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留学风向标

美暂停H1B签证申请 留学生担心身份转换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01日 13:27

  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的公民身份和移民局17日宣布,从18日开始,他们暂停受理H1B签证申请。消息传出后部分持学生实习证的留学生开始担心自己的身份问题,移民律师建议,在移民法日趋严格的今日,这些持学生实习证或打算留在美国工作的海外学生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应多与律师保持联系,以免发生逾期居留的情况。

  H1B签证是很多外国技术人员到美国工作的敲门砖。据公民身份和移民局发言人克里斯·本特利介绍,本财政年度刚刚过了不到5个月,他们已经接到的H1B签证申请就远远超过了全年签发6.5万个H1B签证的限额。因此他们不得不宣布,此类签证的申请工作到17日为止暂停。如果想申请H1B签证,要等到今年4月。相应的,从今年10月1日起,也就是下一个财政年度开始时,公民身份和移民局才会再次签发这类签证。

  律师对于H1B工作签证名额用完后,持学生实习证者该如何处理签证问题的解读略有不同。部分律师表示,假设学生实习证的到期日为6月底,但在本月17日前还未申请H1B工作签证,可以等到今年4月开放申请下一年度名额时再申请,只是实习证到期后的7、8、9三个月不可以工作,但由于已于4月提出申请,处于办理阶段,应该可以合法留在美国等待H1B工作签证。然而,实习证在4月1日前到期,2月17日前仍未递交申请者,可能就无法取得H1B工作签证。不然,只要实习证在4月1日以后到期,在4月提出申请者,基本上都可合法留在美国等待下一年度的名额。但也有律师认为,一旦签证过期,移民局可能就会刁难居留期间的合法性,影响获取工作签证。为了不让身份出现问题,比较保险的做法是于4月提出申请H1B签证,只是在实习证到期前回国,等到取得H1B签证后再进入美国﹔或者是直接在美国转换学生签证或B2观光签证,在美国境内等待下一年度的签证名额,取得签证后直接上班。

  背景资料:H1B签证为非移民签证,是可以在美国临时工作6年的一种签证。持学士以上学位者,如具有从事与学位相关专职工作经验,并有雇主希望聘用其从事相同工种,那么可以获得H1B签证,以就业移民为前提,甚至还会获得永久居住权。持有这种签证者可获得保障,在美国社会中获得与美国公民同等的待遇与优惠,从事工作。 (文/雨桐)

(编辑:王萍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