教育纪实报》1月19日报道,美国大学学生的四年毕业率不到40%,六年毕业率只有60%。美国教育信托基金会(Education Trust)搜集了2003年全美1400多所大学公开发表的数据,经过整理和分析,形成了名为“学院成果在线”(College Results Online)的数据库。通过该数据库,可以查询这些学校四年、五年和六年的毕业率状况,并可在同类学校之间进行比较分析。

  该报告认为,毕业率比较高的大学一般都有以下特点:向一年级和二年级学生提供大学生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咨询服务;要求教授重视教学,而不仅仅是从事科研;把提高毕业率作为学校管理的重要内容。

  尽管如此,大学的国际化还是成效显著。有媒体报道——

  五校获得大学国际化奖

  近日,美国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发表了题为《2004国际化校园:成功学院和大学的特性》的报告,并将第一届“保罗·西蒙参议员大学国际化奖”授予五所美国大学,以表彰这些学校在促进大学国际化方面所作出的突出成绩。这五所大学是:贝利夫社区学院、宾汉顿大学、杜克大学、圣诺伯学院、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同时,该报告还对8所学校的国际化发展情况提出了表彰。这些学校是:朱利娅塔学院、林恩大学、密苏里南方州立大学、萨福克大学、德拉瓦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圣母大学、奥瑞岗大学。评审委员会着重考虑了以下因素:大学的学院、系科和专业实现了广泛的国际化;学校董事会和行政管理层对国际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广泛的国际化已经体现在学生方面;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和发展计划中对国际化有明确或实际的要求或表述;课程设置已经反映了国际化的要求;广泛的国际化已经体现在教师方面;学校校外办学体现了广泛的国际化;在科研和教师交流中体现了国际化;学校积极支持海外项目和外国教师、学者和学生。(http://www.nafsa.org)

  为了吸引国际学生,保证大学的信誉,美国教育协会采取措施——

  防止“文凭工厂”欺诈

  2004年12月,美国教育协会宣布将采取有力措施,防止“文凭工厂”的欺诈行为,为广大学生、家长和工商业提供服务。该协会在其网站上设立了防止这种欺诈行为的“工具箱”,其内容主要包括:

  2003至2004学年全美经认证的高等教育机构名单,该名单包括了6000多所经认证的公立和私立四年制、二年制大学和高等职业教育机构。教育资助政策指南,该指南将帮助工商业、政府等部门制定和完善自己的教育资助政策,使其更好地使用教育培训经费,做好雇员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大学学分和学位指南手册,该手册主要是帮助成人更好地了解高等教育机构的学位、学分和学分转移情况,帮助他们选择合适、正规的继续教育机构和项目。(http://www.acenet.edu)

  与此同时,大学的基金运作传出好消息。有媒体显示,2004年——

  大学基金平均增长15.1%

  据美国《高等教育纪实报》1月28日报道,2003至2004学年美国大学基金平均增长达到15.1%,结束了过去3年平均亏损的状况。据国家学院和大学商务官员联合会对741所大学进行的最新调查,2003至2004学年,只有11所学校的基金出现亏损,而上年亏损的学校达到300所。报告把这些盈利归功于大学基金的良好运作和美国国内外市场的强劲发展。

  目前,美国大学基金实力最雄厚的十所大学是:哈佛大学,221亿美元;耶鲁大学,127亿美元;德州大学系统,103亿美元;普林斯顿大学,99亿美元;斯坦福大学,99亿美元;麻省理工学院,59亿美元;加州大学系统,48亿美元;埃默理大学,45亿美元;哥伦比亚大学,45亿美元;德州农工大学系统,44亿美元。(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 查卫平编译)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编:张娜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