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频道 > 留学风向标 > 正文

2005年留学市场:连串利好消息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31日 10:45)

  进入1月下旬,也就进入了中国学生争取是年秋季升读外国学校的最后努力阶段,他们必须赶在部分学校最后二月“大限”之前,把学位申请表格及相关资料寄出。

  今年留学有什么新动向?热门国家的留学政策有没有变化?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广东几所合法留学中介,了解了今年留学市场的最新行情,发现老牌热门国家都纷纷推出更为人性化的新政策,以吸引国际学生。同样地,对中国学生和家庭来说,也是利好消息。

  美国托福变脸新增口语

  由于有全额奖学金的“诱因”,美国一直在中国高校,特别是重点大学的学生心中列为出国深造的首选。据省留学人员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2004财政年度,美国共向中国学生颁发了25647个签证,比2003财年的21786个增幅仍达15%。

  但近几年,由于一方面其他欧洲国家开始提供奖学金机会,另一方面美国留学签证成功率减低,使美国中国留学生人数有下滑趋势。据悉,美国政府为了吸引优秀的国际学生,今年将在加强安全背景调查(CHECK)的同时,也将继续改善签证程序和进度,务求更严谨、更人性化。

  广州新东方学校有关负责人提醒学生,今9月将开考的新托福,于日前已举行了新托福体验考试,是新托福的首次亮相,希望明年申请入读美国高校的学生,一定要留意变化,及早做好准备。据悉,新托福的有些部分与现行考试仍然十分相似,但新增了口语部分,更注重考核考生的实际应用能力。

  英国19所大学启动“海归就业计划”

  19日,英国哈德兹菲尔德大学校长代表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及其19所成员大学,与中英合资(无锡)霍尔塞特工程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意味着今后该联合会成员大学的中国毕业生将有机会在合作企业中实习及就业。协议的签署标志着英国19所大学在中国正式启动“海归就业计划”。

  该计划包括六方面内容:专业的职业咨询、及时的职业信息、合格的成长记录、量身定制的职业培训、英国的兼职工作和在中国的实习机会以及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该计划2005年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武汉、青岛、苏州、无锡等中心城市全面启动,今后将有更多的国际国内企业加入雇主联盟。

  此外,广之旅海外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顾问邓瑞贞也介绍,今年苏格兰地区也将首次面向海外留学生设立奖学金,获得该奖学金的学生将在苏格兰院校的费用包括学费、生活费等全免。2005-2006学年是该项目3年计划的第一年,在全球22个名额中,中国占9个。

  据悉,该奖学金要求申请人条件为:年龄在25-35岁之间,有至少3年工作经验的中国内地公民。雅思考试(A类)总分不低于6.5分,单项不低于6分。关于这项奖学金的咨询和报名,有兴趣人士可登录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网站。

  澳大利亚有权自定学费

  省留学人员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越来越多学生,尤其是应届高中毕业生把留学的目光投向了澳洲,去年11月,澳大利亚移民部对中国大陆地区试行网上学生签证系统,为学生提供便利,使签证处理时间由过去的4个月缩短至1个月。在广东,包括广东省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广州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广之旅”、“侨谊”、“EIC启德”在内的合法中介都已获澳大利亚大使馆授权,持有电子签证资格。

  在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教育部的官方网站上,记者留意该部部长Brenda Nelson提出的2005年改革方案。其中,方案指从今年起,澳洲各大学有权自定学费,学费增幅上限为25%。大学可以接纳更多愿意自付全费的学生,每个课程增加至全部学生名额的35%。

  广州市有关留学专家评价,方案的出台可能为更多的中国留学生提供就读机会,但如果通过此途径留学,意味着一个学生的全部学费可能超过10万美元,这不是一般家庭可以付得起的。不过,学生可以向政府申请高达5万美元的贷款,对家庭收入低的学生政府还会增加奖学金名额。

   德国 不再接受邮政汇款

  据介绍,今年3月1日起,留学德国的审核费用交纳方式将由原来的邮政汇款统一改为银行汇款,北京留德审核部不再接受邮政汇款。此外,申请人在递交材料时还必须要附上汇款单的复印件。原则上,汇款时间与交寄材料的时间间隔不能超过一周。

  此外,过去德国许多大学不接受高中毕业生的申请也有了突破,据悉,德国邮电学院新推出的项目开始接受高中生。针对高中毕业生,该项目除第一年语言学费和第二年预科费用外,德国邮电学院四年的学习都是完全免费的。

  加拿大 生活费奖学金都提高

  广州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预测,随着2004年中国留学市场的日趋成熟,2005年申请赴加拿大留学学生的英语基础能力、高中或以上学历成绩之平均水平将有普遍提高。具体表现为,优秀高中成绩兼有高托福或雅思成绩,可直接攻读加拿大优秀大学本科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明显增加;直接申请攻读研究生的人数和申请人的学术水平提高;没有(足够的)英语能力、须以英语课程作为赴加留学起步点的“准留学生”人数下降。

  他还表示,今年在加留学的生活费估计会比过去略有升高,一个中国学生在加一年的平均开支将达到人民币15万元左右。而学费方面,加拿大大学理工科研究生院在发放各类奖学金方面对有基本研究和交流能力又有较明确研究领域或方向的中国学生基本一视同仁,绝大部分获得录取的中国学生都能获得可观的奖学金,最高的可达每年3万加元。

  新西兰 接受留学贷款

  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出国部主管郭宁指出,以往极其流行的新西兰留学项目在去年几乎跌到了谷底,最早期是受到汇率变化影响而失去了价格优势;后来,新西兰移民政策的变化,以及一些私立学校留学预警的发布,都对该国的留学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尽管去年新西兰留学遭遇“寒冷空气”,但今年该国的留学市场将有所回暖。广之旅海外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顾问邓瑞贞指出,从2005年1月10日起新西兰接受留学贷款,这意味着到新西兰留学的门槛进一步降低。资金较少的准留学生多了一个新的选择,因而对学生造成更大的吸引。

  据了解,新西兰移民局驻香港、上海和北京办公室将接受中信实业银行的留学贷款作为学生经济能力证明。此贷款项目不适用于其他签证类型和新西兰移民局其他办公室。目前,这项服务仅在中信实业银行的北京、天津、石家庄、沈阳、大连、青岛、济南、郑州、西安、武汉、成都、昆明、重庆、上海、南京、苏州、常州、无锡、杭州、宁波、广州、深圳等分行提供。

  对于直接学习学位课程或其他高等教育课程的学生来说,可以申请30万元人民币的贷款。对于其他申请人来说,例如想学习英语,再加上预科课程和文凭或学位课程的学生,可以申请的贷款金额为50万-60万元人民币。 (记者 谢苗枫)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张娜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