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频道 > 留学风向标 > 正文

牛津大学资金入不敷出 为钱扩招外国学生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7日 13:18)

  由于资金入不敷出,久负盛名的英国牛津大学计划缩减本国生源,转而扩招外国学生。

  拥有近800年历史的这所名校承认,学校每年仅运转成本缺口就高达2000万英镑,眼下只好靠效益不错的牛津大学出版社接济度日。由于资金不足,牛津大学2003年教学和科研经费赤字达到9500万英镑。该校一份学术战略报告说:“学校几乎所有核心活动都在赔钱,如果不大刀阔斧采取措施,牛津的名望将会下降。”

  牛津的窘境只是一个缩影,英国其他名牌学校莫不罹患这种“慢性资金短缺症”。由19所英国知名高校组成的“罗素大学集团”已经多次发出警告说,从下学年开始把学费涨到每年3000英镑,并不足以应对全球竞争。

  由于英国政府已经排除在2010年前追加资金的可能,因此各个学术机构必须寻求裁减不赚反赔的英国本科生人数,以求不被美国名牌大学甩在后面。

  牛津“战略报告”开出的处方是:在5年内把招收英国国内本科生的人数从1.1万多人减到大约1万人,从而使英国本科生人数达到1992年以来的最低点。空出的名额留给外国学生。牛津之所以青睐外国学生,完全是盯上了他们的钱包。

  “战略报告”说,培养一名英国本科生,每年平均需要1.86万英镑,但牛津实际只收到9500英镑。而在牛津攻读学位的外国学生须全额付费。为此,牛津大学将奔赴世界各地招生,力争在10年内把在校国际本科生的比例由目前的8%提高到15%。英国本科生将因此丧失大约1600个入学机会。牛津大学副校长约翰·胡德承认,英国学生进入牛津求学将变得更加困难。

  牛津推出的另外一招是让研究生代课,一来可以节省工资费用,二来便于教师专心搞科研。 (易爱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张娜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