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留学风向标

美签证申请程序三大调整 程序将更繁琐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20日 15:33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月18日,美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领事参赞莫韩披露,下月起美国在华的签证程序和手续将进行重大调整。

  报道称,这些调整包括,自2004年3月3日起,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和在中国的4个领事馆将不直接接受有关签证的咨询和进行非移民类签证申请面谈预约,这些事务过渡给在中国的签证话务中心。在未来几个月的时间内,美国驻华使馆及各领事馆将对大部分非移民签证和移民签证的申请人进行指纹扫描。因需检查指纹结果来颁发签证,美国使馆对已获批准的非移民签证申请人无法再提供当天退护照的服务。

  莫韩表示,这些调整主要是出于对美国本土安全的考虑,减少恐怖分子前往美国的可能性。他强调调整的范围只是有关签证的申请手续和程序,而不涉及签证政策和签证内容。他并不否认,新的变化将使申请者付出更多的费用,并将面临更为繁琐的程序。

  美国驻华使馆和领事馆一直接受签证咨询和进行面谈预约事宜,但是由于申请者的数量庞大,中国的申请者一直抱怨电话难打,不能得到全面准确的解答。此次将咨询事宜交给签证话务中心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因为这项便利,申请者需要为此支付每12分钟大约54元人民币的费用。签证话务中心将改进对签证申请人的服务,包括为签证申请人提供便利的联系通道和准确及时的签证手续信息。打电话者将可获得有关各种非移民或移民签证种类以及申请程序方面的信息。

  新手续规定:“打电话的人需付少许费用以得到话务中心的服务。最初费用大概是54元人民币,可通话12分钟。所有时间超过12分钟的电话,需再付54元以获得另一个12分钟时段的通话。”如果这12分钟用不完,下次还可继续使用。致电人可使用信用卡、借记卡、银行汇票及邮政汇款方法付费。具体通过3条途径:信用卡和借记卡——将信用卡、借记卡的号码在电话上输入以启动所需服务;银行汇票和邮政汇款——申请人可将任意一种形式的汇款寄往话务中心,10天后可打电话至话务中心以获得服务;使馆正在与中信银行商讨另一种付费选择,即申请人可直接从中信银行购买话务中心电话卡。话务中心的电话号码将于2004年3月2日对外公布。

  另一项调整是在未来几个月的时间内,美国驻华使馆及各领事馆将对大部分非移民签证和移民签证的申请人进行指纹扫描。具体日期将待各使领馆技术准备完成后决定。

  此项调整源于“911”事件,2002年美国国会制订了相关的加强边境安全和签证入境改革法,国会指示在颁发签证时必须进行生物测定(指纹扫描)。美国已有63个领事处成功地采用了指纹扫描手续,其中包括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在今年10月26日之前,美国所有驻外颁发签证的使领馆必须对非移民签证申请进行指纹扫描。

  据称,领事官员在与签证申请人面谈时,申请人在窗口只需将两个食指放在一个小的扫描器上,其食指即被电子扫描。扫描不需印油。申请人如拒绝提供指纹,他的申请将以“申请不完整”而被拒签。

  下列申请人可免除指纹扫描:14岁以下儿童,79岁以上老人,A-1,A-2,G-1,G-2,G-3,G-4,C-2和C-3种类签证申请人(通常这些人员为外国政府官员因公赴美,政府代表赴国际组织公干,或者这些人员经美国过境),以及去美国紧急治病无法前来进行指纹扫描的个人。

  报道还称,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很可能从今年5月底开始在中国实施这项新政策。

  第三项变化就是有关退还印有签证的护照问题。新政策规定:“因需检查指纹结果来颁发签证,这就需要额外的时间,因此,美国驻华使馆对已获批准的非移民签证申请人无法再提供当天退护照的服务。以后申请人将通过EMS快件收到护照和签证,这将取代原来面谈批准后即取签证的办法。我们不久会公布今春实行这个新办法的具体日期,以及与此新规定有关的费用和程序。”“9·11”袭击之后,美国逐渐调整了签证政策。先是收紧了签证范围,更多的申请者被拒签。然后调整了申请程序,使申请程序更加复杂和繁琐。

  但是,莫韩表示,美国在华的签证政策的内容没有变化,尽管拒签的比率有所提高,但去年的非移民签证的申请者中,仍然有超过50%的申请者被批准。

(编辑:王萍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