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海外来风

新天鹅城堡散记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19日 17:39


  渴望见到新天鹅堡,就像渴望见到心仪已久的朋友,我在脑海中已经勾勒过无数次它的轮廓,吸引我的不仅是城堡独具匠心的建筑风格,还有在历史中尘封的,发生在古堡中的凄美故事。对古堡的遐想,终于兑现成了我手中的国际列车票,于是打点行囊,从巴黎出发,独自一人踏上了寻觅古堡的行程。

  新天鹅堡位于阿尔卑斯山脉的天鹅高地上,是巴伐利亚年轻的国王路德维希二世毕生的杰作,由于古堡耗资巨大,几乎掏空了国库,他因此丢了王位,也丢了性命。这是一个笼罩在悲剧气氛中的古堡,但并不妨碍每年百万游客到此探访,门票丰厚的收入使古堡得以修缮,实际上,历经十几年的建造,到路德维希二世神秘死亡时,古堡依旧处于“未完成”状态。

  十二个小时的车程给了我太多遐想的空间,当车窗外已经能够看到山顶的皑皑白雪时,我的心跳加快了,因为阿尔卑斯山就在眼前了。在一个叫做富森的德国小镇下了火车,这个小镇如同世外桃源,依山傍水,青草悠悠,很多红色的栗色的小木屋,一簇簇盛开在草地上。我无心观赏田园景致,又坐了15分钟的汽车,径直来到了古堡的山脚下。


  太阳已经下山了,夜幕中的古堡矗立在高高的岩石之上,更显得落寞。路德维希二世在设计之初,就把他规划成与周围天然景观合而为一的宫殿,自然得就象山间的一块大石头。从山脚仰望这块卧在半山腰的“大石头”,果然玲珑得可爱。四月的艳阳天,本应该姹紫嫣红,可是这里的春天还没有醒来,树木光秃秃的。打了个寒战,才想起来应该先找个旅馆住下。山下有不少的小木屋,灯火通明,我选择了一个带漂亮院子的标准德国式小木屋,一进门一股暖意扑面而来,胖胖的德国老太太已经在柜台后面冲我微笑了。“说英语吗?”“不”。“法语呢?”“不”。天哪,没想到还有一个语言问题。我常常想,游历欧洲对于我们中国人,距离不过是穿越家里的一个省,再加上欧盟区没有海关,又使用同一种货币,让人根本感觉不到已经到了另一个国家,正是这个原因,我出门的时候疏忽大意,竟然忘了带证件!

  还好,老太太的女儿出来帮忙了,谈好了价格,其实也没什么好谈的,她说什么是什么,德国人办事一向中规中矩,而且价格也公道,还包早餐,于是就住下了。一个一脸纯真的有着金黄色头发的大男孩被派出来带我去房间,我想他肯定也是家庭成员之一。别看小木屋外边朴素得就象农家的院子,进得门来才发现非常现代,各项设施不逊于星级宾馆,一层是餐厅,小木桌,小木椅,墙上装饰着印象派的画,走廊地板上铺着温暖的羊毛毯。我的房间在三楼,不经意拉开窗帘,让我大吃一惊的是,古堡就在窗外!

  上好闹钟,美美地睡一觉,明天上山去。


  有人说天鹅堡最美的景色是下雪的时候,整个古堡笼罩在一片纯净中,活脱脱一个童话的世界,是传说中白雪公主居住的地方。也许是冥冥之中有谁在安排,早上起来,真的下雪了!大雪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的,和旅店老板谈起来,她也感到奇怪,明明天气预报早早地告诉大家,复活节这几天都是好天气。我暗自窃喜,尽管能见度很差,有可能看不到远山,看不到古堡后面的天鹅湖,而且被冻得哆哆嗦嗦的,但是能赶上雪中的古堡,已经很幸运了。


  从山下到新天鹅堡有三个方法,步行,坐小巴或者坐马车,道路泥泞,这种天气不适合步行,坐马车是最有味道的方式。来到马车站,几匹高头大马一字排开,每辆马车有两匹马,可以坐12个人。不巧遇见一大队日本旅游者,几乎预定了所有的马车,雪还在下,不知道为什么有一辆车迟迟不走,德国人,日本人都在叽里咕噜,我也搞不清怎么回事。看到赶车人的目光转向我,赶紧走上前,伸出一个指头,表示我一个人,又不胖,把我塞在哪都行,只要快点出发。德国人眼前一亮,大手一挥,我就荣幸地坐在马尾巴后面,紧挨着赶车大叔。马车终于呼哧呼哧地上路了,原来刚才这辆车少一个人,没凑够12个人,而其他的日本人都是一大家子在一起,我正好填了个空。其实如果坐上十个胖子足以抵得上12个瘦子的重量了,这么执着于数字,不怕耽误生意,也只有德国人干得出来。

  我们这一车人就在马蹄的叮当声中走进了童话的世界...

