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百味代言

留学澳洲生活真实写照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1日 14:44

  十几年前,由于政治原因,一些年轻人不愿意待在国内,于是跑出了国。绝大多数人都是身无分文白手起家。他们在国外打黑工,打零工,干的好的赚出了学费然后半工半读。而且还要定期往家里汇钱,报平安。

  几年前,由于学习的欲望,一些人拼命挣钱或到处借钱,然后出国深造,学业有成后回国也被称为人人仰慕的“海龟派”。

  近些年,国内兴起了“留学热”。不论年龄大小,只要家里有条件的,都纷纷踏上了这条路。父母不惜花尽自己毕生心血,也要把孩子送出国,认为出去了就会有出息。殊不知身在异乡的儿女却体会不到父母的良苦用心。而且那些沾沾自喜的“海龟”也逐渐沦落为无所事事的“海带”了。

  几年后,我想您要是没留过学,恐怕都要被别人看扁。

  十几年后,我们见面打招呼就不再是“您吃了吗?”取而代之的则是“How are you”了。

  作为近期出国的留学生,我想讲讲我在国外学习生活的所见所闻所感。已经在国内立稳脚跟的人就当是听故事,正在“摩拳擦掌”,准备出来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们,我希望你们好好读一下这篇文章,作为前车之鉴。

  我的文字功底不深,就当是和大家在聊天了。但是内容绝对真实。忘记说了,我本人在澳大利亚。(注:澳元 :人民币= 1:6 )

  A,男,19岁,国内高二未读完,过来先读语言,达到雅思考试5分水平后就读11年级。这边12年级相当于国内高三,然后参加统考进入大学。他是一个典型的代表。语言学校周一到周五每天约五小时课,要记考勤的。一般要出勤率达到80%以上才合格。他第一天放学回家就按小时计算了一下每周逃多少课正好达到80%。平时作业一般是不写的,上课打盹,课间打牌,放学就直接到机房(台式游戏机厅)或者网吧打游戏、看电影、聊天。国外除了一些24小时的连锁店外其他都关门很早的,唯有以上这两个地方通宵营业。这可美坏了他们。好不容易脱离的父母的“魔掌”,这下可算是自由了。他经常不回家,玩到第二天早上去学校洗把脸,然后“上课”。最高纪录是为了打个什么游戏(本人对这类游戏实在不感兴趣,所以叫不上名字来),在网吧的排行榜拿个靠前的名次,居然一个星期没出那小黑屋!我真是佩服!

  至于吃,就是下馆子或叫外卖了,他从来不去菜市场,当然也不会做。偶尔去别人家蹭吃蹭喝,几个人还要买上几打啤酒或者几瓶威士忌,每次都是喝到烂醉如泥才肯罢休。他花钱如流水,家里带来的花完了就打个电话让老妈汇,汇的钱很快又没了就到处借。吃和玩依旧如往,最后干脆把房子退了,行李扔到同学那里,以网吧为家。按说在国内读到高二过来的,雅思考个5分应该不难,但就是这么个“学”法,他读了足足一年半的语言才正式进入高中。现在是11年级的第二学期,据说第一学期5门课3门没及格。这里没有补考一说,两个学期算总成绩,够了就升12年级,不够就重读11。他倒是活的潇洒,整天都乐呵呵的,问他什么回答都是“不急,不急”。照我看来,离遣送回国那天已经不远了。(在一定时间内不能达到一定标准的留学生要被遣送回国的。还要说明一点,澳洲移民局对待各国留学生的标准不一,对中国人尤其苛刻。)

  B,男,21岁,读TAFE,相当于国内大专。女朋友在英国读书,每天通电话至少两个小时,最高纪录一宿—12个小时!自己身边有三个固定的性伴侣。声称男人的生理需要是必须及时得到满足的。

