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海外来风

宗教在德国的影响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23日 17:53


  我以前不知道上帝是上帝,耶稣是耶稣,本来以为是一回事。来德国之后才明白,其实不是,上帝是圣父,谁也没见过他长什么样,教堂里也没他的画像;耶稣是上帝的儿子,是圣子,可是耶稣他妈跟他爸没见过面,教堂里都挂着十字架,上面是受苦受难的耶稣,脸色苍白,肋骨处有滴血的刀伤。教堂无非是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差别,遍布德国大大小小的城市乡村。很多规模大的教堂走进去看,烛光摇曳,气氛阴森恐怖。

  德国除了有天主教和基督教两大正宗教派以外,还有很多小型的也是自称信仰的上帝的旁门左道。以前听说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经常会在下飞机的时候就受到地主的热情欢迎,得到免费吃住,条件就是追随上帝,加入各种各样的教派组织。德国的“邪”教没这么有钱,他们最擅长的是象国内的保险公司推销业务惯用的招数——扫楼。尤其是每学期刚开学的时候,各个小派差遣老信徒挨着学生宿舍楼的去传播福音书,发展新教徒。我刚来的时候,有一次下午在家晕晕忽忽地睡得正香,突然听见有人敲门。我穿上鞋晃晃悠悠地走到门边,门一开,朦胧中看见有两个金发妇女站在面前。我刚要问找谁,其中的一个洋阿姨竟然用汉语对我说:“我们想向你介绍一本人生中最为宝贵的书。”我心里一惊,洋人都改说汉语了?觉也醒了大半。后来他们就介绍说,他们是耶和华会的,是信上帝的,想给我介绍圣经。我说我不信这个,他们就赖着不走,还翻开圣经中文版让我读。我问他们怎么知道我是中国人的。他们说,是根据楼下信箱上的名字判断的。以后他们又来过几次,每次都不是同样的人,共同点是每个人都能对付着说两三句汉语。我挺腻味这种“思想工作”的,就在房门上贴了一幅毛主席视察广东农村的宣传画,又在下面补写了一行德文:“伟大的毛泽东思想领导世界人民永远前进!”自此以后也就没人再敲我的门劝我爱上帝了。其他中国同学也都遭到过同样的“骚扰”,每个人都有打发这些人的高招。

  有时候我觉得挺奇怪的,德国的资本主义已经经过了100多年的发展了,怎么宗教在德国的日常生活中还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德国的商店星期天不开门营业,理由就是因为上帝说过,一个星期七天,六天劳作,一天休息。所以这一天商店都休息。我和德国同事说起这件事的时候问他们是不是觉得很不方便,人家回答说,有什么不方便的,星期六把东西都买了不就行了。我说,大家都礼拜六去买东西,商店交款台前面的队能排出二里地去,而且谁去得晚点,就什么也买不着了。感觉跟通货膨胀时期的大抢购是的。要是礼拜天也开门,大家就可以从容不迫地去购物了。德国同事说:“我们习惯了。”我觉得自讨没趣就接着问点别的,我说,礼拜天商店都关门,公共汽车也是恨不得一个小时一辆,那人们能干什么呢?哪也没的去啊!德国同事说,礼拜天是家庭团聚的时间,平时大人工作忙,只有星期天才能抽出时间陪孩子玩,一块看电视什么的。我想了想又说,如果商店星期天也开门,不是可以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吗?同事说,那雇主得付更多的工资。后来我觉得跟他们讨论星期天商店该不该开门是得不出什么结果的,你试图说服一个爱上帝的人,说上帝也不总是对的,他能信你吗?!

  中国的传统节日都和些神话故事有关,德国的重要节日都跟宗教沾边,准确的说,不是为了上帝就是为了耶稣。圣诞节是纪念耶稣诞生,狂欢节是纪念耶稣斋戒前的彩车游行,复活节是纪念耶稣复活,还有什么耶稣升天,玛利亚升天一连套的节日。简单的计算一下,在德国似乎除了劳动节和国庆以外,其他法定放假的节日都跟宗教有联系。怪不得老人院里的老太太在电视里看见教皇就激动地热泪盈眶。

  有些西方的汉学家说,如果想理解中国社会,就必须学习认识儒家思想。我想,如果想了解德国,了解欧洲国家,就必须先了解基督教。

  文/杨颖

(编辑:王萍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