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留学风向标

IELTS(雅思)考试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07日 14:52

  IELTS,全称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是一项为非英语国家的人士赴英联邦国家高等教育机构就读和进修必须通过的语言测试。由英国剑桥大学地方考试委员会University of Cambridge Local Examinations Syndicate-UCLES、英国文化委员会The British Council和澳大利亚高校国际开发署IDP Education Australian共同组织,并负责在世界各地的考试。现在大多数的英联邦国家对本国申请技术移民的人士,也采用这项考试作为申请人英语能力达标的认证。

  IELTS考试包括培训类GeneralTrianing和学术类Acadmic两种,前者目前较多适用于移民,后者目前较多适用于留学。培训类考试适用于以英语为工具到国外接受短期培训或到英语国家工作、移民并被要求提交IELTS成绩以证明英语语言能力,或希望到国外完成中学教育的考生;学术类考试适用于去海外留学的考生,专门测试考生是否具备在英语环境中完成至少一年的本科或硕士课程的学习或培训的能力。如果考生暂时无法决定是申请留学还是移民,可以参加学术类的考试,学术类的成绩移民局也可以接受。

  IELTS考试目前在105个国家和地区设有260个考试中心,在中国的考试从1994年开始推广,由英国驻华大使馆的文化教育处专门设立考试中心负责考试。IELTS考试国内现有25个报名考点,最大的设在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国外考试中心。IELTS每个月举办1至3次考试,特殊情况除外。考生报名需在考前2个月提出申请,网上预约。考生可根据准备考试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考试日期,考生如想报名重考雅思,至少与上一次考试时间间隔3个月。考试费用为1250元人民币。

  目前IELTS的试题编写组主要由来自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专家组成,随着IELTS的发展,计划吸收来自加拿大和美国的专家。编写试题时,阅读部分会注意多选用更为国际化的文章,而听力部分仍将保持语音多样化的原则,即考生听到不同英语国家的不同口音的英语。

  目前大多数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许多加拿大和欧洲的院校都接受IELTS考试成绩。2003年7月起,IELTS考试成为外国学生入读澳大利亚洲各级院校唯一认可的英文衡量依据;荷兰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组织北京办公室近日也发出通知,从2004年2月1日起,凡到荷兰读预科、本科或研究生的中国留学生所出具的资料中须增加IELTS成绩,才能得到签证;现在美国也有380所院校接受IELTS考试成绩。

  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认为IELTS成绩的有效期为两年,但各用分单位对成绩有效期有自己的规定,有的大学认为,IELTS考试的有效期为一年。

  2004年IELTS考试的日期安排,考点的查阅和联系方式可参考本刊2003年第22期。

  IELTS与TOELF考试的不同之处

  虽然同为外语水平考试,但IELTS考试注重考察的是考生在英语国家的生存能力,基本上是生活应用类。而TOEFL则侧重于考察英语这门语言的规范性、技巧性,较为书本化。

  IELTS与TOELF考试的不同之处是:一、IELTS有口语部分,TOEFL一般不包括口语部分(TOEFL口语另考);二、IELTS考试有写作部分,TOEFL只有部分考试包括写作TWE,TWE与TOEFL是分别计分的;三、题型不同,IELTS的题型比较多样化,有填空题、选择题、是非题和简答题,而TOEFL只有选择题;IELTS注重考生对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题目取材较接近实际生活,TOEFL侧重考生的词汇量和语法。

  因为有以上的不同之处,所以TOELF高分的考生不一定IELTS也考高分。学术类IELTS的分数从1分至9分,没有固定的分数作为及格与否的界限,考生需将自己的成绩与所申请的学校及专业对英语的要求联系起来考虑。实际上不同学校,以及同一学校的不同专业对海外留学生的英语能力要求都各不相同。

  IELTS考试不强调考生死记硬背,而是要求考生灵活地运用语言,多与生活实际联系紧密,尤其注重说和写,主观题较多,形式也比较多样化;而TOELF需要很大的词汇量,严谨的语法。一般来说,在外企工作过的人考IELTS会成绩不错,而在校学生考IELTS容易得高分。

  有读者咨询TOELF考试的成绩是否可与IELTS考试的成绩进行对等换算,也就是说TOELF的多少分相当于IELTS考试的多少分?事实上,由于IELTS考试和TOELF考试在内容和题型上的巨大差异,这两种考试之间并没有一个分数换算体系。虽然有一些既接受IELTS成绩也接受TOELF成绩的学校会要求考生提供多少分以上的IELTS成绩或多少分以上的TOELF成绩,但这绝不等于说这两个分数恰好对等。

(编辑:王萍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