  C,男,18岁,读11年级。老爸是国内某公司老总,有的是钱。一天三餐几乎都在餐馆解决,2元以内的零钱从来看都不看一眼就当作小费了。第一次回国给女朋友买了条镶有澳宝(澳洲很有名的一种石头)的项链,二百多块,买了之后还感慨,“第一次回去送这个东西是不是太寒酸了,人民币才一千出头!”第二次回去是半年之后,又买了块GUESS的时装表,小三百。结果不知怎么的分了手,回来后就向大家宣布:“我就当拿钱打发叫花子了!”每次从国内回来都要换一款当时最新的手机,在这边还又买了两部,说没事拿着玩呗。一高兴了就宣布,“今天我请客,说吧,吃什么。”唐人街是他经常出没的地方,所有馆子都去遍了,声称都吃腻了。烟抽的很凶,酒也经常喝,说要不然就不叫男人了。

  D,女,23岁,读研究生。和同学合租房子,因为这是最省钱的方法。每天自己做饭,周末到菜市场买水果和蔬菜,她可以一一列举出哪个地方哪家店的哪样东西最便宜。很少在外吃饭,如果是一天的课她会带饭,因为学校没有食堂,但是餐厅里提供微波炉和热水。如果几个朋友聚会,就选择一个家里地方大些的,大家各自带些材料或者一起去采购,然后一起动手做。

  E,男,25岁,在读研究生。由于在国内上过班,算是有两年经验,到这里很快就找到了份工作,老板是中国人,他一周干一个全天,住在老板为他提供的房子里,这样工资和房租就抵了。只是离学校比较远,要花路费和时间。但是他很精明,他知道所有可以省钱的办法。比如,哪家银行的利率最高,哪家店的生活用品最便宜,哪家店有打折的电话卡,甚至哪条线路的哪个时间段的车可以逃票。说到这个我还要补充几句,澳洲政府实在是不像话,学费,交通费每年涨一次,而且幅度都不小,更何况现在澳元越来越值钱,可他们对留学生却没有一点优惠政策。我们在这里不论买东西还是打工都要和当地人一样地缴税。人家打小就受教育要遵纪守法,所以他们会很自觉地买票。中国人,或者说中国留学生就不同了,大家对澳洲政府忿忿不平,于是“总结”出很多逃票的办法。也许这就叫“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吧。

  F,二十四、五岁的尴尬。研究生一族。这个岁数出来的都知道钱的来之不易,所以几乎一切都从省钱的角度出发。很多时候异性之间的沟通要比同性容易的多,所以他们在生活上就选择了同居的方式。有的是有感情基础的,两个人在国内就是男女朋友关系,到这边以后便一起生活,准备将来移了民,就在这里结婚生子了;有的是原来在国内有朋友,但是到了这边,由于空间距离拉大,沟通变少,感情变淡导致最后分手,然后在这边又交了新朋友的一类,虽然没什么基础,但是两个人至少还是真心的,所以住到了一起。算是体验新生活吧。还有就是干脆为了找个伴,因为一个人孤独,男的看上女的会做饭,女的看上男的家里有钱,就这么“你情我愿”的住到了一起。难免矛盾越来越多,有些看在还“有所图”的份上就忍了,有些没过多久就分开然后分别再次同居了。

  这里是性开放国家,又有很好的避孕措施,很多女孩子都吃避孕药的。我身边就有不少,确实没什么副作用。不知道是药的成分不同还是中国人打思想里就不接受这种避孕措施,导致很多在国内的女孩子不敢吃药,怕将来怎样怎样。结果导致怀孕还要开刀做手术。

  这种尴尬只有这个年龄段的人才会有,很多人面对这个问题都是一脸无奈。至于将来他们想的很少,是不敢去想,他们决定让一切顺其自然。

  “计划赶不上变化快”是到目前为止让我感触最深的一句话。太多的事情是我们无法预料的,太多的变化打乱了我们原本的计划,让一切变得陌生。和很多人不同,在国外的生活让我变得消极。我不喜欢这里。我想要我原本的生活。我想回国。

  文/Cherry

(编辑:王萍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