  一路上没有人说话,大家都在静静的感受阿尔卑斯山无边的风雪。尽管我已经想象过无数次古堡的样子,照片明信片也看过不少,但是一想到古堡就在风雪的尽头,还是涌起莫名的激动。马车慢悠悠地走着,车夫时不时地冲它们嘟哝着什么,训练有素的马儿踩着进行曲的鼓点,走在它们熟悉的山路上。有一件事情我怎么也想不明白,因为马儿在行进过程中需要“方便”,每到这个时候,车夫好象得了什么信号,把车停下来,给它们一两分钟享受的时间,然后接着往前走。味道可想而知,这个小插曲可苦了坐在马尾巴后边的人。

  二十分钟后,马车把我们送到终点,我掏出相机,想给马车留个影,就在我按快门的瞬间,马儿忽然回过头来,给了我温柔一瞥,眼光中充满了“慈爱”。


  抚摸着古堡灰白色的石墙,我才真实地感到古堡真的就在身边了。大门入口已经聚集了不少旅游者,入口处的电子显示牌显示着游人应该入内的时间,入场券已经在山下买好,每个人的票上都打印着入场时间,这时候,严格的德国式管理,可以想象,游人如织的夏季,这种管理的优越性。忽然从南腔北调的各国语言中,听到了普通话!原来赶上了一拨中国人,觉得分外亲切,于是跟在他们后面进了堡。由于近年来中国旅游者越来越多,古堡在日文之外,又配置了中文解说,我们每人领到了一个耳机,由母语引领参观,心情格外舒畅。

  新天鹅堡依然处于“未完成”,对游人开放的也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导游控制着耳机的讲解,时间安排很紧凑,没有留给大家凝思遐想的时间,路德维希二世戏剧性的一生于是被压缩在不到一个小时的参观时间内,让人不禁产生意犹未尽的感觉。但是我们毕竟触摸到了这位忧郁的国王最真实的部分。

  处于国家衰落的时代,这位腼腆的王子向往回归自然的生活,在父王的夏宫里度过了他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十八岁继位后,邀请他一生挚爱的音乐家瓦格纳和他一起生活,并以瓦格纳创作的音乐剧“天鹅骑士”为灵感,开始修建新天鹅堡,以此献给他热爱的音乐家。他邀请剧院画家和舞台布景设计家,而不是建筑师来设计城堡草图,努力营造梦幻的氛围。


  房间的壁画反映了瓦格纳戏剧中的场景,气势宏大,尤其是国王卧室里的壁画,完整地再现了《特里斯坦与依索尔德》这一伟大歌剧的主题。英俊的特里斯坦与美丽的依索尔德皇后,误喝下爱的迷药为一景;两人在花园里幽会为一景;被皇帝撞破为一景;他缠绵病榻最后死去,皇后在他怀里哀伤而逝又为一景。瓦格纳在创作这出歌剧时暂住在友人的家里,却爱上了朋友的妻子,便借这个故事和特里斯坦所唱出的歌词,表露自己的激情。不知道为什么路德维希二世选用这组图画来装饰自己的卧室,每日独自对墙凝思时,会产生怎样的感想呢?

  路德维希自己的婚姻是一个空白,虽然曾与奥地利女皇的妹妹索菲娅订婚,在世人看来是令人羡慕的一对金童玉女,但是婚事最终没有成功,就在婚礼前夕,两人分手了。也许路德维希不愿意受到王室联姻的束缚,也许他对瓦格纳怀着畸形的恋情,接二连三的不如意使他只想逃回山林,逃回他所构建的童话世界中去。

  在这个世界中,他拥有深蓝色的窗帘金色的刺绣;他有堪比凡尔赛宫的精美大木床,这是十四位工匠花费数年雕刻完成的杰作;他有美轮美奂的人造钟乳石洞穴,如果没有亲眼所见,很难想象,把一大间屋子装饰成钟乳石洞,洞内瀑布流水,并用当时最先进的手段进行照明。这种大胆的设计恐怕绝无仅有,你能想象法国的凡尔赛宫,或者中国的故宫,有一间屋子装饰成天然的洞穴吗?他还有装饰在城堡中随处可见的天鹅,灯饰,帷帐,就连盥洗用的自来水龙头,也是天鹅形状,天鹅是他最爱的动物。这个设计精巧的“水龙头’就在他的卧室里,其实就是一只雕刻精美的银质天鹅,水龙头下面是银质的水盆,镶嵌在名贵的木头桌子里,看起来很象现代盥洗室里的洗手池。只要按动桌子下面的按钮,天鹅的嘴里就会流出清澈的山泉水,然后轻轻地倾斜一下盆边,用过的废水就会自动流入到城堡污水处理系统中,每个细节都凝聚着独特精巧的设计。

  因为花费了太多的国库银两,路德维希二世遭到内阁长老和人民的强烈反对,被认为不适宜继续统治,被迫离开他心爱的城堡。临走的时候,他对仆人说,“好好为我照顾这些房间,不要让它们被好奇的参观者弄脏了,我在这里花费了一生中最严峻的时光,我不会再回到这里了!”这是个不祥的预兆,几天后,他被人发现死在古堡后面的湖边,死因至今仍是一个谜。

  路德维希二世在他用一生心血建造起来的城堡中,不过生活了很短的时间,有人说只有几个星期。他怎么能够想到,自己的城堡现在已经成为德国最负盛名的旅游景点之一,一年四季游客不断。在这个城堡里,在阿尔卑斯的山林间,有着当年那个国王所向往的童话世界,还有他一生追求却从未得到的心灵的自由。

  文/俞文虹

(编辑:王萍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