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频道 > 身为异客 > 正文

华姐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0日 09:15)

  作者:姜红燕

  和大多数中国留学生一样,来法没多久,我也寻觅到一个打工的机会,是给一个华裔家庭带小孩。男女主人在20几年前从广东来法寻求发展,如今已在里昂站稳脚跟,接连开了好几家连锁餐馆,也在富人区买了房子,有了自己的车子。夫妻俩工作很勤奋,经常忙到深夜才回家,而早上七八点就要赶出去送外卖。

  只是,刚开始和他们接触时,我心里仍丢不了对这种职业的成见。受报纸电视影响,以为开商店的人免不了都是斤斤计较的奸商。

  女主人单名“华”,虽然比我要大二十岁,还是我的老板,但她要我叫她阿华,说这样方便,我觉得不好意思,便叫她华姐。

  华姐是大方的,对我就像家人一样,每次做饭时总要问我喜欢吃什么,给她的孩子买肯德基时总不忘给我一份;她也是通情达理的,一次我把她准备带到餐馆的几斤排骨不小心当垃圾扔了,事后我很不好意思地要赔钱,阿华连忙拦住,说这算不了什么,留学生赚钱本来就不易,不要浪费等等。做家务有时忙到深夜,他们回来时还没做完,夫妻俩进门的第一句话就是:辛苦了,辛苦了!然后赶我去睡觉。

  那天晚上十一点,我突然接到阿华从餐馆打来的电话,说今天收工早,可以早些送我回去。十分钟后,丈夫就上来了,阿华在楼下等我。 

  一见到我,她就拉着我的手往地铁里狂奔,因为最后一班地铁是在十分钟以后。异乡清冷的夜里,我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关心,而当时一起奔跑的感觉让我觉得身边更像是一个朋友,而她已四十多岁了。在地铁站上,她大口揣着粗气,嘱咐我待会儿若赶不上公交车就赶紧给她打电话,她好开车去送我,粗心大意地我根本就没想到要带她的电话号码。此时,地铁已到达,她一把把我推上去,然在车门口,她很大声地一字一句得用不太流畅的国语报着那几个阿拉伯数字,全车的洋人都望着这个中国妇女,不知道她在干什么.她又很大声的重复了一便,并要我复述给她听。地铁开动了,透过逐渐关闭的玻璃门,我看见她的亮亮的眼睛和眼睛里的溢满得笑容,那笑容是我在异国他乡所见过得最真诚地笑容,让我感动了很久,也让我彻底改变了成见。

责编:张娜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