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有问有答

自助留学好处多多?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14日 13:44

  自助留学是指不通过留学服务中介自己办理学校、签证申请手续。自助留学有不少好处,首先,从经济角度考虑,自助留学有明显优势。目前留学中介行业的中介费大多在万元以上,办理去美国等国家的费用更高,有的多达数万元。如果你的家庭经济能力并不宽裕,建议你三思。

  此外,自助办理留学还有其他好处,比如可以申请到自己满意的学校和专业,而不会被动地跟着其他人的信息转圈。  

  再次,办理过程也可以大大锻炼你的自主能力,包括信息查询与去伪能力、计划能力、社交能力等各种处世能力;你所选择就读的大学会对你有一个很不错的印象;用你办理留学的经验,你可以帮助许多你的朋友、同学,为他们省下金钱,送给他们有价值的信息。  

  《自助留学丛书》的作者宫惠民、胡展是自助留学的积极倡导者。他们认为自助(DIY)在英文里是个很时尚的语汇——Do it yourself,它不只是一种做事能力与方式,更是一种精神,一种“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精神。  

  小王就是从去年夏天开始自助办理留学申请的,现在他已经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了。以下是他讲述的自助留学的办理过程。  

  “自助留学的过程大概分为了三部分,准备阶段,包括参加语言考试、收集院校资料和申请学校、申请签证。因为我打算申请的是美加的研究生,所以要准备TOEFL、GRE考试。在准备考试的同时还要收集院校资料。现在可供选择的留学国家非常多,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等都是各有特色,所以首先要明确打算留学的国家。通过互联网你可以查找到各个国家提供的大学及其专业的信息,有一些专业的留学网站会列出众多大学的网址,你可以选几所大学进行详细研究;还有的专业网站会对各国的大学专业排名,可以作为你查询学校信息的依据,根据你所掌握的信息做出决定。从各个大学的网站都能查到录取办公室的电子信箱地址,收集到这些地址依次发送索要材料的信件,一个月左右你就可以收到大学寄来的材料,包括申请表格。当然有很多学校也接受网上申请,还可以省去不少邮寄费用。在参加完语言考试、拿到院校的申请表格后还要留出一定的时间进行申请材料的准备。一般国外的大学的申请材料,除了包括填写好的申请表格以外,还要成绩单、推荐信、学习计划书等书面材料。一般好学校的申请截止日期较早,最好在12月前能全部寄走。接下来就是要进行签证申请了。大家对申请签证都有一种畏惧心理,其实大可不必。申请者只要按照要求准备齐全所需材料,并诚实、真实地提供一切信息和回答一切问题,就肯定会得到签证。整个留学申请过程下来,一共花了1万多元钱,要是找留学中介可就没这么便宜了。除此之外还和国外的教授、中国同乡进行了很多接触,也结识了不少同去加拿大的朋友,为今后在国外的学习生活打下了基础,所以我认为如果有能力留学申请还是自助好。”

(编辑:王萍来源:北京青年报)