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百味代言

我这七个月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03日 16:19


  今晨4点20分醒来就再也无法入眠,心中想着9点多钟的时候给家里打个电话,报个平安,并且今天是父亲的生日,也想跟他多聊上几句。

  赖在床上,过去的7个月的生活点滴像空中的星星一样若隐若现,最终汇成一片。待心情稍微平静一些以后,想到我何不打开电脑对我这7个月的打工和学习生活作一个小小的回顾,于是就有了以下的文字。

  (一)学习生活

  来到澳洲之前我的ielts成绩是6.5分,但由于听力部分只有5.5,不符合我的专业单项不能低于6分的要求,所以来到澳洲之后首先参加了3周语言学校的学习,后来通过语言考试才得以开始我的master课程。总的来说,上个学期(我的第一学期)的学习压力是很大的,一来由于语言,学习方式等都还处于适应期,二来与来自不同背景,国家的同学相处也要有一个磨合的过程。不过,走过来以后,我深深地感到人的潜能,忍耐力和对成功的渴望都是非常巨大的。经过一段时间的熬夜,甚至是通宵的工作,之前我最怕的几个论文都能够提前,甚至是提前几周的时间就几近完成。与其他同学(有的是与其他国家的同学)合作的group assignment,与presentation也都顺利地完成。也许我是一个幸运的人,group成员之间都能够尽量地位集体的成绩而努力,互补所长,没有出现你推我让,互相扯皮的现象。由于平时对书作过比较认真的阅读,分析和消化,所以也顺利地通过了期中,期末考试,结束的时候不仅全国通过了考试并且最差的成绩也是credit,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二)关于打工

  我是来到澳洲3个月以后才开始打工的。那个时候几个论文都几乎完成,离期末考试又还有一段日子,所以就开始找工作。最开始的时候想当然的就把目标锁定在中国餐馆作waiter, dish washing 之类的活,这也许是受到了身边多数中国同学的影响吧!就在我第一次外出找工的当天,我在一家马来西亚餐馆(老板也是华侨)找到了我的第一份工作--waiter。不过由于薪水较低和离家较远,几个星期之后我开始寻找其他的工作机会,最终在学校的career board 上找到了我的第二份工作,在当地的一家鬼佬的工作做labourer,同时也辞去了那份餐馆工。这份labourer工作的具体内容的就是到需要换地毯的公司去将需要换地毯的房间的东西全部搬走,待地毯换好以后我们再按原位把东西搬回去。这是一个每周工作2天的活,至今已经干了4个月了。虽然这个工作很累,并且在有些人的眼里又不很体面,不过我还是很喜欢,很珍惜它。它每周带给我的130澳元的收入真正地支持了我上个学期的生活花费,并且由于我是公司唯一一位中国人,所以有机会与很多来自印度、津巴布韦、阿根廷和澳洲本地的不同年龄的同事的相处也让我受益匪浅。

  我与其中一位与我父亲几乎同龄的津巴布韦的叔叔还成为了“忘年交”,我们还在一起吃饭,聊天,没有任何的利益关系,有的只是互相真挚的问候与帮助。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还要学习画图(来描绘房间中各个物品的具体位置,好在换完地毯后,按照图来把东西摆放回去。),使用一些拆装办公桌等物品的工具和学习连接panels之间的cables。由于生活中的语言与我们熟悉的大学老师所使用的academic English有不同,同事们讲的英语又快,用词又生动,丰富,并且各个工具的英文名称对我来说又是那么地陌生,所以一开始的时候还是比较困难。不过老板的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感动至今。他说:“Everyone needs to learn.”现在我已经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工人了,通过自己的肯干与诚实已经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我感谢这份工作。

  去年的11月底我结束了上个学期的考试,从而开始长达3个月的假期,为了充分利用时间来多赚点钱,我除了继续每周2天作我的labourer外又找到了一份在亚洲超市工作的活。主要是在仓库分货,理货,有时候也上店里去帮忙理货,卖货。工作很苦,工资也不高,而且讲着广东话和一口半生不熟的英语的老板对我们总是百般挑剔,这让我了解了为什么很多同学都到这里试过工,却几乎全走掉了的原因。尽管这样我还是一直坚持干了下来,一切的不如意,委屈也都将变成一种磨炼与人生体验。由于最近这两周仓库的活不多,我感到有点开工不足,所以我又在离家不是很远的一家中餐馆找了一份杂工的工作。之所以是杂工,就是传菜,洗碗,clean什么都要做。虽然很累,但我仍然希望多做一些,为下学期打下一个好的经济基础,也为家里减轻一点负担。

  现在这份餐馆的工作有时也会与我那份labourer的工作发生冲突,所以还不得不做出取舍。有时我真的希望有两个自己可以同时干这几份工作。大家是不是觉得我有点“贪婪”?可能是吧!可是谁又不想多一点时间去海边走走,喝杯咖啡与朋友聊聊呢?并且不管我们现在的工作怎样,相信大伙都有一个共同的想法就是能够在将来不去做这些活计,而能有更明确的,更美好的目标,去努力实现。假期还剩下一个月了,希望自己能够好好地调整一下,思考一下吧!

  不知不觉已经过去1个半小时了,天已经几乎完全亮了。感到脑筋有点麻木,看来还要再睡上一会才行。

  文/paulzzj

(编辑:王萍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