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频道 > 留学风向标 > 正文

“国际学生流动”的最新报告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4日 17:20)

  在21世纪初,全球留学生数目继续增加,较前5年间增长了13%。国际学生的流动是加强国家间文化、政治、贸易和经济关系的重要因素之一。

  美国每年都吸引约1/3的留学生,欧盟也吸引了大量留学生,其中法国和德国占据份额较大。英联邦国家出国留学的学生每5年大约增加6%,他们大多到英国,其次是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尽管有新的学习形式,如远程教育和网络教育,而且留学费用昂贵,但目前出国留学的学生数目仍然很大。除正式的公立学校提供的高等教育之外,还有一些语言学校或私立学校提供短期的培训。

  在日前于爱丁堡举行的首届英国国际教育大会上,英国文化协会教育推广主任尼克·凯姆等在会上发布了“关于国际学生流动的最新报告”。

  该报告向与会者提供了如上的观点与如下的数字。

  学生走向:美国受到青睐

  最近两年,全球的留学生数量有所增长,其中来自中等发达国家的学生数增幅最大。

  调查表明,美国仍是世界各国学生留学的主要目的国。在英联邦国家中,去英国留学的学生最多,去澳大利亚留学的学生数量次之但在飞速增加。在欧洲,德国和法国为留学生的主要留学目的国。

  在过去20年中,到英国留学的学生数量有很大变化。1980年开始的全费用制度影响了赴英留学生的数目,尤其是来自非洲和亚洲国家的学生。但是最近几年来自这两个地区的学生数又有较大增长。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亚洲国家留学生在减少,如2000年至2002年,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与上世纪90年代末相比减少了一半。

  男女比例:女性学生增多

  赴英女性留学生近几年明显增加。在大部分统计项目中,女性学生比例与男性学生比例接近甚至持平。但在不发达国家则显示出一些差异:其硕士攻读者中只有31%是女性,在硕士后教育中有47%为女性,攻读学士学位者中有49%为女性,其他教育(非学历教育等)中有60%的女性。

  在硕士教育阶段,工程技术、商业管理是最热门的专业,学习者中女性分别占20%和45%。在学士教育阶段,商业与管理最受欢迎,其中男女比例相等;工程与技术紧跟其后,其女性学习者仅为16%。在其他教育中,大部分学生(62%为女性)选择联合性教育(交换课程或外校二至三学期的课程),其次是与医学有关的专业(75%为女性)。

  留学费用:自费比例上升

  在英联邦国家,国际留学生主要是自费,没有奖学金和财政支持。自费生比例在研究生和本科生中分别为77%和82%。但在欧盟国家学生中只有49%是自费,因为他们中有35%可获得地方行政机构的资格批准。

  在留学的研究人员中,只有28%为自费,各学院还会为其中的15%提供资助。至于其他教育,来自欧盟学生中有13%为自费,其他国家学生中有42%为自费。多年来,在美国的留学生,自费比例都保持在70%左右。

  学生数量:人数成倍增长

  非洲最大的英联邦成员国尼日利亚留学生增长很快。在2001年至2002年,到英国留学的尼日利亚学生数,较1994年至1995年增加了三倍。

  在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美国,最近3年印度留学生数量明显增加。印度同时也是留学生的目的国,但数目已比1993年至1994年度峰值时减少了一大半。在欧盟学生中,到英国学习的人最多,其次是德国。去国外学习的英国学生比例在欧盟国家中最低。

  尼克·凯姆表示,希望这项研究可以促进国际教育的发展,并希望那些从国外留学中受益的人们为国际社会的进步贡献力量。尼克·凯姆介绍,此项研究使用的大部分数据来自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加拿大国际教育署、澳大利亚政府国际际教育网、印度大学联合会和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等部门和机构。(作者:刘雨凡 郑曦)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编:张娜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